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内分泌主治医师考试专业知识-血脂异常和脂蛋白异常血症

发布时间:2014-03-18 共2页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目前认为中国人血清TC的合适范围为
  A.<4.20mmol/L
  B.<6.20mmol/L
  C.<2.20mmol/L
  D.<5.20mmol/L
  E.<3.20mmoL/L
 
  正确答案:D
 
  2.血脂异常治疗原则不正确的是
  A.最主要的目的是为防治冠心病
  B.进行药物调脂治疗后不需坚持控制饮食和改善生活方式
  C.根据血脂异常的类型及其治疗需要达到目的选择合适的调脂药物
  D.需要定期地进行调脂疗效和药物不良反应的监测
  E.应根据是否已有冠心病或冠心病等危症以及有无心血管危险因素,结合血脂水平,进行全面评价,以决定治疗措施及血脂的目标水平
 
  正确答案:B
 
  3.以下关于他汀类药物的描述正确的是
  A.他汀类药物能有效地降低TG水平,稍降低LDL-C水平和升高HDL-C水平
  B.这类药物是细胞内胆固醇合成限速酶即HMG-CoA还原酶的激动剂,是目前临床上应用最广泛的一类调脂药
  C.因HMG-CoA还原酶在凌晨活性最高,故该类药物应在晨起顿服
  D.除调节血脂外,他汀类药物还可逆转动脉内中膜增厚,稳定粥样硬化斑块,发挥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
  E.与贝特类药物合用时不易引起横纹肌溶解
 
  正确答案:D
 
  4.以下关于载体蛋白说法正确的是
  A.所有载体蛋白均在肝内合成
  B.所有载体蛋白均在脾内合成
  C.所有载体蛋白均在肾内合成
  D.所有载体蛋白均在骨髓内合成
  E.所有载体蛋白均在肺内合成
 
  正确答案:A
 
  5.贝特类药物的不良反应不包括
  A.胃痛、腹胀、腹泻等胃肠道反应
  B.一过性ALT升高
  C.轻度肾功能损害
  D.孕妇及哺乳期妇女应禁用
  E.肌病
 
  正确答案:E
 
  二、A2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6.患者,男性,52岁,有明确2型糖尿病、冠心病病史,有长期吸烟史,仍未戒烟,因突发心前区疼痛入院,血液生化检查结果如下:TC4.23mmol/L,TG0.80mmol/L,LDL-C2.40mmol/L,HDL-C1.10mmol/L,空腹血糖7.20mmol/L,肌钙蛋白(TNT)0.24ng/ml。该患者调脂治疗的目标值是
  A.TC<5.20mmol/L(200mg/dD:LDL-C<3.12mmol/L(120mg/dl)
  B.TC<5.72retool/L(220mg/dl);LDL-C<3.64mmol/L(140mg/dl)
  C.TC<4.68retool/L(180mg/dl);LDL-C<2.60mmol/L(100mg/dl)
  D.LDL-C<2.08mmol/L(80mg/dl)
  E.LDL-C<1.80mmol/L(70mg/dl)
 
  正确答案:E
 
  7.患者,女性,68岁,3年前因急性下侧壁心肌梗死接受PTCA治疗,左心功能正常,无高血压及糖尿病史。其血液生化检查结果如下:TC5.33mmol/L,TG1.40mmol/L,IDL-C3.12mmol/L,HDL-C0.98mmol/L,空腹血糖5.20mmol/L。以下处理方法不适用于该患者的是
  A.辛伐他汀,10mg,睡前服
  B.阿司匹林肠溶片,75mg/d
  C.口服雌激素替代治疗
  D.吉非贝齐,0.3g,3次/天
  E.烟酸,1g,2次/天
 
  正确答案:D
 
  8.患者,女性,58岁,5年前确诊糖尿病,长期口服格列吡嗪控释片5mg/d。坚持服用普伐他汀(40mg睡前服)6个月并严格坚持低脂饮食。无冠心病家族史,行运动后心肌核素扫描提示心尖部充盈缺损。其血脂和血糖如下:TC6.23mml/L,TG1.80mmol/L,LDL4.12mmol/L,HDL-C1.10mmol/L,空腹血糖6.20mmol/L。依据上诉情况,应向其推荐以下治疗措施
  A.用普伐他汀,改为吉非贝齐0.3g,3次/日
  B.停用普伐他汀,改用辛伐他汀40rag或阿托伐他汀20mg,睡前服
  C.加用考来烯胺1g/d,并继续服用普伐他汀
  D.加用烟酸,1g,2次/d
  E.减少新鲜水果和脂肪的摄入,以降低甘油三酯水平
 
  正确答案:B
 
  三、A3/A4型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道考题。请根据答案所提供的信息,在每一道考题下面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9-10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37岁,既往有高血压病史,长期口服降压药治疗,冠状动脉计算机断层扫描发现右冠状动脉有中等程度钙化,但无临床症状。查血脂TC6.83mmol/L,TG2.34mmol/L,LDL-C4.62mmol/L,HDL-C0.98mmol/L
  9.该患者调脂药物首选
  A.他汀类
  B.贝特类
  C.胆酸螯合树脂类
  D.烟酸及其衍生物
  E.鱼油制剂w-3脂肪酸
  10.该患者调脂治疗的目标值是.
  A.TC<5.20mmol/L(200mg/dl):LDL-C<3.12mmol/L(120mg/dl)
  B.TC<5.72mmol/L(220mg/dl):LDL-C<3.64mmol/L(140mg/dl)
  C.TC<4.68mmol/L(180mg/dl):LDL-C<2.60mmol/L(100mg/dl)
  D.LDL-C<2.08mmol/L(80mg/dl)
  E.LDL-C<1.80mmol/L(70mg/dl)
 
  正确答案:9.A;10.C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