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神经内科主治医师考试专业实践能力-案例分析题2

发布时间:2014-03-17 共1页

  一、案例分析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个提问,请根据题干所提供的信息和提示信息,在每题下面备选答案中选出全部正确答案。正确答案可能为一个或多个,根据选项的重要性而得分权重不同,选对正确答案得分,选错答案扣分,直至扣至本问得分为0。(注:案例分析题答题在机考中不可逆,即答完一问后不能返回修改)
 
  (1-7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25岁。3个月来四肢乏力,晨轻暮重。今日下午劳累后症状明显加重,出现说话含糊不清、吞咽困难,无肢体感觉异常及二便障碍。既往有甲状腺功能亢进病史。
  1.最有助于诊断的试验是
  A.补钾
  B.大剂量激素冲击治疗
  C.新斯的明试验
  D.甲巯咪唑(他巴唑)
  E.大剂量丙球
  F.依酚氯铵试验
  G.阿托品试验
  H.疲劳试验
  2.经治疗3天后症状加重,出现呼吸困难。查体:呼吸急促、无力、面部青紫,经注射依酚氯铵后症状减轻。此时考虑为
  A.呼吸衰竭
  B.肌无力危象
  C.胆碱能危象
  D.败血症
  E.反拗危象
  F.肺梗死
  3.该患者经积极药物治疗后呼吸困难症状未见好转,此时应首选的治疗措施为
  A.立即静滴地塞米松
  B.继续口服溴吡斯的明
  C.立即静滴庆大霉素,加强抗感染治疗
  D.立即给予呼吸兴奋剂
  E.立即气管插管,人工呼吸支持
  F.加强护理,叩背咳痰,改善通气功能
  4.经过2个月治疗,该患病情平稳,肌力恢复,检查发现有胸腺瘤存在则下一步的治疗为
  A.停用溴吡斯的明
  B.停用肾上腺皮质激素
  C.胸腺瘤切除
  D.加用硫唑嘌呤
  E.加用丙种球蛋白
  F.血浆置换
  5.该患者的Osserman分型应为
  A.Ⅰ型:眼肌型
  B.ⅡA型:轻度全身型
  C.ⅡB型:中度全身型
  D.Ⅲ型:急性重症型
  E.Ⅳ型:迟发重症型
  F.Fisher型
  6.患者行胸腺瘤切除后继续口服溴吡斯的明,半年后患者再次出现呼吸急促、口唇青紫症状,肌肉注射新斯的明1毫克,一小时后症状有所加重,出现肌束震颤。此时最适宜的紧急处理为
  A.反复肌肉注射新斯的明
  B.反复肌肉注射阿托品
  C.保暖
  D.呼吸机辅助通气
  E.抗感染
  F.血浆置换
  7.对于该病说法正确的有
  A.重症肌无力是乙酰胆碱受体抗体介导的细胞免疫依赖的及补体参与的一种神经-肌肉接头处传递障碍的自身免疫性疾病
  B.病变主要累及神经肌肉接头突触后膜上的乙酰胆碱受体
  C.临床特征表现为部分或全部骨骼肌易于疲劳,呈波动性肌无力,有活动后加重、休息后减轻和晨轻暮重等特点
  D.重症肌无力患者中10%~15%合并胸腺瘤
  E.重症肌无力的病理改变为神经肌肉接头处突触前膜皱褶丧失或减少,突触间隙加宽
  F.该病电生理检查可见特征性异常,低频和高频重复电刺激时,约90%全身型重症肌无力患者出现衰减反应
  G.全身重症肌无力患者AChR-Ab的检测阳性率为85%~90%,一般无假阳性
 
  正确答案:1.CFH;2.B;3.E;4.C;5.D;6.D;7.ABCDFG解题思路:2.肌无力危象,即新斯的明不足危象,常因感染、创伤、减量引起,出现呼吸肌麻痹、咳痰吞咽无力而危及生命。
  3.重症肌无力一旦发生呼吸肌麻痹,应立即进行气管切开,应用人工呼吸器辅助呼吸。
  4.手术切除胸腺可去除重症肌无力患者自身免疫反应的始动抗原。
  5.急性重症型发病急,常在首次症状出现数周内发展至延髓肌、肢带肌、躯干肌和呼吸肌严重无力,有重症肌无力危象,需做气管切开,死亡率高。
  6.重症肌无力一旦发生呼吸肌麻痹,应立即进行气管切开,应用人工呼吸器辅助呼吸。
  7.重症肌无力是一种神经肌肉接头传递障碍的获得性自身免疫性疾病,主要累及神经-肌肉接头突触后膜上乙酰胆碱受体。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