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理化检验主管技师考试习题集:基础知识(A1/A2型题1)

发布时间:2012-04-06 共1页

基础知识(A1/A2型题1)
一、A1/A2型题:以下每一道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1996)规定食品中糖精钠的使用量为
A.0.15g/kg
B.0.20g/kg
C.0.10g/kg
D.0.25g/kg
E.0.3kg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规定,食品中糖精钠的使用量为0.15g/kg。
 
2.在非水滴定中,滴定碱的标准溶液是
A.盐酸的冰醋酸溶液
B.硫酸的冰醋酸溶液
C.硝酸的冰醋酸溶液
D.氢溴酸的冰醋酸溶液
E.高氯酸的冰醋酸溶液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非水滴定是指在水以外的溶剂中进行滴定的方法,现多指在非水溶液中的酸碱滴定法,主要用于有机化合物的分析。滴定碱时多用酸性溶剂,如乙酸、乙酸酐等,标准溶液多用高氯酸的冰醋酸溶液,常用甲基紫为指示剂。
 
3.在非水滴定中,用作标定碱标准溶液的基准物质是
A.邻苯二甲酸氢钾
B.苯甲酸
C.苯酚
D.甲醇钠
E.二甲基甲酰铵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非水滴定中常用的碱标准溶液为甲醇钠的苯一甲醇溶液,标定常用基准物质为苯甲酸。
 
4.沉淀陈化作用的主要目的是
A.使沉淀作用完全
B.加快沉淀速度
C.使小晶体转化为大晶体
D.除去表面吸附的杂质
E.以上都不是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陈化作用指在沉淀生成后,将沉淀与母液一起放置一段时间。通过陈化作用,可以获得晶形完整、粒大而纯净的沉淀。
 
5.用间接碘量法滴定,加入淀粉指示剂的正确时间是
A.滴定开始
B.滴定至中途时
C.滴定近终点时
D.滴定至碘的颜色褪去时
E.任何时候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间接碘量法滴定加入淀粉指示剂的时间为近终点时,加入过早会出现深蓝色,很难变化。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