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口腔修复科主治医师考试专业实践能力综合练习题1

发布时间:2012-03-29 共1页

 专业实践能力(A1/A2型题1)
一、A1/A2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50岁患者,缺失,不良修复体松动,边缘不密合,左下5残根,长19mm,缺损齐龈,松(-),叩(+),全口龈退缩,牙周探诊出血。以下关于治疗计划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A.拆除不良修复体
B.拔除左下5残根
C.全口余留牙牙周基础治疗
D.拆除不良修复体,固定桥修复
E.可摘局部义齿修复后牙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题干中的左下5残根经过完善的根管治疗及牙周基础治疗后可以保留。其根长19mm,缺损齐龈,可行桩冠修复作为基牙修复下颌缺失牙;或行下颌覆盖义齿修复。 
 
2.热压铸瓷全冠修复中,牙体预备后,用以下哪种粘固剂粘固临时冠最合适 
A.丁香油氧化锌糊剂
B.Ca(OH)糊剂
C.不含丁香酚的糊剂
D.聚羧酸水门汀
E.玻璃离子水门汀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铸瓷全冠修复时采用树脂粘结剂粘结,而丁香酚对树脂具有阻聚作用,影响粘结效果,故临时冠粘固时采用不合丁香酚的糊剂进行粘固。 
 
3.牙龈会因失去食物按摩而废用萎缩是由于 
A.牙冠轴面突度过大
B.牙冠轴面突度过小
C.牙冠轴面无突度
D.牙冠外展隙过小
E.牙冠面食物排溢道不明显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适当的轴面突度使食物滑下时对牙龈起按摩作用,这一点在制作全冠时非常重要。因为唇颊舌面突度过小时牙龈会受到食物过度冲击创伤,唇颊舌面突度过大时牙龈会因失去食物按摩而萎缩。 
 
4.桩冠的前提,以下错误的是 
A.患牙经过完善的根管治疗
B.根尖周无炎症或炎症已控制
C.无骨质吸收或骨质吸收不超过根长的1/3
D.尖周无病变
E.根有外吸收但根长能满足固位要求者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若根有外吸收,则根管壁的厚度不能满足抗力的要求,容易导致根折的并发症。 
 
5.对于牙周条件较差的固定义齿基牙,不正确的处理方法是 
A.进行完善的牙周治疗
B.适当增加基牙
C.后牙固位体尽量设计龈上边缘
D.减轻桥体所受力
E.戴用自凝树脂暂时桥观察,待牙周条件改善之后换作永久性修复体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自凝树脂暂时桥对牙周组织刺激性较大,对牙周条件改善没有益处。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