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主治医师考试眼科专业眼科学考试试题二十

发布时间:2012-03-23 共1页

 斜视与弱视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目前,治疗单眼弱视最经典的方法是 
A.戴镜
B.遮盖疗法
C.精细作业
D.治疗仪训练
E.药物治疗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遮盖疗法已有270年的历史。对于单眼弱视的治疗,遮盖能有效地打破双眼的竞争抑制,提高弱视眼的优势优先性。 
 
2.采用角膜映光法检查眼位,在自然光下,反光点位于瞳孔缘时,其偏斜度大致是 
A.5°
B.15°
C.20°
D.30。
E.45°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该题为基础记忆题。角膜映光法是最常用、最方便的斜视度检查方法之一。反光点位于瞳孔缘时,其偏斜度大致是15°在角膜缘大约是45°,在两者之间大约是25°~30°。 
 
3.眼部无器质性病变,下列哪种情况为弱视 
A.远视力≤0.8,针孔达到1.0
B.远视力≤0.5,近视力达到1.0/20cm
C.远视力≤0.5,矫正视力达到1.0
D.远视力≤0.8,近视力≤0.8/25cm
E.远视力≤0.8,矫正视力≤0.8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该题为基础记忆题。考查对弱视基本概念的掌握。 
 
4.每只眼睛眼外肌的数目 
A.共有4条
B.共有5条
C.共有6条
D.共有7条
E.常变异,5~7条不等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该题为基础记忆题。眼外肌有4条直肌,2条斜肌。 
 
5.不起于眶尖部的眼外肌是 
A.内直肌
B.外直肌
C.上直肌
D.下直肌
E.下斜肌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该题为基础记忆题。眼外肌中除下斜肌起于眶下缘稍后的骨质凹陷处,其余均起于眶尖部。 
 
二、A2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6.患儿单眼上睑下垂伴有复视,朝轻暮重,最可能的诊断是 
A.先天性上睑下垂
B.麻痹性斜视
C.动眼神经麻痹
D.重症肌无力
E.都有可能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该题为临床综合分析题。重症肌无力是神经肌接头间传递功能障碍所致的慢性疾病,与其自身免疫异常有关,患病者轻则眼睑下垂、复视或斜视、眼球转动不灵。重则四肢无力、全身倦怠、颈软头倾、吞咽困难、饮水反呛、咀嚼无力、呼吸气短、语言障碍不清,生活不能自理,甚至呼吸困难发生危象。首发症状常为上睑下垂,朝轻暮重。 
 
7.患儿5岁,1年前开始出现歪头视物,要求头部放正就伴有左眼上睑下垂。来院就诊,检查发现:左眼上睑遮盖1/2角膜。眼位:左眼有外上斜。屈光间质透明,眼底无异常。左眼上睑下垂的病因是 
A.先天性上睑下垂
B.代偿性上睑下垂
C.坏习惯
D.重症肌无力
E.动眼神经不全麻痹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该题为临床综合分析题。患儿有外上斜,眼位有高低。为了避免复视的产生,出现高位眼上睑遮盖视线,或者歪头视物,所以选择B。 
 
8.3岁小孩,入托体检视力:右0.8、左0.8,眼前段检查及眼底检查未发现病变,首先要考虑做的是 
A.门诊观察
B.散瞳验光
C.VEP检查
D.ERG检查
E.同视机检查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该题为临床综合分析题。儿童视觉的发展和双眼实力的平衡是在逐步完善的。正常3岁小儿的视力可以在0.6~0.8之间。选择A更为合适。一般随访3个月后,根据视力的变化选择下一步的检查。 
 
9.患者,女性,5岁,因"被发现左眼向内偏斜1年"就诊。眼部检查:Vou0.8+2.0DS→0.8,裂隙灯和检眼镜检查均正常。角膜映光法:(镜下)交替性内斜25°,向上注视内斜度变大,向下注视内斜度变小。三棱镜交替遮盖:(近,镜下):内斜45△,向上25°注视内斜50△,向下25°注视内斜40△。该患者的诊断是 
A.调节性内斜视
B.共同性内斜视
C.内斜V征
D.内斜A征
E.麻痹性内斜视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内斜视A征是指向上注视时内斜度明显大于向下注视时内斜度(≥10△),呈英文字母A状。 
 
10.患者,男性,6岁,因"有时双眼复视2周"就诊。眼部检查:Vou1.0,裂隙灯和眼底检查正常。角膜映光法:近:可正位,单眼遮盖去遮盖检查可引出外斜10°;远:同近。眼球各方向运动基本正常。红玻璃检查:交叉水平复视,各注视方向分离像距离基本一致。此患者最可能的诊断是: 
A.重症肌无力
B.展神经麻痹
C.内直肌不全麻痹
D.间歇性外斜视
E.散光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共同性和非共同性斜视均可出现双眼复视。鉴别要点是眼位、复视、眼球运动的检查,注意复视发生的时间、是否间歇性、有否代偿头位。如果复视检查各注视方向的分离像距离一致,尤其对小孩而言,首先考虑共同性斜视。 
 
三、A3/A4型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道考题。请根据答案所提供的信息,在每一道考题下面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1-14题共用题干) 
【案例三】
患者,女性,10岁,因"被发现有时左眼向外偏斜1年"就诊。无复视,在疲劳时容易出现偏斜。眼部检查:Vou0.5,裂隙灯及直接检眼镜检查正常;角膜映光法:33cm(裸眼):可正位,单眼遮盖去遮盖检查可引出交替性外斜15°,向上、下注视均可控制正位;6m(裸眼):同33cm;眼球各方向运动均正常。 
11.该患者的可能诊断是 
A.共同性外斜视
B.间歇性外斜视
C.麻痹性外斜视
D.屈光不正
E.弱视 
12.为指导下一步治疗,该患者还要进行 
A.三棱镜检查
B.视野弧检查
C.同视机检查
D.睫状肌麻痹验光
E.以上都对 
13.如果同视机检查结果:融合范围0°~+18°,有立体视,那么该患者应该 
A.立即手术
B.随访观察
C.择期手术
D.融合功能训练
E.三棱镜治疗 
14.如果经过一年的随访,同视机检查结果:单眼抑制。Vou0.3-2.0DS→1.0;三棱镜交替遮盖检查:33cm(镜下):-40△,5m(镜下):-40△;那么该患者应该 
A.随访观察
B.双眼外直肌后退
C.双眼内直肌缩短
D.主斜眼外直接后退+内直肌缩短
E.主斜眼外直肌后退 
 
 
 
正确答案:11.ABD;12.CD;13.BD;14.D 解题思路:没有复视,交替外斜,眼球运动正常,均是共同性斜视的特点。另外,由于可正位,故为共同性斜视中的间歇性斜视类型。10.间歇性外斜视的手术干预指征是双眼视功能受损。因此,同视机检查了解双眼视功能是指导下一步治疗的关键。另外,患者双眼视力均衡下降,估计与屈光不正有关。11.该患者双眼视功能尚可,融合范围稍窄,故暂不考虑手术,而是通过融合功能训练,以求改善融合功能,控制斜视。12.该患者经保守治疗,双眼视进行性破坏,因此需要手术干预。由于该患者属于基本型共同性外斜视,达40△,最佳手术方案是主斜眼外直肌后退联合内直肌缩短。 
 
(15-18题共用题干) 
【案例一】
患儿,男性,4岁,因"双眼交替向内偏斜1年余"就诊。患儿家长诉约1年半前开始发现患儿双眼交替向内偏斜,左眼较明显,偶尔也出现右眼偏斜。角膜映光法习惯右眼注视,左眼反光点位于颞侧瞳孔缘,左眼注视情况类似。遮盖试验均可见非遮盖眼眼球由内向外运动。眼球运动基本正常。 
15.如果该患儿行视野弧检查发现视远时斜视角小于视近时斜视角,裸眼视力OD1.5,OS0.9,行阿托品散瞳验光结果:OD+2.50DS+O.50DC×90°→1.5,OS+2.50DS+0.50DC×10°→1.0。以下哪些处理方法合适 
A.直接行手术矫正斜视
B.因裸眼视力佳,暂时观察,不需要配镜,待斜度稳定行手术治疗
C.复光后予足度配镜,嘱患儿坚持戴镜
D.戴镜1个月后初次复诊
E.戴镜1年后初次复诊 
16.若此患儿戴镜下用三棱镜消除水平方向转动后,遮盖去遮盖检查发现去遮盖后双眼均存在小度数缓慢下转,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A.行遮盖试验可发现被遮盖时双眼均存在小度数缓慢上转
B.嘱患儿头向一侧倾斜,可发现同侧眼上斜加重
C.因常引起复视,所以需要尽早手术治疗
D.若此患儿平时无明显的上斜现象,只在检查时出现小度数交替上斜,可以行单纯内斜视矫正术
E.病因是上斜肌麻痹,所以最适合的术式为下斜肌缩短术 
17.如果三棱镜交替遮盖检查结果:(裸眼)33cm:+30△;5m:+30△;(戴镜)33cm:+20△;5m:+20△;同视机检查没有双眼视;AC/A=3。诊断是 
A.完全调节性内斜视
B.部分调节性内斜视
C.分离性垂直斜视
D.复合性远视散光
E.混合性远视散光 
18.如果三棱镜交替遮盖检查结果:(裸眼)33cm:+30△;5m:+30△;(戴镜)33cm:+20△;5m:+20△;同视机检查没有双眼视;AC/A=3。手术方案是 
A.双眼内直肌后退术
B.双眼外直肌缩短术
C.左眼内直肌后退术
D.左眼内直肌后退+外直肌缩短术
E.左眼外直肌后退+内直肌缩短术 
 
 
 
正确答案:15.CD;16.AD;17.BCD;18.D 解题思路:患儿内斜视,屈光度>+1.50DS,首先要考虑内斜视是否与调节有关,故首先戴镜,并观察戴镜后斜视度是否有所变化。2.该患儿合并DVD。对于轻型DVD,不影响外观和双眼视,可暂不手术。3.患儿镜下斜视度减少,故为部分调节性内斜视。4.对于AC/A比正常的基本型共同性内斜视,首选手术方案是行主斜眼的内直肌后退联合外直肌缩短术。 
 
四、B1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每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19-22题共用备选答案) 
A.生后6个月内出现的内斜视
B.戴远视镜,内斜视完全消失
C.戴足度矫正眼镜,内斜视度减小
D.戴足度矫正眼镜,内斜视度不变
E.戴过度矫正眼镜,内斜视消失 
 答案 A B C D E 19.调节性内斜视 
  答案 A B C D E 20.部分调节性内斜视 
  答案 A B C D E 21.非调节性内斜视 
  答案 A B C D E 22.先天性内斜视 
 
 
 
正确答案:19.B,20.C,21.D,22.A 解题思路:该题为基本概念题。要求掌握各种内斜视的诊断。 
 
(23-26题共用备选答案) 
A.复视
B.上睑下垂
C.瞳孔散大
D.眼球运动障碍
E.瞳孔缩小 
 答案 A B C D E 23.麻痹性内斜视 
  答案 A B C D E 24.Graves眼病 
  答案 A B C D E 25.动眼神经不全麻痹 
  答案 A B C D E 26.先天性上睑下垂 
 
 
 
正确答案:23.AD,24.AD,25.ABCD,26.B 解题思路:该题为临床基础理论题,考查各种疾病的临床特征。 
 
五、案例分析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个提问,请根据题干所提供的信息和提示信息,在每题下面备选答案中选出全部正确答案。正确答案可能为一个或多个,根据选项的重要性而得分权重不同,选对正确答案得分,选错答案扣分,直至扣至本问得分为0。 
(27-28题共用题干) 
患儿,男,4岁,因"双眼交替向内偏斜1年余"就诊。患儿家长诉约1年半前开始发现患儿双眼向内偏斜,右眼较明显,偶尔也出现左眼偏斜。角膜映光法习惯右眼注视,左眼反光点位于颞侧瞳孔缘内0.5mm,左眼注视情况类似。遮盖试验均可见非遮盖眼眼球由内向外运动。眼球运动基本正常。 
27.如果该患儿行视野弧检查发现视远时斜视角小于视近时斜视角,裸眼视力OD1.5,OS1.5,行阿托品散瞳验光结果:OD+2.50DS+0.50DC×90°,OS+2.50DS+0.50DC×10°。以下哪些处理方法合适 
A.直接行手术矫正斜视
B.因裸眼视力佳,暂时观察,无需配镜,待斜度稳定行手术治疗
C.复光后予足度配镜,嘱患儿坚持戴镜
D.戴镜1个月后初次复诊
E.戴镜1年后初次复诊 
28.若此患儿用三棱镜消除水平方向转动后,遮盖试验发现双眼均存在小度数缓慢下转,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A.行遮盖试验可发现被遮盖时双眼均存在小度数缓慢上转
B.嘱患儿头向一侧倾斜,可发现同侧眼上斜加重
C.因常引起复视,所以需要尽早手术治疗
D.此患儿若上下转小于5°,可以待斜视度稳定后,行单纯内斜矫正术
E.病因是上斜肌麻痹,所以最适合的术式为下斜肌缩短术 
 
 
 
正确答案:27.CD;28.AD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