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泌尿外科主治医师考试试题汇总1

发布时间:2012-11-22 共1页

 1.★肾结核最常见的临床表现是

  A.血尿、脓尿B.尿频、尿急、尿痛C.全身结核中毒症状

  D.肾区疼痛 E.肾区包块

  答案:B 题解:肾结核病变局限在肾皮质,并不引起症状,但是尿中可以发现结核杆菌。而尿的其他检查并无异常,病人也无其他不适,影像学也不能发现任何改变。早期临床肾结核仅在尿中发现少量白细胞,尿中可查到有结核杆菌。尿频是肾结核最早出现的症状。尿频开始是由于含有脓液和结核杆菌的酸性尿对膀胱刺激所引起,但不久膀胱亦继发结核病变,形成结核性溃疡,这时尿频更加重,并同时有尿痛和尿急。膀胱病变愈严重,这些现象愈显著。

  2.★肾结核的治疗措施,错误的是

  A.加强营养B.适当休息 C.抗结核药物的应用

  D.肾囊封闭 E.手术治疗

  答案:D

  3.★★★男,40岁,因塌方,右腰部被砸伤,伤后出现大量肉眼血尿,右肾区明显肿胀,压痛,皮下可见淤血斑,脉搏120次/min,BP80/50mmHg。印象诊断是

  A.挫伤 B.实质损伤 C.实质与肾盂肾盏破裂 D.全层裂伤 E.肾蒂断裂

  答案:D 题解:理解肾实质深度裂伤,外及肾包膜,内达肾盂肾盏粘膜,此时常引起广泛的肾周血肿、血尿和尿外渗。肾横断或碎裂时,可导致部分肾组织缺血。这类肾损伤症状明显,后果严重,均需手术治疗。

  4.★尿道损伤最常见的症状是

  A.疼痛B.尿道出血 C.排尿困难 D.尿潴留 E.尿外渗

  答案:B

  5.★肾结核最早出现的症状是

  A.血尿、脓尿 B.尿频 C.全身结核中毒症状 D.肾区疼痛 E.肾区包块

  答案:B 题解:最早临床表现为尿频。病情加重后逐渐出现膀胱刺激症和血尿。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