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口腔修复科主治医师考试专业知识综合练习题五

发布时间:2012-03-29 共1页

 专业知识(A3/A4型题)
一、A3/A4型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道考题。请根据答案所提供的信息,在每一道考题下面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3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61岁。戴全口义齿1周,上唇牵动时感觉疼痛,左侧咬食物时义齿不脱位,右侧咬食物时义齿脱落,有时将颊部软组织咬出血肿,检查见正中咬合接触良好,上唇系带处2mm大小的溃疡,左侧第二磨牙区的颊黏膜见4mm直径大小的血肿。 
1.上唇系带处疼痛的原因是 
A.上唇系带附丽过高
B.上唇系带过长
C.基托在上唇系带处缓冲不足
D.基托在上唇系带处太厚
E.基托在上唇系带处不密合 
2.右侧咬食物时义齿脱落,应该选磨 
A.右侧上后牙颊尖或下后牙舌尖
B.右侧上后牙舌尖或下后牙颊尖
C.左侧上后牙颊尖或下后牙颊尖
D.左侧上后牙舌尖或下后牙舌尖
E.上下后牙中央窝 
3.引起左侧颊部咬出血肿的可能原因,下列哪项除外 
A.颊部软组织内陷
B.后牙覆盖较小
C.后牙排列偏颊侧
D.后牙覆盖较大
E.咬合面有尖锐边缘 
 
 
 
正确答案:1.C;2.A;3.D 解题思路:1.系带是义齿缓冲区,如缓冲不够,会致系带处牵拉疼痛。因此,此处义齿基托应充分缓冲。
2.该患者全口义齿右侧咬食物时义齿脱落,表明右侧运动时有干扰,而其正中咬合接触良好,则调磨时应不损及功能尖或支持尖,在右侧即调磨上后牙颊尖或下后牙舌尖。
3.由于后牙缺失时间过久未修复,常导致两侧颊部内陷。可通过加大后牙覆盖、增厚上颌后牙颊侧基托以推开内陷的颊黏膜加以改善。答案除D外均是义齿后牙咬颊的原因。 
 
(4-5题共用题干) 
患者72岁,戴全口义齿10年,诉下颌义齿固位差,咀嚼功能不良,要求"能戴稳义齿,能吃东西"。临床检查:上下颌为无牙颌,上牙槽嵴高度可,下牙槽嵴低平,人工牙面不均匀磨耗,面下1/3高度降低。 
4.该患者应选择以下哪种修复方法最为理想 
A.上、下颌各6个种植体固位的全口固定义齿
B.上、下颌各2个种植体固位的可摘全口义齿
C.上颌全口义齿,下颌2个种植体固位的可摘全口义齿
D.重做一副全口义齿
E.旧义齿重衬 
5.如果患者选择可摘式种植全口义齿,治疗计划中首先考虑做什么 
A.立即预约种植手术
B.旧义齿加高咬合
C.旧义齿重衬
D.做一副新的全口义齿
E.照CT片 
 
 
 
正确答案:4.C;5.D 解题思路:1.种植体可以改善现有口腔条件,为义齿提供良好的固位,2个种植体固位的可摘全口义齿相对来说更经济实用。
2.种植的目的是改善现有口腔条件,以利义齿固位。新做一副全口义齿,以确定义齿的咬合垂直距离、平面以及人工牙的位置,可建立理想咬合关系,同时为种植体的植入位置和方向提供参考。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