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初级中药士考试中药调剂学习题集——中药养护技术

发布时间:2012-03-28 共1页

中药养护技术
一、A型题(单句型最佳选择题):以下每一道考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使用木炭吸潮的优点,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木炭价格较低,各地区均可购到
B.吸潮能力不太强烈,吸湿速度较缓,不会使中药干脆,特别是对一些贵重细料药材,不致失去过多水分而改变原有的特色或是增加额外的损耗
C.木炭用皮纸捆扎后由于质地坚固,可以按需要放于中药的上面或下面层,亦可夹在药材中间,使用方便
D.木炭是一种惰性物质,不会与任何中药发生反应,又无臭气,不致串味
E.吸湿饱和后,便可弃用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木炭干燥法原理同石灰干燥法。方法是先将木炭烘干。然后用皮纸包好,夹置于易潮易霉贵重药材内,如人参、哈士蟆油、红花等,可以吸收浸入的水分而防霉虫。使用木炭吸潮有以下几个优点:
(1)木炭是一种惰性物质.不会与任何药材发生作用。又无臭,不致窜味;同时吸潮能力不太强,吸湿速度缓慢。不会使药材干脆。
(2)木炭用皮纸包扎后由于质地坚固,可以按需放在药材的任何位置,使用方便,不仅可以由外部吸收湿气。而且也可防止药材包装的内潮发热现象。
(3)木炭价格低廉,购买方便;吸湿饱和后,取出加以烘干或暴晒.仍可继续使用,简单而经济。
 
2.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A.片剂常用无色或棕色玻璃瓶或塑料瓶加盖密封
B.散剂必须经过充分干燥
C.煎膏剂贮存期在1年左右
D.膏药一般贮藏期以1年为宜
E.软膏应贮存在低温处,不超过30℃

 

正确答案:D
 
3.下列关于人参养护技术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A.为了防止人参吸潮,可置于大缸内放无水氯化钙吸潮
B.人参虫害严重,兼有发霉,可用磷化铝、溴甲烷等熏蒸剂熏蒸
C.在养护季节,可用充氮降氧法进行气调养护
D.如遇糖返潮,可用温开水将浮糖泡去后,再浸一次糖汁,并快速烘干至安全水分含量
E.红参久储色变暗,可用浓茶水,细毛刷刷洗二次,在日光下晒干,再用硫黄熏蒸

 

正确答案:E
 
4.冷藏温度是
A.10℃以下
B.0℃~10℃
C.10℃~20℃
D.20℃~25℃
E.室温即可

 

正确答案:B
 
5.下列关于化学药剂养护技术的说法,错误的是
A.在中药养护中抑制霉、虫的生长,最好是创造一个不适于它们生长的环境,但有时在药房少量保管时不易办到,因此可以采用药物防治的方法
B.所以应用于中药的防霉杀虫剂必须是对人类无害的,毒小、效高、价低、防霉效果持久
C.目前应用的各种防霉剂和杀虫剂较多,适用于中药的防霉杀虫剂也很多
D.药物防虫霉就是利用药物来抑制霉、虫的生长和繁殖
E.目前,所用的直接与中药接触的杀虫防霉剂有氯仿、有机氯、硫黄、水杨酸、福尔马林等

 

正确答案:C
 
二、B型题(标准配伍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还被选择。
(6-7题共用备选答案)
A.鲜生地
B.鲜沙参
C.鲜石斛
D.鲜佩兰
E.鲜荷叶
 6.分单独保养、泥沙掩盖保养和种植保养的是
  7.属于夏季时令用药品的是
 
 

正确答案:6.B,7.D
 
(8-9题共用备选答案)
A.鹿茸
B.麝香
C.牛黄
D.哈士蟆油
E.熊胆
 8.受热时表皮裂纹或崩口,受潮则变黑并发白斑的是
  9.忌用硫黄熏蒸以免变黑的是
 
 

正确答案:8.A,9.C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