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儿科主管护师考试基础知识-考前冲刺(三)

发布时间:2014-05-17 共1页

  一、A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高烧不退患者容易引起水钠代谢紊乱的类型是
  A.高渗性脱水
  B.等渗性脱水
  C.低渗性脱水
  D.水中毒
  E.水肿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高渗性脱水的常见原因是水分摄入不足,如长期禁食、上消化道梗阻、昏迷未补充液体、高温下劳动饮水不足等:水分排出过多,如呼吸深快、高烧、大量应用渗透性利尿药。
 
  2.引起风湿病常见皮肤损害的原因是
  A.感染
  B.血管炎性反应
  C.机械性损伤
  D.过敏反应
  E.药物反应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风湿病常见的皮肤损害有皮疹、红斑、水肿、溃疡等,多由血管炎性反应引起。
 
  3.属于特异性感染的常见致病菌是
  A.金黄色葡萄球菌
  B.大肠杆菌
  C.β溶血性链球菌
  D.白色念珠菌
  E.铜绿假单胞菌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非特异性感染常见致病菌有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乙型溶血性链球菌、拟杆菌和铜绿假单胞菌等。
 
  4.符合阴道解剖特点的是
  A.阴道上窄下宽
  B.阴道表面由单层柱状上皮覆盖
  C.阴道环绕宫颈部分称为穹隆
  D.前穹隆顶端为腹腔最低处
  E.开口于阴道前庭前部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阴道口位于尿道口的下方,前庭的后部。阴道壁由黏膜层、肌层和纤维层构成。环绕宫颈周围的组织称为阴道穹隆,后穹隆较深,其顶端与子宫直肠陷凹贴近,是腹腔最低部分。阴道上端比下端宽。阴道表面由复层鳞状上皮覆盖。
 
  5.不属于闭合性单根单处肋骨骨折治疗原则的是
  A.手术治疗
  B.对症止痛
  C.固定胸廓
  D.防止并发症
  E.鼓励患者咳嗽咳痰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闭合性单处肋骨骨折的治疗原则是止痛、固定胸廓和防止并发症。故选A。
 
  二、A3/A4型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道考题。请根据答案所提供的信息,在每一道考题下面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6-7题共用题干)
  男,50岁。患慢性迁延性肝炎20余年,近1个月来感全身明显乏力,食欲缺乏,腹胀,腹泻而入院。入院时查体:体温37.8℃,心率90次/分,呼吸26次/分,血压10/8kPa,体重46kg。面色灰暗,体形消瘦,皮肤、巩膜轻度黄染,腹部膨隆,叩诊有移动性浊音。
  6.经确诊该病人已处于肝硬化失代偿期。该病人腹水形成的原因可能是
  A.门静脉高压
  B.血浆白蛋白升高
  C.肝淋巴液生成过少
  D.醛固酮水平降低
  E.血钠降低
  7.经检查该病人伴有自发性细菌性腹膜炎,其最常见的病原菌可能是
  A.金黄色葡萄球菌
  B.铜绿假单胞菌
  C.变形杆菌
  D.链球菌
  E.大肠埃希菌
 
  正确答案:6.A;7.E解题思路:1.肝硬化腹水发生的原因为:①门脉内压力增高;②血清白蛋白减少,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促使血浆外渗;③肝淋巴失衡,使肝淋巴液增加和回流障碍,大量淋巴液从肝包膜及肝门淋巴管溢出;④肾因素,由于有效血容量与肾血流量减低,致使肾小球滤过率下降,近端肾小管重吸收钠增加;⑤由于肝对某些激素灭活作用减退,即发生醛固酮增多及抗利尿激素增多。
  2.自发性腹膜炎多为革兰阴性杆菌感染,表现为腹痛、腹水迅速增长,重者出现中毒性休克。
 
  三、B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每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8-11题共用备选答案)
  A.大片炎症浸润影或实变影
  B.肺蜂窝状肺脓肿
  C.肺部多种形态浸润影,见于肺下野
  D.双肺弥漫性结节性浸润
  E.肺下叶斑片状浸润
  8.军团菌肺炎X线所见是
  9.肺炎支原体肺炎X线所见是
  10.肺炎克雷白杆菌肺炎X线所见是
  11.肺炎链球菌肺炎X线所见是
 
  正确答案:8.E,9.C,10.B,11.A解题思路:4.军团菌肺炎X线显示肺炎早期为斑片状浸润阴影,继而肺实变,下叶较多见,单侧或双侧。严重者可伴有空洞、胸腔积液或肺脓肿。肺炎支原体肺炎X线呈多种形态的浸润影,呈节段性分布,以肺下野多见,有的从肺门附近向外伸展。肺炎克雷白杆菌肺炎X线表现为两肺多发的、小叶斑片状病灶,可融合呈大片状阴影,病变区可见小脓肿或空洞。肺炎链球菌肺炎X线可见肺病变部呈大片均匀、致密阴影,局限于一叶或一肺段。双肺弥漫性结节性浸润见于病毒性肺炎X线片。
 
  (12-14题共用备选答案)
  A.游离移植
  B.带蒂移植
  C.吻合移植
  D.输注移植
  E.联合移植
  12.游离皮片移植属于
  13.肾移植属于
  14.骨髓移植属于
 
  正确答案:12.A,13.C,14.D解题思路:2.游离移植:移植物从供体取下时,完全断绝与供体的各种联系,移植至受体后重新建立血液循环,如游离皮片移植。带蒂移植:是自体移植的一种方法,移植物从供体取下后,并没有完全脱离,尚有一部分相连,主要包括血管和神经,使移植物的存活率提高。等移植物在受体上完全建立血液循环时,再将蒂切断。如带蒂皮瓣、带蒂肌瓣、带蒂大网膜移植等;吻合移植:利用血管吻合技术,将移植物中的血管与受体的血管吻合,使移植器官即刻得到血液供应,如断肢再植、肾移植和肝移植等;输注移植:将具有活力的细胞输注到受体的血管、体腔或组织器官内的方法,如输血、骨髓移植、干细胞移植、胰岛移植等。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