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主治医师考试(营养学)专业知识与专业实践能力试题 A3型题1

发布时间:2012-12-19 共1页

A3型题1
一、A3型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考题。请根据各考题题干所提供的信息。在每题下面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中的方框涂黑。
(1-3题共用题干)
女,32岁,身高163cm,1个月前体重92kg,开始每天只吃两个苹果,现在体重降至86kg,主诉呼吸短促,无力,易感疲劳,腿痛。检验:甘油三酯2.1mmol/L,总胆固醇7.1mmol/L。
1.该患者的体重为
A.偏瘦
B.正常
C.轻度肥胖
D.中度肥胖
E.重度肥胖
2.该患者应保证每日至少提供的能量为
A.2100kJ
B.3500kJ
C.4200kJ
D.7000kJ
E.8400kJ
3.该患者膳食脂肪供能的适宜比例为
A.<10%
B.10%~20%
C.20%~30%
D.30%~40%
E.40%~50%

 

正确答案:1.D;2.C;3.C 解题思路:该患者的体重超过标准体重的30%,为中度肥胖,伴发通气不良和内分泌代谢紊乱,膳食应合理控制能量摄入。对能量的控制一定要循序渐进,逐步降低,切忌骤然猛降或降至最低安全水平以下。对成年中度以上肥胖者,以每周减肥0.5~1.0kg为宜,并尽量使其每日膳食供能不低于4200kJ,这是可在较长时间内坚持的最低安全水平。由于该患者伴发高脂血症,应限制脂肪的摄入量,以控制占膳食总能量的25%~30%为宜。
 
(4-6题共用题干)
女,42岁,主诉乏力,食欲减退,腹胀,右肋隐痛。查体:肝大,质硬,有轻触痛。检查:ALT331U/L,AST167U/L,HBsAg(+)、HBeAg(+)、抗HBc-IgM(+)。
4.该患者适宜的活动为
A.上班
B.舞蹈
C.驾驶
D.卧床
E.游泳
5.该患者膳食蛋白质供能的适宜比例为
A.5%
B.8%
C.10%
D.12%
E.18%
6.该患者最适宜食用的食物为
A.炸鱼
B.煮蛋
C.煎蛋
D.西红柿炒鸡蛋
E.红烧肉

 

正确答案:4.D;5.E;6.B 解题思路:该患者处于肝炎活动期,应及时静养,可减轻肝脏的生理负担。肝炎患者采用高蛋白膳食,蛋白质的供能比例占总能量的15%或以上。食物烹调时宜采用蒸、煮、炖等方法,忌用油炸、煎、炒。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