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病理学主管技师考试相关专业知识和专业实践能力习题集:病理解剖技术

发布时间:2012-04-06 共1页

病理解剖技术
一、A1型题:以下每一道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关于解剖台的设计,下面不适宜的是
A.解剖台能够升降,带有抽气功能
B.应该有与病理解剖台配套的污水消毒池,避免污染环境
C.解剖台面大小能容纳成人尸体即可
D.解剖台面要光滑,两侧设有较粗的下水漏
E.解剖台面高低要合适,避免造成操作不便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解剖台面大小除了能容纳尸体外,还需留出放置病理解剖器械和检查脏器的地方。
 
2.关于病理解剖室和器械的清洁、消毒,下面不正确的是
A.病理解剖室只需定期用水冲洗地面和靠近地面的墙壁
B.打开紫外线灯进行空气消毒,剂量不应低于9000μW?s/c㎡
C.打开紫外线灯进行空气消毒,室温不低于20℃,相对湿度不超过50%,一般照射20~30分钟
D.器械用后清水冲洗干净,浸泡在1:1000苯扎溴铵(新洁尔灭)内含0.5%亚硝酸钠溶液中4~6小时
E.器械用后清水冲洗干净,也可以浸泡在10%的甲醛水溶液中消毒2~4小时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病理解剖室必须是在每次解剖后用水冲洗地面和靠近地面的墙壁,并进一步消毒,并非定期。
 
3.尸体剖检时有化学毒物检查,下面的做法不妥当的是
A.根据推测的可能性毒物,采集足够量的多种有关样本,包括分泌物、排泄物、组织等
B.需用清洁的玻璃性容器置放样本,妥善封装,标明检测要求
C.需用清洁的陶瓷性容器置放样本,妥善封装,标明检测要求
D.需用清洁的金属性容器置放样本,妥善封装,标明检测要求
E.检测结果报告应贴附于有关尸检档案资料中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尸体剖检时有化学毒物检查应根据推测的可能性毒物,采集足够量的多种有关样本,包括分泌物、排泄物、组织等。需用清洁的玻璃、陶瓷性容器置放样本,不能用金属性容器。妥善封装,标明检测要求。
 
4.尸体剖检时,下面的切开方法错误的是
A.T形切口
B.Y形切口
C.I形切口
D.S形切口
E.特殊需要时,可沿原手术切口适当延长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体腔切开方法包括:T形切口--先做连接两侧肩峰的横行弧形切口,再自弧形切口中点至耻骨联合做纵行直线切口;Y形切口--自两腋乳房下缘走行汇合于胸骨剑突连接处,再由该处至耻骨联合做纵行直线切口;I形切口--切口始于下颌骨内缘中点,止于耻骨联合。其他特殊需要时可采用腹部小切口或沿原手术切口适当延长。
 
5.病理解剖的意义下面描述不正确的是
A.病理解剖技术是病理学的基础之一
B.大量病理资料的积累促进了医学的发展和进步
C.发现临床诊断和治疗上存在的问题
D.分子生物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可替代传统的病理解剖技术
E.可以通过临床病理讨论会的形式,实现病理和临床的交流和统一

 

正确答案:D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