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主治医师考试普通外科专业普通外科学高频考点16

发布时间:2012-03-19 共1页

 肛管、直肠疾病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病人排便后肛门处剧烈疼痛,并出现一个圆形肿块,较硬,压痛明显,应诊断为 
A.直肠息肉脱出
B.内痔脱出嵌顿
C.肛裂并前哨痔
D.血栓外痔
E.肛周脓肿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血栓外痔常因便秘排便等原因,肛缘静脉破裂引起肛门处血块,疼痛明显, 
 
2.最常见的肛管直肠周围脓肿是 
A.肛周脓肿
B.坐骨直肠窝脓肿
C.骨盆直肠脓肿
D.直肠后窝脓肿
E.高位肌间脓肿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肛周脓肿(肛门周围皮下脓肿)是最常见的肛管直肠周围脓肿,多由肛腺感染经外括约肌皮下部向外或直接向外扩散而成。 
 
3.肛周癌最主要的转移部位为 
A.肠系膜根部淋巴结
B.腹股沟淋巴结
C.肝脏
D.肺
E.骨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肛周淋巴引流主要是到腹股沟淋巴结,肛周癌初诊时1/3已有腹股沟淋巴结转移。 
 
4.直肠外脱垂最常用的检查方法为 
A.直肠指诊
B.肛门镜检
C.钡灌肠造影
D.病人蹲下做排便动作
E.排粪造影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直肠脱垂诊断只需病人下蹲做排便运动,腹肌用力,脱垂即可出现。 
 
5.有关直肠淋巴引流的描述中,下列哪组是正确的 
A.沿直肠上动脉到肠系膜上动脉旁淋巴结
B.经直肠上动脉旁淋巴结入髂内淋巴结
C.直肠上、下两组淋巴网之间无相互吻合支
D.经坐骨肛管间隙淋巴结入髂内淋巴结
E.经会阴部入腹股沟淋巴结,然后到髂内淋巴结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直肠肛管的淋巴引流以齿状线为界分为上下两组,上组有三个方向,包括沿直肠上动脉到肠系膜下动脉旁淋巴结、经直肠下动脉旁淋巴结入髂内淋巴结以及经坐骨肛管间隙淋巴结入髂内淋巴结。下组有两个方向,包括经会阴部入腹股沟浅淋巴结,然后到髂外淋巴结和穿过坐骨直肠间隙入髂内淋巴结。直肠上、下两组淋巴网之间有吻合支。 
 
二、A3/A4型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道考题。请根据答案所提供的信息,在每一道考题下面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6-7题共用题干) 
男性,42岁,近2个月有脓血便。腹部体检未及阳性体征。直肠指诊可及一肿物下缘,质较硬,指套带血。 
6.最可能的疾病为 
A.直肠内脱垂
B.内痔
C.直肠癌
D.溃疡性结肠炎
E.粪块梗阻 
7.下列哪项检查对病人的诊断无意义 
A.粪便常规及培养
B.直肠镜检查
C.X线钡灌肠检查
D.肝脏超声
E.盆腔CT 
 
 
 
正确答案:6.C;7.A 解题思路:1.根据病史及体检,最有可能的疾病为直肠癌。
2.直肠镜下可以取活检确定肿瘤的类型,钡灌肠可以了解其余大肠情况,盆腔CT了解肿瘤侵犯程度,肝脏B超了解有无肝占位病变。 
 
(8-9题共用题干) 
男性,34岁,肛门旁反复疼痛、红肿伴流脓5个月。查体:距肛门缘3cm的皮肤上可触及一直径lcm的硬结,挤压后有少量脓血样分泌物流出,沿硬结于皮下可触及长约3cm的索条状物伸至肛管内 
8.该病人最可能的诊断是 
A.肛裂
B.外痔
C.肛瘘
D.皮质腺囊肿
E.肛门周围癌 
9.应采取的最佳治疗措施是 
A.温水坐浴
B.使用抗生素
C.硬化剂注射
D.挂线疗法
E.Miles手术 
 
 
 
正确答案:8.C;9.D 
 
三、B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10-11题共用备选答案) 
A.括约肌间肛瘘
B.经括约肌肛瘘
C.括约肌上肛瘘
D.括约肌外肛瘘
E.以上都不是 
 答案 A B C D E 10.最常见的肛瘘为 
  答案 A B C D E 11.肛周脓肿引起的肛瘘为 
 
 
 
正确答案:10.A,11.A 解题思路:瘘管只穿过内括约肌,常是肛周脓肿的结果,最常见。 
 
(12-15题共用备选答案) 
A.内痔
B.外痔
C.肛裂
D.直肠息肉
E.直肠癌 
 答案 A B C D E 12.无痛性便血,直肠指诊基本正常为 
  答案 A B C D E 13.无痛性便血,便后肛门部脱出樱桃状肿物 
  答案 A B C D E 14.直肠指诊时肛门部剧烈疼痛者为 
  答案 A B C D E 15.便后肛门部肿物,疼痛明显者为 
 
 
 
正确答案:12.A,13.D,14.C,15.B 解题思路:1.内痔症状为无痛性便血,直肠指诊可基本正常。
2.直肠息肉表现为无痛性便血,息肉可脱出肛门外,成樱桃状。
3.肛裂一般不能行直肠指诊,因为指诊时疼痛剧烈。
4.便后肛门部肿物疼痛明显,一般为外痔引起。及活组织检查(punchbiopsy)确诊。 
 
四、X型题:由一个题干和A、B、C、D、E五个备选答案组成,题干在前,选项在后。要求考生从五个备选答案中选出二个或二个以上的正确答案,多选、少选、错选均不得分。 
16.肛裂的治疗包括 
A.局部止血
B.彻底引流创面
C.软化大便
D.消除肛门括约肌痉挛
E.以上都是 
 
 
 
正确答案:BCD 解题思路:肛裂治疗首先应软化大便,彻底引流创面,解除括约肌痉挛,中断恶性循环,促使溃疡创面愈合。 
 
17.肛裂"三联症"包括 
A.直肠息肉
B.肥大的肛乳头
C.前哨痔
D.肛裂
E.肛瘘 
 
 
 
正确答案:BCD 解题思路:肛裂"三联症"包括肛裂,上端有肥大乳头,下端有前哨痔。 
 
18.肛提肌上部脓肿包括 
A.肛周脓肿
B.坐骨直肠窝脓肿
C.骨盆直肠脓肿
D.直肠后窝脓肿
E.高位肌间脓肿 
 
 
 
正确答案:CDE 解题思路:肛周脓肿及坐骨直肠窝脓肿位于肛提肌下部,余位于肛提肌上。 
 
19.直肠癌确诊过程中的3"P"检查包括 
A.直肠指诊
B.直肠镜检查
C.结肠镜检查
D.钡灌肠造影
E.活组织检查 
 
 
 
正确答案:ABE 解题思路:直肠癌确诊顺序包括直肠指诊初诊(pal-pation)、直肠镜检查(proctoscopy)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