2014年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专业知识-综合复习题

发布时间:2014-04-10 共2页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高温作业工人在供给饮料和补充营养时,下列不合理的是
  A.饮料应含适当的盐分
  B.饮水方式以少量多次为宜
  C.水分和盐分应与出汗量相当
  D.膳食总热量应比普通工人低
  E.蛋白质占总热量比例比普通工人高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高温作业工人应比普通人多补充水分、盐分、蛋白质及热量。
 
  2.铅中毒时下列明显减少的是
  A.红细胞
  B.白细胞
  C.血小板
  D.以上答案均不是
  E.A、B、C答案均正确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铅可使红细胞的细胞膜崩解而溶血。
 
  3.急性氯气中毒在临床上依据呼吸系统损害的严重程度,分为刺激反应、轻度、中度和重度中毒。在临床表现或胸部X线所见中,具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即属重度中毒
  A.咳嗽、咯少量痰、胸闷
  B.肺部X线表现为肺纹理增多、增粗、边缘不清
  C.咯粉红色泡沫痰或痰中带血
  D.休克及中度、深度昏迷
  E.两肺有干性或湿性啰音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重度中毒:在临床表现或胸部X线所见中,具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即属重度中毒:(1)临床上出现:①吸入高浓度氯数分钟至数小时出现肺水肿,可咯大量白色或粉红色泡沫痰,呼吸困难、胸部紧束感,明显青紫,两肺有弥漫性湿性啰音;②喉头、支气管痉挛或水肿造成严重窒息;③休克及中度、深度昏迷;④反射性呼吸中枢抑制或心跳骤停所致猝死;⑤出现严重并发症如气胸、纵隔气肿等。(2)胸部X线表现:主要呈广泛、弥漫性肺炎或肺泡性肺水肿。有大片状均匀密度增高阴影,或大小与密度不一,边缘模糊的片状阴影,广泛分布于两肺野,少量呈蝴蝶翼状。重度氯中毒后,可发生支气管哮喘或喘息性支气管炎。后者是由于盐酸腐蚀形成的机化瘢痕所致,难以恢复,并可发展为肺气肿。
 
  4.化学性窒息性气体中毒后皮肤、黏膜呈樱桃红色的原因主要是
  A.呼吸加快
  B.空气氧含量增加
  C.动脉血氧含量增加
  D.动静脉血氧差下降
  E.心跳及血液循环加快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该窒息气体为一氧化碳,主要引起动脉血氧含量降低。
 
  5.根据氨基甲酸酯杀虫剂的危害分级标准,属于极度危害类(Ⅰa)的为
  A.苯硫威
  B.恶虫威
  C.克百威
  D.涕灭威
  E.灭害威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苯硫威属于轻毒危害类,恶虫威为中度危害类,克百威及灭害威属于高度危害类。
 
  二、A3/A4型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道考题。请根据答案所提供的信息,在每一道考题下面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6-9题共用题干)
  尘肺是长期吸入粉尘所致的以肺组织纤维性病变为主的疾病,符合此条件的尘肺种类有限,对患者的健康影响较大。
  6.下列属于人工无机粉尘的是
  A.石棉
  B.金刚砂
  C.石墨
  D.炸药
  E.煤尘
  7.吸入下列化学性粉尘可引起全身中毒的是
  A.石棉
  B.锡、锑、铁
  C.化学洗涤剂
  D.铅、锰、砷
  E.镍、铬
  8.吸入下列金属粉尘可以引起金属粉尘在肺内沉着的是
  A.镍、铬
  B.锡、锑、铁
  C.铅、锰、锌
  D.铜
  E.以上答案均正确
  9.粉尘的荷电性取决于
  A.颗粒的大小
  B.颗粒新鲜程度
  C.温度
  D.湿度
  E.以上答案均正确
 
  正确答案:6.A;7.D;8.E;9.E解题思路:4.粉尘对上呼吸道的危害与粉尘的种类、理化特性有关。生产性粉尘按性质可分为3类:(1)无机性粉尘:最为常见,对呼吸道危害较大。包括游离二氧化硅、结合状态二氧化硅(硅酸盐)等矿物性粉尘;铁、铝等金属性粉尘和水泥、玻璃等人工无机性粉尘。(2)有机性粉尘:包括植物性、动物性和人工有机生粉尘。如棉、烟草、面粉、木屑、羽毛、皮毛、染料、塑料、沥青等,可引起呼吸道变态反应性病变。(3)混合性粉尘:无机性、有机性粉尘混合存在时属混合性粉尘。如植物性粉尘中常含一定量的矿物。重金属类易引起全身中毒症状。当粉尘荷电以后,其物理性质便有所改变(如凝聚性、附着现象等),并影响粉尘在气体中的稳定性,同时对人体的危害也将增强。粉尘的种类、温度与湿度影响粉尘的电荷性。导电性强的粉尘荷电与失电均较快,故不稳定,反之则较稳定;温度升高带电能力增强,湿度增加带电能力减小。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