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人寿苦独辟蹊径 走保险经纪人代理路线

发布时间:2010-01-29 共1页

 个险、银保和团险三驾马车停滞不前,保险业面临增长困难。中英人寿能否靠经代独辟蹊径?

  中英人寿旗下在北京的十余家保险经代公司近百人日前参加了中英人寿举办的首届“北京经代渠道销售系统大型联合培训”。自2004年8月10日中英人寿北京分公司与北京嘉信保险代理公司正式启动合作,宣布用保险经纪进入北京保险市场以来,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从人员规模上看,中英人寿在北京的经代队伍获得了长足的发展。

  自2002年保险经代市场大门重启,保险经代机构猛增,两年时间,保监会共批准建立了1138家保险经代公司,截止今年1季度,这一数字已达到1441家。全国保险经代机构“今年还要增加五六百家”,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不久前主持召开的首届“保险代理机构年会”上,中介办公室主任雷洪生明确表示。

  有别于其他市场主体少、缺乏国家政策的支持的初级市场,中英大胆提出了,“仍有部分业内外人士‘误’认为国内保险中介市场尚处于初级阶段”的看法。

  保险经代行销首要任务是向消费者推销保险经代机构的功能是什么?在国家保险法的地位如何?能为消费者带来什么好处?中英人寿北京分公司助理总经理李健成竭力“纠正”目前保险经代的营销观念。这也是中英此次培训的重中之重。国内的保险经代行销仍主要沿用了传统的个人营销模式,无法充分彰显出保险经代行销的特有优势。李健成剖析了经代营销与个人营销间差异。经代行销不能继续沿用传统的个人营销的模式:推销自己——>推销公司——>推销产品。

  李健成具有十余年海外保险从业经验、并连续几度获得世界保险营销殊荣——美国百万圆桌MDRT 会员资格。

  李健成还从产品项目多,服务质量好、理赔效益高三大方面逐一详尽阐述了通过保险经代公司购买保险的诸多“好处”。

  保险经代渠道除了能帮助保险公司做到专业分工、产销分离,大量的降低固定成本、节省开支,同时因为能为消费者提供公开公正的资讯、丰富开放的选择,和打造“保险超市”的优越购买环境,而被广为接受,尤其在欧美等发达国家,保险公司保费收入的绝大部分通过中介实现,如英国,60%以上的业务由经纪人带来;中国台湾,25%新契约业绩来自经代市场。

  虽然,目前中英人寿已经将触角从广州延伸到北京、成都。从目前业务开展情况看,也只有北京市场的经代业务开展相对较好,其他两地依然难脱“俗套”。成都市场还是以个人业务唱主角,银保业务是广州大本营的重头戏,据公司相关人士介绍。

  相对目前市场已经拥有的1441家保险经代公司的庞大规模,对于整个保费收入的贡献却不足2%,可见国内经代机构的现状。“老百姓和保险公司对保险经代接受度都很低”业内人士坦陈保险经代的生存困境。

  银保业务大面积滑坡,个险业务人员流失严重,增长乏力,团险业务尤其是合资保险公司团险业务裹足不前,什么是保险新的利润增长点?业内普遍感到迷茫。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