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主治医师考试(健康教育)全真模拟试题与答案(3)

发布时间:2014-01-13 共1页

一、A1型题


1.可以减少植物对硒吸收的方法是在高硒土壤中施入
A.草木灰
B.碳酸钙
C.碳酸铵
D.农家肥
E.尿素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高硒土壤施以碳酸钙、氧化钡等物质可以减少植物对硒的吸收。





2.不属于二次环境污染物的是
A.光化学烟雾
B.可吸入颗粒物
C.酸雨
D.甲基汞
E.有机汞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进入环境的一次污染物,在物理、化学、生物等因素作用下发生变化,或与环境中的其他物质发生反应,形成物理、化学性状与一次污染物不同的污染物称为二次污染物,也称继发性污染物,如光化学烟雾、酸雨、甲基汞等。二次污染物对健康的危害通常比一次污染物严重。





3.污染物在环境自净中发生的化学反应,不包括
A.氧化
B.还原
C.分解
D.电解
E.中和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进入环境中的污染物可以通过中和、氧化、还原、分解和其他化学反应,使有机物无机化,使毒性高的变成毒性低的物质而达到净化。而电解是物质在电极表面发生氧化还原反应的过程。





4.碘缺乏病对人体产生的多种危害中不包括
A.胎儿早产、死产
B.单纯性聋哑
C.视野缩小
D.地方性克汀病
E.地方性甲状腺肿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碘缺乏病是指从胚胎发育至成人期由于碘摄入量不足而引起的一系列病症。它包括地方性甲状腺肿、地方性克汀病、地方性亚临床克汀病、流产、早产、死产等。





5.不是预防慢性砷中毒的措施的是
A.改换水源
B.饮水除砷
C.限制高砷煤炭的开采使用
D.种植吸砷植物
E.改良炉灶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砷中毒的主要预防措施包括改换水源、饮水除砷、限制高砷煤炭的开采使用及改良炉灶以减少室内空气砷污染。




二、B型题


(6-8题共用备选答案)
A.一次污染物
B.二次污染物
C.致突变物
D.致畸变形
E.致癌物
答案 A B C D E 6.SO属于
答案 A B C D E 7.光化学烟雾属于
答案 A B C D E 8.苯并(a)芘属于



正确答案:6.A,7.B,8.E 解题思路:3.由污染源直接排入环境,其物理和化学性状都未发生改变的污染物,称为一次污染 物,如汞、SO、可吸入颗粒物、NO、CO、CO等。进入环境的一次 污染物,在物理、化学、生物等因素作用下发生变化,或与环境中的其他物质发生反应 ,形成物理、化学性状与一次污染物不同的性污染物称为二次污染物,如光化学烟雾、 酸雨、甲基汞等。研究表明,苯并(a)芘是一种具有强致癌性的物质。





(9-10题共用备选答案)
A.伦敦烟雾事件
B.洛杉矶烟雾事件
C.比利时马斯河谷烟雾事件
D.美国多诺拉烟雾事件
E.印度博帕尔事件
答案 A B C D E 9.二氧化硫和氟化物为主要污染物的事件是( )
答案 A B C D E 10.二氧化硫和金属粉尘为主要污染物的事件是( )



正确答案:9.C,10.D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