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公卫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流行病学专业综合试题7

发布时间:2012-04-28 共1页

 七、筛检及其评价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在人群中进行高血压筛检,经筛检出的病例得到提前治疗,而表面上延长了生存时间,用这类病例来研究疾病的生存期可能会引起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领先时间偏倚指筛检诊断时间和临床诊断时间之差被解释为因筛检延长的生存时间。
 
2.关于筛检试验,下列叙述哪一项不正确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试题难度:易
 
3.下列表达哪项是错误的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试题难度:中+记忆
 
4.下列不是筛检试验的评价指标的是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相对危险度是队列研究时评价危险因素的一个指标。
 
5.下列指标不是用来进行筛检效果的评价的是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一致率是筛检试验可靠性的评价指标
 
二、A2型题:每一道考题是以一个小案例出现的,其下面都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6.已知某筛检试验的灵敏度和特异度,用该试验筛检两个人群,其中甲人群的患病率为10%,乙人群为1%,下述哪一项描述是正确的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试题难度:中,此题考查考生对预测值的理解。人群的患病率高低与筛检方法的灵敏度与特异度无关,患病率越高,阳性预测值越高。
 
7.普查中对400例有乳腺癌的妇女和400名正常妇女进行X线诊断,结果是前者中100例阳性,后者50例阳性。该试验的敏感度和特异度分别为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试题难度:中+记忆
 
8.如果某项检验指标高滴度与疾病有联系时,将诊断标准降低一个稀释度则很可能会导致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诊断标准降低则会将更多的正常人判断为病人导致特异度降低,但却会发现更多的病人,因而灵敏度会增加。
 
9.在应用血糖做糖尿病筛检试验时,当筛检标准即诊断糖尿病的血糖水平定为5.56mmol/L和7.22mmol/L时,两种试验中后者比前者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提高血糖水平,即糖尿病的血糖标准由5.56mmol/L提高至7.22mmol/L,即灵敏度下降,特异度上升,由假阴性率=1-灵敏度,假阳性率=1-特异度的关系式可知,假阴性率上升,而假阳性率下降。可见答案B是正确的。
 
10.在某人群A和B两组人群中进行大肠癌的筛选,假定筛选试验的灵敏度和特异度都为70%,但A人群患病率为100/10万,B人群患病率为50/10万,则下列结论正确的是





正确答案:D
 
三、B1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11-12题共用备选答案)
A.特异度
B.灵敏度
C.可靠性
D.一致性
E.真实性
11.一项筛检试验能将实际有病的人正确判为患者的能力称为
12.一项筛检试验能将实际无病的人正确地判断为非患者的能力称为

正确答案:11.B,12.A 解题思路:试题难度:1.易;2.易,1题:将实际有病的人正确判为患者的能力称为灵敏度2题:将实际无病的人正确地判断为非患者的能力称为特异度
 
四、A3型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道考题。请根据答案所提供的信息,在每一道考题下面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3-17题共用题干)
有人用红外线扫描和X线摄片两种方法在一批妇女中筛检乳腺癌,试验结果见表
13.两种方法并联使用,所得的灵敏度为




14.两种方法并联使用,所得的特异度为




15.两种方法串联使用,所得的灵敏度为




16.两种方法串联使用,所得的特异度为




17.两种方法串联使用,所得的正确指数为





正确答案:13.B;14.C;15.A;16.D;17.A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