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儿科主管护师考试专业知识-考前冲刺(三)

发布时间:2014-05-17 共1页

  一、A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下列哪项不属于锌缺乏症的临床表现
  A.生长发育慢
  B.各种皮疹
  C.反复发作口腔溃疡
  D.烦躁
  E.性发育延迟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锌缺乏症出现多种生理功能紊乱的表现:如生长发育过慢、厌食、异食癖、各种皮疹、复发性口腔溃疡、秃发、精神倦怠、嗜睡、性发育延迟及易发生各种感染。故本题选D。
 
  2.患儿女,5岁。已确诊为室间隔缺损。近1周发热39.5℃,咳嗽、呼吸困难、口唇发绀,白细胞明显增高。考虑该患儿可能的并发症是
  A.支气管肺炎
  B.上呼吸道感染
  C.化脓性脑膜炎
  D.脑脓肿
  E.亚急性细菌性心内膜炎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该题是临床病例题。主要考查室间隔缺损的常见并发症。备选答案均是对先天性心脏病并发症的描述。根据病例描述,患儿女,5岁,已确诊为室间隔缺损,近1周发热39.5℃,咳嗽、呼吸困难、口唇发绀,白细胞明显增高,符合题意的选项是A,其余均不正确。该题正确的答案是A。
 
  3.患儿男,1岁,低热,睡眠不安7天,时有呕吐、咳嗽,家中无结核病人。查体:烦躁不安,前囟隆起,心肺无异常,肝脾轻度肿大,脑脊液外观毛玻璃样,WBC25×106/L,N0.3,L0.7,糖1.63mmol/L,氯化物95.8mmol/L,PPD试验(+)。针对该患儿,最正确的用药是
  A.青霉素+氯霉素+泼尼松
  B.青霉素+甘露醇+泼尼松
  C.青霉素+更昔洛韦+泼尼松
  D.INH+RFP+PZA+SM+泼尼松
  E.青霉素+INH+RFP+泼尼松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该患儿最可能的医疗诊断是结核性脑膜炎。强化治疗阶段是用INH+RFP+PZA+SM,疗程3~4个月。肾上腺糖皮质激素可迅速减轻结核中毒症状,抑制炎症渗出,改善毛细血管通透性,减轻脑水肿,降低颅内压,且可减轻粘连和脑积水的发生,常用泼尼松。
 
  4.下列不属于被动免疫制剂的为
  A.抗毒素
  B.类毒素
  C.抗病毒血清
  D.丙种球蛋白
  E.胎盘球蛋白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被动免疫制剂包括特异性免疫球蛋白、抗毒素、抗血清等。
 
  5.对蛲虫病的治疗措施中不正确的是
  A.必须药物治疗
  B.可服用噻嘧啶
  C.可服用甲苯达唑
  D.在睡前与大便后清洗会阴及肛周后,可用2%氧化氨基汞软膏涂擦
  E.在睡前与大便后清洗会阴及肛周后,可用10%氧化锌软膏涂擦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蛲虫的寿命一般为20~30天,如能避免重复感染,即使不进行治疗也能自愈。故本题选A。
 
  二、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6.最能反映小儿营养情况的重要指标是
  A.坐高
  B.头围
  C.体重
  D.腰围
  E.皮下脂肪
 
  正确答案:C
 
  7.以下哪项指标最能反映小儿骨骼发育情况
  A.下肢长度
  B.身长
  C.坐高
  D.体重
  E.牙齿数目
 
  正确答案:B
 
  8.对小儿进行体格检查时身体下部测量是指
  A.髋关节到足底
  B.耻骨联合上缘到足底
  C.脐部到足底
  D.耻骨联合下缘到足底
  E.髂嵴上缘到足底
 
  正确答案:B
 
  9.护士在评估1岁半小儿乳牙数量,正确的是
  A.8~10个
  B.12~14个
  C.14~16个
  D.16~18个
  E.18~20个
 
  正确答案:B
 
  三、A3/A4型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道考题。请根据答案所提供的信息,在每一道考题下面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0-11题共用题干)
  患儿男,6个月。一直牛乳喂养,未添加辅助食品。夜惊、多汗、烦躁睡眠不安,体检有枕秃,诊断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患儿母亲在家给患儿加量补充维生素D。因患儿突发惊厥半分钟而就诊,诊断为手足搐搦症。
  10.患儿发生惊厥的诱因是
  A.冬季接触日光少
  B.大量补充维生素D
  C.牛乳喂养
  D.发热
  E.饥饿
  11.该患儿血钙或血清钙离子浓度低于
  A.1.75~1.88mmol/L(7.0~7.5mg/dl)1mmol/L(4mg/dl)
  B.1.88~2.00mmol/L(7.5~8.0mg/dl)2mmol/L(8mg/dl)
  C.1.00~1.75mmol/L(4.0~7.0mg/dl)3mmol/L(12mg/dl)
  D.2.00~2.88mmol/L(8.0~11.5mg/dl)1mmol/L(4mg/dl)
  E.1.88~2.00mmol/L(7.5~8.0mg/dl)3mmol/L(12mg/dl)
 
  正确答案:10.B;11.A解题思路:春季开始,接触日光增多,或开始使用维生素D治疗时,骨脱钙减少,肠吸收钙相对不足,而骨骼已加速钙化,大量钙沉着于骨而致血钙暂时下降,造成低钙惊厥。
 
  (12-13题共用题干)
  患儿女,5岁。因肺炎住院治疗。出现焦虑表现。
  12.该患儿处于的认知发展时期为
  A.感觉运动期
  B.运筹前期
  C.具体运筹期
  D.形式运筹期
  E.持续发展期
  13.此期患儿对疾病的认识描述正确的是
  A.认为道德行为与疾病有关
  B.能注意到疾病的程度,但无法用术语描述
  C.无法找出病因,只能看到目前的状态
  D.儿童认识到疾病与器官功能不良有关
  E.对疾病的发生及治疗有一定的见解和控制能力
 
  正确答案:12.B;13.C解题思路:2.根据皮亚杰的认知发展理论,儿童7岁时才会对抽象事物慢慢了解。2~7岁时,患儿认为生病是外来的,与自己无关的现象。无法找出病因,只能看到目前的状态。7~11岁时,患儿不能区分病因及致病源,认为道德行为与疾病有关,能注意到疾病的程度,但无法用术语描述。11岁~成人时,儿童认识到疾病与器官功能不良有关,心理及态度对疾病的发展、恢复有影响,对疾病的发生及治疗有一定的见解和控制能力。
 
  四、B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每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14-16题共用备选答案)
  A.等渗性脱水
  B.高渗性脱水
  C.低渗性脱水
  D.中度脱水
  E.重度脱水
  14.失钠多于失水,血清钠浓度<130mmol/L为
  15.失水多于失钠,血清钠浓度>150mmol/L为
  16.失钠等于失水,血清钠浓度130~150mmol/L为
 
  正确答案:14.C,15.B,16.A解题思路:该题为专业知识记忆题。备选答案均是对脱水程度和脱水性质的描述。脱水性质的划分最有效的方法是根据血清钠的浓度来判断。等渗性脱水血清钠在130~150mmol/L,低渗性脱水血清钠<130mmol/L,高渗性脱水血清钠>150mmol/L。
 
  (17-18题共用备选答案)
  A.出生后头3个月
  B.出生后4~6月
  C.出生后7~12月
  D.学龄期
  E.青春期
  17.婴儿出生后第一个生长高峰是
  18.婴儿出生后生长速度逐渐减慢的时期是
 
  正确答案:17.A,18.C解题思路:生长发育在整个小儿时期不断进行,呈一连续过程,但各年龄阶段生长发育的速度不同,一般年龄越小,体格发育越快。出生后以最初6个月生长最快,尤其是头3个月,出现出生后第一个生长高峰;后半年生长速度逐渐减慢,至青春期又猛然加快,出现第二个生长高峰。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