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内科主治医师考试试题及答案(代码:354)-实践能力4 牙周病学A3/A4型题2

发布时间:2012-11-26 共1页

二、A3/A4型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道考题。请根据答案所提供的信息,在每一道考题下面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9-11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14岁,前牙唇侧牙间乳头呈球状突起,松软光亮,局部牙石菌斑少,探诊未有附着丧失。
9.最可能的诊断是
A.青少年牙周炎
B.妊娠性龈炎
C.药物性牙龈增生
D.青春期龈炎
E.牙间乳头炎
10.造成此患者牙龈肥大的可能原因是
A.遗传因素
B.吐舌习惯
C.药物敏感
D.上唇过长
E.菌斑刺激
11.患者的治疗措施中不应包括
A.改正不良习惯
B.教正确的刷牙方法
C.调节激素水平
D.牙周洁治
E.养成上下唇闭合习惯
 
 
 
正确答案:9.D;10.E;11.C 解题思路:3.这一题考查的是考生对青春期龈炎的诊断、病因判断及治疗设计。根据题干的信息,患者为青春期女性,前牙唇侧牙间乳头呈球状突起,松软光亮,局部牙石菌斑少,探诊未有附着丧失。符合青春期龈炎的临床表现特点。故第25题的诊断为D。青春期少年经常由于乳恒牙的更替。致牙列不齐。口呼吸及戴矫治器等,造成牙齿不易清洁,加之该年龄段患者不易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易造成菌斑堆积,故青春期龈炎的主要病因仍是牙菌斑。第26题的正确选择为E。去除局部刺激因素是青春期龈炎治疗的关键,虽然性激素水平的变化是本病发生的全身因素,但因其为暂时性的,所以不应干预。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