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理化检验主管技师考试习题集:专业实践能力(A1/A2型题2)

发布时间:2012-04-06 共1页

专业实践能力(A1/A2型题2)
一、A1/A2型题:以下每一道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食品检验用样品量:一般散装样品量每份不少于
A.0.25kg
B.0.5kg
C.0.1kg
D.0.2kg
E.1kg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食品检验的样品采集,必须注意样品的生产日期、批号、代表性和均匀性(食品和食物中毒样品除外)。采集的数量应能反映该食品的卫生质量和满足检验项目对样品量的需要,一式三份,供检验、复验、备查或仲裁,一般散装样品每份不少于0.5kg。
 
2.靛酚蓝比色法测定空气中的氨灵敏度高、呈色较为稳定,但要求操作条件严格,该法的主要误差来源是
A.显色液的配制
B.蒸馏水和试剂本底值的增高
C.样品溶液的保存
D.采样流量
E.HS的干扰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靛酚蓝分光光度法测定空气中的氨,其灵敏度高,显色较稳定,干扰少,但对操作条件要求严格。蒸馏水和试剂空白值都要很低,蒸馏水要预先用纳氏试剂检查合格再使用。
 
3.采用酸性高锰酸钾滴定法测定耗氧量时,唯一能够用来维持酸度的酸是
A.盐酸
B.硝酸
C.硫酸
D.磷酸
E.过氯酸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酸性高锰酸钾法的酸度只能用硫酸来维持,因为盐酸与高锰酸钾反应生成氯气,硝酸具有氧化性及混杂的亚硝酸干扰。
 
4.测定工作场所空气中的汞,常用吸收液采样后,用还原剂将汞离子还原成原子态汞,用测汞仪测定,最常用的还原剂是
A.碘溶液
B.氢醌
C.酸性氯化亚锡
D.酸性维生素C
E.酸性盐酸羟胺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酸性氯化亚锡能将离子汞还原成原子态的汞,被载气带入测汞仪,测定汞浓度。
 
5.用活性炭管作为固体吸附剂采集工作场所的空气中有毒物质,如用溶剂解吸时,最常用的有机溶剂是
A.CSz
B.乙醇
C.CHCl
D.甲醇
E.CH2Cl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解吸溶剂应根据待测物及其所使用的固体吸附剂的性质来选择,非极性待测物易为非极性固体吸附剂吸附,解吸时通常用非极性解吸液。例如大多数有机溶剂蒸气被活性炭采集后,用二硫化碳等有机溶剂作解吸液。极性待测物易被极性吸附剂吸附,通常用极性解吸液解吸,如醇醛类化合物常用硅胶采集,用水或水溶液作解吸液。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