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病理学主管技师考试专业知识-固定方法(A1型题)

发布时间:2014-05-20 共1页

  一、A1型题:以下每一道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关于固定组织容器的选择,下面正确的是
  A.容器以能容下需要固定的组织即可
  B.组织放入固定器后,固定期间不宜搅动
  C.固定的容器不宜大,以免浪费固定液
  D.固定的容器宜相对大些,防止组织与容器粘连产生固定不良
  E.容器底部不能垫棉花等柔软物质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固定的容器宜相对大些,防止组织与容器粘连产生固定不良。容器底部常垫棉花使固定剂能均匀渗入组织块。并在固定期间轻轻搅动或摇动容器有利于固定液的渗入。
 
  2.下面有关组织固定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A.组织的固定不良,在以后的标本制备过程中无法加以纠正
  B.组织的固定不良,在以后的标本制备过程中可以加以适当的纠正
  C.机体死亡后,如不及时处理或固定,细胞在自身溶酶体酶的作用下会溶解破坏
  D.若用于免疫组化,固定的意义是保存组织细胞的抗原性
  E.对于电镜标本,适当而及时的固定非常重要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凡需病理检查的各种组织都需要经过固定。组织的正确固定具有重要的意义,因为机体死亡后,如不及时处理或固定,细胞在自身溶酶体酶的作用下会溶解破坏,组织细胞的结构难以保持。若用于免疫组化,固定的意义是保存组织细胞的抗原性。所以,良好组织学切片的基础取决于适当而完整的固定,若组织的固定不良,在以后的标本制备过程中无法加以适当的纠正。
 
  3.要保持细胞内糖原,原则上应选用的固定剂是
  A.中性甲醛
  B.Bouin固定液
  C.Carnoy固定液
  D.醋酸
  E.丙酮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Carnoy固定液固定胞质和细胞核,对于染色体固定佳,显示DNA和RNA效果好。也常用于糖原和尼氏体的固定。糖原贮积症的标本可用此固定,但不能保持脂类。
 
  4.对组织固定的定义,下面的描述正确的是
  A.将组织浸入某些化学试剂,使细胞内的物质尽量接近其生活状态时的形态结构和位置,这一过程称为"固定"
  B.将组织浸入某些化学试剂,使生活的细胞迅速死亡,这一过程称为"固定"
  C.将组织浸入某些化学试剂,使已经停止代谢的细胞快速分解,这一过程称为"固定"
  D.将组织浸入某些化学试剂,使生活的细胞迅速死亡并分解,这一过程称为"固定"
  E.将组织浸入某些化学试剂,使生活细胞的代谢迅速停止并分解,这一过程称为"固定"
 
  正确答案:A
 
  5.对于组织固定所起的作用不正确的是
  A.保持细胞于生活时的形态相似,防止自溶与腐败
  B.组织细胞内的物质经固定后对染料产生相同的亲和力,经染色后容易区别
  C.组织细胞内的物质经固定后对染料产生不同的亲和力,经染色后容易区别
  D.经过固定使细胞内的一些蛋白等凝固,使其定位于细胞内的原有部位
  E.组织固定后可产生不同的折光率
 
  正确答案:B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