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心理治疗学主治医师考试基础知识习题集:第一篇 基础知识(A1型题1)

发布时间:2012-04-05 共1页

第一篇 基础知识(A1型题1)
一、A1型题:以下每一道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关于惩罚正确的理解是
A.惩罚是一种阴性强化物,往往比奖赏的效果小
B.惩罚可以改变行为,但其后果较奖赏难以预测
C.惩罚都是消除了行为而不是巩固了行为
D.当不需要学习者对一个信号反应去逃避惩罚时,惩罚可以是有效的
E.惩罚没能提供信息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阴性强化物与惩罚的共同点是刺激物都是一种厌恶刺激;不同点是:①作用行为的性质不同,阴性强化物作用的期望是出现的行为,惩罚作用的期望是消除的行为;②程序不同,前者是厌恶刺激的撤除,后者是厌恶刺激的施加;③结果不同,前者导致行为概率的增加,后者一般导致行为概率的降低。但惩罚有时也会巩固期望消除的行为,因此,后果较奖赏难以预测。当仅仅需要学习者对一个信号反应去逃避惩罚时,惩罚可以是有效的,同时,惩罚可以提供信息,信息性的惩罚也是知识性的信息,提供了学习的机会,能够更改行为。
 
2.科学儿童心理学的奠基人是
A.达尔文
B.普莱尔
C.柯林渥斯
D.霍尔
E.荣格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选项中的人物都对发展心理学作出了杰出的贡献。达尔文的《一个婴儿的传略》(1876)一书被视为儿童心理学早期专题研究成果;普莱尔1882年发表的《儿童心理学》一书被公认为是第一部科学的、系统的儿童心理学著作,标志普莱尔成为科学儿童心理学的奠基人;霍尔对儿童心理学研究的年龄范围是从出生到成熟期(青少年期到青春期);荣格是最早对成年期心理发展理论研究的心理学家;柯林渥斯的《发展心理学概论》是世界上第一部发展心理学著作,提出了追求人的心理发展的全貌。
 
3.下列关于表情的描述,错误的是
A.表情可从面部、身体姿势、手势等方面表现出来
B.表情的基本方式是先天的
C.表情也可在成熟过程中自发发展
D.表情也可通过后天学习来抑制或者获得某些表情
E.语音、语调无法表达情绪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语音、语调也可以表达情绪,称之为言语表情。
 
4.下列有关视觉的陈述,正确的是
A.视杆细胞只在明视觉中起作用,能看到无彩色和彩色
B.视锥细胞只在暗视觉中起作用,且只能看到无彩色
C.暗适应过程是指由暗处转入亮处时视觉感受性降低的过程
D.四种心理原色是红、黄、黑、白
E.颜色的三种心理是色调、明度、饱和度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视杆细胞只在暗视觉中起作用,且只能看到无彩色,视锥细胞在明视觉中起作用(在暗视觉中也起作用),能看到无彩色和彩色;暗适应过程是视觉感受性提高的过程,而明适应过程是视觉感受性降低的过程;四种心理原色是红、黄、绿、蓝。注意对颜色的三种心理和对应的颜色的三种物理特性波长、亮度和纯度相鉴别。
 
5.在教育与发展的关系上,不是维果斯基提出的是
A.最近发展区
B.教学应当走在发展的前面
C.学习的最佳期限
D.关于智力形成的"内化"学说
E.观察学习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观察学习是由班杜拉提出的,并成为其理论的基本概念。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