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卫生资格《初级中药士》精选复习讲义(12)

发布时间:2016-10-28 共1页

 开窍剂

  1.开窍剂的适用范围

  凡以芳香开窍药为主组成,具有开窍醒神功用,用以治疗神昏窍闭之证的方剂,统称开窍剂。根据闭证的临床表现,可分为热闭和寒闭两种热闭多由温热邪毒内陷心包,痰热蒙蔽心窍所致;寒闭多因寒湿痰浊之邪或秽浊之气蒙蔽心窍引起,症见突然昏倒、牙关紧闭、不省人事、苔白脉迟等。

  2.开窍剂的应用注意事项

  (1)应辨别闭证和脱证。凡邪盛气实而见神志昏迷,口噤不开,两手握固,脉实有力的闭证方可用开窍剂;而对汗出肢冷,呼吸气微,手撒遗尿,口开目合,脉象虚弱无力或脉微欲绝的脱证,即使神志昏迷也不宜使用。

  (2)辨清闭证之属热属寒,而正确地选用凉开或温开。

  (3)对于阳明腑实证而见神昏谵语者,只宜寒下,不宜用开窍剂。

  (4)开窍剂大多为芳香药物,善于辛散走窜,只宜暂用,不宜久服,久服则易伤元气。

  (5)麝香等药,有碍胎元,孕妇慎用。

  (6)本类方剂多制成丸散剂或注射剂,丸散剂在使用时宜温开水化服或鼻饲。

  白毛夏枯草效用

  【性味】味苦;甘;性寒。

  【白毛夏枯草归经】归肺;肝经。

  【功效与作用】清热解毒;化痰止咳;凉血散血。主咽喉肿痛;肺热咳嗽;肺痈;目赤肿痛;痢疾;痈肿疔疮;毒蛇咬伤;跌打损伤。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10-30g;鲜品30-60g;或捣汁。外用:适量,捣敷;或煎水洗。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