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妇幼保健主治医师考试相关专业知识-妇幼保健卫生统计学(A1型题)

发布时间:2014-05-22 共1页

  一、A1型题
 
  1.频数分布的类型有
  A.对称分布和偏峰分布
  B.对称分布和正态分布
  C.正态分布和正偏峰分布
  D.正态分布和负偏峰分布
  E.正偏峰分布和负偏峰分布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对称分布是指频数大部分集中在中间位置,左右两侧频数较少,基本对称,正态分布属于此类型;偏峰分布包括正偏峰分布和负偏峰分布。
 
  2.某地提供A、B、O、AB血型人数分布的数据是
  A.定量变量资料
  B.数值变量资料
  C.二分类变量资料
  D.多分类变量资料
  E.等级变量资料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定量变量又称数值变量,定量变量资料(或数值变量资料)是对每个观察单位用定量的方法测得某项指标数量大小所构成的资料;分类变量又称定性变量,是将观察单位按某种属性和类别分组,得到各组的观察单位数。包括二分类变量、多分类变量和等级变量。观察分组结果是相互排斥的两种构成二分类变量资料;观察分组结果是多分类有序构成等级资料;观察分组结果是多分类无序构成多分类资料。A、B、0、AB血型人数即为多分类变量资料。
 
  3.均数和标准差的关系是
  A.均数越大,标准差越小
  B.均数越大,标准差越大
  C.标准差越大,均数对变量值的代表性越好
  D.标准差越小,均数对变量值的代表性越好
  E.标准差越大,均数的抽样误差越小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均数是描述资料集中趋势的指标;标准差是描述资料离散程度的指标。标准差越小意味着变量的离散趋势越小,变量与均数之间的变异也越小,均数对变量值的代表性越好。
 
  4.比较某地成年男子身高和体重两组数据变异度大小可选择的指标是
  A.四分位数间距
  B.变异系数
  C.标准差
  D.方差
  E.极差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变异系数主要用于度量衡单位不同或均数差别较大的资料间变异度的比较。身高和体重的度量衡单位是不同的,属于不同的量纲,所以选择变异系数来比较。
 
  5.下面的变量中哪个是数值变量()
  A.每个病人就诊的医院
  B.每个病人就诊的疾病
  C.每个病人就诊的次数
  D.每个病人就诊的科室
  E.以上选项都不正确
 
  正确答案:C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