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主治医师考试普通外科专业普通外科学考试试题7

发布时间:2012-03-19 共1页

 腹部损伤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腹部损伤来急诊的患者腹腔抽出不凝血,应首先诊断为 
A.腹膜后血肿
B.误穿入血管
C.实质脏器破裂
D.前腹壁血肿
E.空腔脏器破裂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腹部损伤时,腹膜的间皮细胞释放的纤维蛋白溶酶原激活因子被激活,当实质性脏器破裂时,腹腔内积血不易凝固,故可抽出不凝血。前腹壁血肿多半表面可触及,不应作为穿刺首选部位来判定是否有腹腔内脏器受累,而前腹壁血肿短期内不应抽出不凝血。腹膜后血肿不应于腹腔内抽出不凝血,误穿入血管抽出之血应为可凝固血。空腔脏器破裂时抽出液应为消化液、粪样渗出液,或含血性消化液或渗出液,而不应该为不凝血。 
 
2.下列对脾破裂的处理,不恰当的是 
A.轻度脾破裂,可行脾修补术
B.严重脾破裂,可行脾切除术
C.脾破裂的腹腔内出血,可行自体输血
D.待失血性休克纠正后再手术
E.输血及补充平衡液,纠正血容量不足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脾破裂严重时,可行脾切除术,较轻时,行脾修补术;当腹腔没有污染时,可以收集腹腔内血液,行自体输血;否则应输库血及补平衡液以纠正血容量不足。腹部闭合性损伤引起内出血时,手术时机的掌握,是积极治疗休克的同时迅速手术。 
 
3.有关肝外伤的手术处理方法中,不恰当的是 
A.肝包膜下血肿应打开探查,缝合裂口
B.边缘整齐的裂伤可作间断缝合
C.肝脏表浅裂伤.已停止出血可不缝合,适当引流
D.严重肝裂伤做部分肝切除时,一般施行的是不规则切除
E.对于急危重的肝损伤,可用纱布填塞止血,择期再行确定性手术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肝脏损伤缝合后,应常规放置引流以防胆汁渗漏和感染。 
 
4.下述有关肝外伤处理方法中,不恰当的是 
A.肝包膜下血肿应打开探查,缝合裂口
B.边缘整齐的裂伤可作间断缝合,缝合满意者不放置引流
C.肝脏表浅裂伤,已停止出血可不缝合,适当引流
D.严重肝裂伤做部分肝切除时,一般施行的是不规则切除
E.对于急危重的肝损伤,可用纱布填塞止血,择期再行决定性手术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肝脏损伤缝合后,应常规放置引流以防胆汁渗漏和感染。 
 
5.关于肝外伤行诊断性腹腔穿刺,下列不正确的是 
A.闭合性肝损伤出血少,腹腔穿刺灌洗法可提高阳性率
B.阳性率只有50%
C.是一种安全简单的方法
D.灌洗液是澄清的说明腹腔内可能没有出血
E.灌洗液红细胞>100×10/L,胆红素>2.74μmol/L为阳性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肝外伤中腹腔穿刺术是安全、简单、有效的方法,阳性率是90%。 
 
二、A2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6.男性,30岁。腹部刀伤2小时。剖腹探查发现肝部分破裂,胃、肠破裂,横结肠破裂,膀胱破裂,首先应行 
A.小肠破裂修补术
B.胃破裂修补术
C.横结肠造瘘术
D.膀胱破裂修补术
E.肝破裂修补术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肝脏破裂出血,短期内会导致休克,应优先紧急处理。 
 
7.男性,35岁,司机。冈车祸被方向盘挤压后3小时就诊。自觉上腹部疼痛,向右肩及腰部放射。X线腹平片示腹膜后花斑状改变。诊断考虑为 
A.胰腺损伤
B.十二指肠破裂
C.肝破裂
D.右肾损伤
E.腹膜后血肿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平片发现腹膜后花斑状改变,提示腹膜后积气,十二指肠破裂可引起腹膜后出现气体。 
 
8.男性,4岁。腹部外伤。手术探查发现脾下极有一4cm裂伤,深1.5cm,最佳手术方式是 
A.脾下极切除术
B.脾切除术
C.脾动脉结扎术
D.脾修补术
E.明胶海绵充填术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小儿脾损伤,应尽量保留脾脏,对患儿的免疫功能有利。病例中脾下极裂伤,可行脾修补术。 
 
9.男性,52岁。5小时前右上腹部挤压伤。查体:中上腹及背部压痛。尿检查正常。X线检查脊柱正常,膈下未见游离气体。腹膜后有少量积气。诊断首先要考虑为 
A.小肠损伤、穿孔
B.十二指肠穿孔
C.胃挫伤
D.胆道损伤
E.横结肠损伤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十二指肠为腹膜后空腔脏器,其穿孔可引起腹膜后积气,其余穿孔均引起腹腔内游离气体。 
 
10.男,38岁。左下腹被拖拉机压伤后3天入院。入院时有弥漫性腹膜炎,感染性休克。经积极抗休克治疗后,行剖腹探查术,术中发现腹腔内有黄色脓液和粪便,降结肠下段有一直径0.5cm大小的穿孔,有粪便溢出。下列术式最妥当的是 
A.降结肠修补
B.左半结肠切除
C.降结肠穿孔处切除端端吻合
D.降结肠外置
E.穿孔处修补,横结肠造口 
 
 
 
正确答案:E 
 
三、A3/A4型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道考题。请根据答案所提供的信息,在每一道考题下面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1-13题共用题干) 
男性,17岁。左腰背部撞伤7小时,腹部剧烈疼痛2小时伴恶心、呕吐。查体:P120次/分,BP75/45mmHg,腹膜刺激征(+),左肋膈角区叩痛(+),移动性浊音(+)。肠鸣音减弱。 
11.首先应采取的检查是 
A.选择性动脉造影
B.B超检查
C.诊断性腹腔穿刺
D.CT检查
E.X线腹透或腹平片 
12.最可能的诊断是 
A.胸腹联合伤
B.小肠破裂
C.左肾破裂
D.脾破裂
E.腹膜后血肿 
13.其主要临床特点是 
A.发病率占腹部损伤的40%~50%
B.真性破裂占85%
C.治疗原则是紧急手术处理
D.术后暴发型感染的发病率一般不超过1%
E.切除术后暴发型感染以大肠埃希菌为主要病原菌 
 
 
 
正确答案:11.C;12.D;13.E 解题思路:3.脾是腹内脏器中最容易受伤的器官,其发病率占各种腹部损伤的40%~50%。临床所见的脾破裂约85%是真性破裂。脾破裂一经诊断,原则上应紧急处理。成人脾切除术后,暴发型感染的发病率一般不超过1%。脾切除术后暴发型感染主要病原菌是肺炎球菌。 
 
(14-15题共用题干) 
男,28岁。不慎从高处坠落。入院时患者呈烦躁状态,查体不合作,腹肌紧张。BP80/60mmHg,经B超证实为腹膜后血肿。 
14.腹膜后血肿最重要的并发症是 
A.出血
B.感染
C.肠麻痹
D.血尿
E.里急后重 
15.如当时行腹腔穿刺,抽出不凝血液,应考虑有 
A.实质脏器破裂
B.空腔脏器破裂
C.前腹壁血肿
D.腹膜后血肿
E.误入血管 
 
 
 
正确答案:14.B;15.A 
 
四、B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16-18题共用备选答案) 
A.结核性腹膜炎
B.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
C.急性阑尾炎
D.绞窄性肠梗阻
E.实质脏器损伤 
 答案 A B C D E 16.腹穿液为黄色、污浊液体,含胆汁,应考虑为 
  答案 A B C D E 17.腹穿液为血性,臭味较重为 
  答案 A B C D E 18.腹穿液为草黄色,静止后易凝固,应为 
 
 
 
正确答案:16.B,17.D,18.A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