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爱卫会关于组织开展创建卫生先进单位和卫生村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1-08-26 共1页

  全爱卫发[2005]5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爱卫会:

  为贯彻落实今年国务院召开的全国爱国卫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推动爱国卫生运动的开展,调动城乡广大基层单位搞好爱国卫生工作的积极性,进一步促进城乡卫生防病工作,全国爱卫会号召各地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创建卫生先进单位和卫生村活动。现将《卫生先进单位和卫生村考核指标》印发给你们,供参考。请各地于每年11月30日前将活动进展情况报全国爱卫办。全国爱卫会将根据活动开展情况,适时择优表彰。

  附件:

  卫生先进单位和卫生村考核指标

  (一)卫生先进单位

  1、领导重视,卫生管理组织和制度健全,责任制落实。

  2、单位室内外环境卫生整洁,绿化美化好。有专(兼)职保洁人员,卫生保洁设施齐全,公用设施卫生清洁,“门前三包”责任落实。单位内部食品、饮用水、公共场所等符合有关卫生要求,无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发生。

  3、坚持经常性的除“四害”工作,各类防杀设施能够正常使用。积极参与驻地组织的各项爱国卫生活动。

  4、利用多种形式对单位职工开展健康教育,有固定健康教育宣传设施和健康期刊读物,会议室、办公室有禁烟标识,职工掌握基本的卫生知识,普遍形成良好的卫生行为。

  5、职工定期体检,有健康档案,劳动保护设施完好。

  (二)卫生村

  1、有村卫生建设规划,有卫生管理组织和卫生制度、专(兼)职卫生管理人员和专职清扫保洁人员,保洁工作落实,村内环境整洁。

  2、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卫生厕所普及率均达90%以上,自来水水质符合卫生标准率达到95%,卫生厕所使用、管理符合卫生要求。村内巷道路面平整,硬化率达90%以上,村环境美化,绿化率达25%以上,有垃圾收集运输设施,垃圾定期清除。

  3、开展经常性多种形式健康教育活动,有固定健康教育宣传栏(室),定期更换内容。学校健康教育开课率100%,学生个人卫生良好。村民掌握基本的卫生知识,普遍形成良好的卫生行为,建立了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农户居室内外整洁卫生,禽畜圈养,圈舍清洁。

  4、有除“四害”措施,村庄及其周围基本无蚊蝇孳生地,“四害”密度较低,不使用禁用灭鼠药物。

  5、近两年没有发生甲、乙类传染病暴发疫情和重大食物中毒事故。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