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电学技术主管技师考试专业知识试题 A型题2

发布时间:2012-12-19 共1页

A型题2
一、A型题:以下每一道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患者男性,30岁,阵发性心悸1年。心电图如下图所示,应诊断为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心电图特点为:窦性心律,心率为80次/分,PR间期为0.10s,QRS波群时限为0.12s,各导联QRS波群起始部可见delta波,诊断为预激综合征。Ⅱ、Ⅲ、aVF导联呈负向delta波,酷似病理性Q波。该心电图表现应注意与下壁心肌梗死、左心室肥大伴劳损、左束支阻滞、心肌缺血等相鉴别。
2.患者男性,48岁,因突然发作心悸半小时就诊,听诊心率约为150次/分,急查心电图如下图所示,最可能的诊断是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心电图特征为:宽QRS波群心动过速,心室律绝对规则,因而可以排除心房颤动合并室内差异性传导及预激综合征合并心房颤动;未见心室夺获及室性融合波;仔细观察Ⅱ、aVF、V5导联可见大小、形态一致的扑动波,频率为300次/分,QRS波群起始部可见delta波,心室率为150次/分,应考虑为预激综合征合并心房扑动(2:1下传)。该病例的诊断经电生理检查证实。
3.患者男性,38岁,因突发心悸、头晕1小时就诊。既往心电图检查提示为A型预激综合征。查体:血压为70/40mmHg,心界不大,无杂音。心悸时记录的心电图如下图所示,最可能的诊断是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心电图显示:QRS波群宽大畸形,心室律绝对不规则,P波消失,代之以大小、形态、间距不等的f波,为心房颤动。QRS波群宽大畸形的原因可以为旁路前传、存在束支阻滞或伴室内差异性传导等。本患者既往心电图提示为A型预激综合征,此次心动过速发作时,心室率极快,QRS波群形态各异、宽窄不一,QRS波群起始部可见delta波;V导联delta波和QRS波群主波向上,提示旁路位于左侧,为A型预激综合征,与患者既往心电图一致。因此,应诊断为预激综合征合并心房颤动。
4.心电图如下图所示,应诊断为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心电图显示,V~V导联ST段弓背向上抬高0.7~1.6mV,伴有坏死型Q波,提示急性前壁心肌梗死;Ⅱ、Ⅲ、aVF导联可见坏死型Q波,ST段无明显偏移,T波低平,提示陈旧性下壁心肌梗死;另外,S+R为6.1mV,提示左心室肥大。
5.患者男性,67岁,高血压病史8年,长期口服利尿剂降压治疗。心电图如下图所示,应诊断为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心电图显示部分导联ST段压低,T波低平及U波增高,QT-U间期延长,符合低钾血症的心电图表现。长期应用排钾利尿剂治疗,如不注意补钾可导致低钾血症。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