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案信息主管技师考试专业实践能力习题 A1型题2

发布时间:2012-12-17 共1页

A1型题2
一、A1型题:以下每一道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在ICD-10中,损伤外因分类的第一轴心是
A.损伤发生的场所
B.造成损伤的意图
C.损伤的性质
D.损伤的部位
E.损伤的程度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外因分类的第一轴心是"意图",也就是意外、故意或是加害的意图,第一轴心分类的范围有:意外事故、故意自伤和自杀、加害、依法处置和作战行动、内科和外科医疗并发症、意图不确定。意图不确定仅用于当信息不够时,而且也不用于中毒。
 
2.脐尿管切除术应分类于
A.脐切除术
B.尿道切除术
C.腹壁手术
D.输尿管的其他切除术
E.膀胱的其他切除术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在胚胎期脐尿管脐端与膀胱端相通,在正常下应完全闭合,如出生后仍不闭合,脐部经常有尿液漏出,称为脐瘘,也称脐尿管未闭,这种情况可持续至成人。脐尿管瘘归类于膀胱疾病,因此脐瘘的切除术也归类于膀胱的其他切除术。
 
3."肝癌根治术,未做器官移植"的编码方法是
A.按全肝切除术分类
B.按肝病损摘除术分类
C.按全肝叶切除术分类
D.按肝叶部分切除术分类
E.按肝部分切除术分类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在肿瘤根治术时,如果某器官未做器官移植时,不适于全切术,则按该器官的大部(或部分)切除术分类。
 
4.ICD-10中关于肿瘤分类规则错误的是
A.诊断没有指明是继发性的肿瘤,索引中没有其他说明,则肿瘤按原发性处理
B.在编码原发部位不明确的肿瘤时,相邻部位的肿瘤,类目相同,编码到该类目的.9中
C.在编码原发部位不明确的肿瘤时,相邻部位的肿瘤,类目不相同,按归属的系统分类
D.在编码原发部位不明确的肿瘤时,跨越系统的肿瘤将其分类于C76.8相同的类目
E.异位组织的恶性肿瘤编码于所提及的部位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在编码原发部位不明确的肿瘤时,相邻部位的肿瘤,类目相同,编码到该类目的.8中。如果索引另有特指,则按指示编码。
 
5.并不是所有手术操作都必须编码,下列省略编码操作正确的是
A.切开引流,省略切开术
B.切开探查,省略切开术
C.清创缝合,省略清创术
D.内窥镜活检,省略内窥镜
E.剖腹切除,省略切除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在索引中有时会遇到省略编码omitcoder的指示,当某一手术只是手术中的一个先行步骤时,不必编码。在手术操作中,切开是一个步骤,因此切开通常是不用编码。当切开是治疗的一个方式时,切开就需要编码。清创术有时会伴随缝合术,缝合只是清创后的一个步骤,常常可以省略编码。切开引流,省略引流;切开探查,省略探查;清创缝合,省略缝合;内窥镜活检,省略内窥镜;剖腹切除,省略剖腹。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