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主治医师考试(营养学)专业知识与专业实践能力试题 A型题3

发布时间:2012-12-19 共1页

A型题3
一、A型题:以下每一道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可以抑制黄曲霉毒素的合成,并减少肝癌的发生的是
A.维生素B
B.维生素A
C.维生素B
D.维生素B
E.维生素C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维生素B在体内主要以辅酶的形式参与氧化还原反应,其中黄素腺嘌呤二核苷酸(FAD)是谷胱甘肽还原酶的辅酶,FAD还可与细胞色素P450结合,因此维生素B可抑制体内黄曲霉毒素的代谢,减少肝癌的发生。
 
2.除维生素C外,颅脑手术后应该大量补充的维生素是
A.维生素A
B.维生素B
C.维生素K
D.维生素D
E.维生素E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维生素B能减少颅脑损伤后引起的精神症状和健忘等状态,所以应该大量补充。
 
3.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A.恶性肿瘤患者机体的静息能量消耗高于或等于正常人群
B.高脂膳食可促进多种癌症的发生
C.恶性肿瘤患者多处于高代谢状态,蛋白质需要量增加
D.维生素E的重要作用是控制上皮组织分化,维持上皮组织细胞正常形态
E.膳食纤维通过影响肠蠕动和机体雌激素的生物利用率而降低患结肠癌和乳腺癌的风险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维生素A能控制上皮组织分化,维持上皮组织细胞正常形态而发挥抗癌作用。
 
4.能防止上皮组织癌前病变发展成癌的是
A.维生素A
B.维生素C
C.维生素E
D.硒
E.膳食纤维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维生素A控制上皮组织分化,维持上皮组织细胞正常形态,从而具有防止上皮组织癌前病变发展成癌的作用。
 
5.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A.维生素B缺乏可增强化学致癌物的致癌作用
B.宫颈癌的发生与吸烟和人乳头状瘤病毒感染有关
C.维生素C能阻断胃内致癌物亚硝胺的合成
D.维生素A的抗氧化功能在预防癌症中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E.生长发育过快、性早熟、肥胖、家庭遗传史均为乳腺癌的危险因素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维生素A主要是因为具有控制上皮组织分化,维持上皮组织细胞正常形态,从而在预防癌症中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