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身保险从业人员资格考试过关策略

发布时间:2012-12-14 共1页

  中国人身保险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即中国寿险管理师、中国寿险理财规划师、中国员工福利规划师资格考试,自2006年正式运行以来,进展顺利,情况良好,2008年更是中国人身保险资格考试大发展的一年,秋季考生报名人数突破20000人次。由于资格考试项目刚刚开展2年余,众多应考者对于资格考试的准备、学习、应考事项或多或少还存在一些疑问和问题。为了帮助考生正确把握学习方向,提高学习效率,能够顺利通过资格考试,本人结合自己参加考试的经验和体会,谈谈以下几点看法,供广大应考者参考。
 
  因为考生大多数是保险、银行工作从业者,大多数是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时间紧,压力大。实际上,参加资格考试是没有什么窍门和捷径可走的。但考生认认真真、踏踏实实的学习并不意味着不讲究学习方法,科学合理的学习方法可以帮助考生在学习过程中获得良好的效果。考生准备、学习应该先从理性因素环节入手:
 
  一、理性因素学习方法
 
  读书  认真阅读考试教材,这是最基本的学习环节。各科《资格考试教材》均是一门既有理论性,又是实践性非常强的学科,阅读教材前,应首先看考试大纲和课程目录,理解每一章的基本要点,然后再系统性的阅读教材。阅读教材一般有粗读和精读两种。第一遍为粗读,掌握每一章、每一节的梗概,弄清每一章、每一节的要点、重点和难点,此时不必要求识记,而要在具体思维中把握教材知识主线,今后针对性学习即可。接下来便是精读,精读要求既要有宏观把握教材知识点的能力,又要有细致入微的学习态度,精读次数应该在10遍左右,每一次精读都要达到每一次学习的目的,掌握的程度、进展如何,做到心中有数。精读是在全面理解教材每一章、每一节基本内容的基础上,着重攻破要点、重点和难点,并把各章节内容联系起来融会贯通,对于资格考试教材中的“专栏内容”要深入阅读,以帮助教材理论观点更好的理解。我国著名科学家华罗庚先生曾把通过阅读来掌握书本知识的过程,形象的比作是“从薄到厚”再“从厚到薄”的过程。他说:“在书本中的每一个问题都经过细嚼慢咽,真正懂了以后,就需要把全书个部分的内容连串起来理解,加以融会贯通,从而弄清什末是书中的主要问题,以及各个问题之间的关联。这样,我们就能够统帅全书的基本线索,抓住贯穿全书的精神实质。”“从薄到厚”再“从厚到薄”即为粗读、精读的客观转化关系,它是哲学思维否定之否定规律的具体运用。
 
  思考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怠”这是讲学习和思考的辨证关系的。以上读书是学习的第一个最基本的环节,思考也是学习过程中一个重要的环节。考生在学习读书时,思考要同时进行,通过思考,可以使学过的知识深化,并要主动、有意识的和具体保险工作、具体岗位结合起来。众多考生是从事保险工作的,而《资格考试教材》的实践性非常强,她立足于当前我国寿险市场的发展,密切结合寿险公司内部管理及各个工作岗位的具体内容,我们要把教材理论与每天工作的具体事宜相结合,比如《健康保险原理及经营运作、健康保险外部环境及政策》两本教材,我们就可以把每天的理赔工作的具体赔付案例与教材相对应,把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健康保险的具体规定相对应,这样通过“理论联系实际”的做法,能使我们迅速把握教材的知识要点,并且是在理解的基础上达到了识记的效果。毛泽东同志曾说:“我们的实践证明:感觉到了的东西,我们不能立刻理解它,只有理解了的东西才能更深刻的感觉它。”这便是强调了做任何事情(尤其是学习)主动思考是多末的重要!思考也可以暴露出学习的不足、理解不透彻的缺陷。这是就应该把不懂的或不清楚的内容记下来,再有目的的去读书。同时,尽量把教材中论述的观点用自己的语言重现出来,这样经过自己认真思考得出来的结论,记忆更加深刻,印象更加牢靠。
 
  记忆  这里所说的“记忆”,包括硬记、脑记、笔记。《资格考试教材》中有一部分内容是需要硬记的,这部分内容在考试中分值占比不大,考题多集中在发达国家保险发展的状况,这样的内容考生要立足目前中国寿险市场行情,运用对比的记忆方法,分别将国外、中国的寿险市场发展优势、略势情况一同记忆;脑记即在脑海中积极重现教材内容,在脑海中形成教材的大纲及目录、章节包含情况,这是一种更积极的记忆方法,待应考后期要主动运用此种记忆方法,甚至在闭目养神、睡觉休息时尝试运用,以锻炼大脑的信息储存能力(备考前期不要运用此种记忆方法,以免记忆效果不佳,影响考生参考积极性)。当然,最重要的记忆方法还是笔记,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每位考生的学习能力、记忆能力、理解能力大不相同,对于自己每次学习的进展程度、理解程度最好用笔记录下来。古人云:“不动笔墨不读书”,学习一定要养成记笔记的习惯。具体可以在教材空白处写眉批、旁注,都是行之有效的方法,同时要和《资格考试大纲、历年考试真题》相对照,把考点在教材相应位置做好标记,注意每次学习最好也要将学习时间也一并记录下来,以备下次学习明确学习时间不要间隔过久,每次学习要用不同颜色的笔标记,同时使用不同的助学符号,这样才真能起到笔记记忆的作用。
 
  练习  所谓练习,就是做历年考试真题,信平公司为广大考生提供的历年考试真题,考生要认真学习,仔细分析,逐步进入考试实战状态。第一遍一定要闭卷应答,最后结果和教材一一对应,简单的答对的题目可以暂时放一放,把答错的题目单独列示出来,着重记忆,并且要分析答错的原因,确保在理解的基础上识记。考生在练习这一环节,要达到看到题目就能马上反映出答案,看到答案就能马上反映出题目的思维能力,甚至自己能够拟出几道练习题来,这本身也是一个主动思考的过程。
 
  复习  “温故而知新”,这强调的是及时复习,通过复习又能够掌握新的知识。人的大脑思维也遵循着哲学矛盾对立统一的客观规律,既然有记忆,就必然有遗忘,记忆与是同时发生的,人之所以能够记住知识,是因为记忆力大于遗忘力所致。《资格考试教材》内容丰富,既有理论性,又不乏实践性。考生最终答题实际反映的还是识记的能力。世界著名心理学家艾宾浩斯总结出了著名的“人脑思维遗忘规律曲线”,该曲线是一条指数型衰减曲线,大脑在记忆时便同时存在着遗忘,而且遗忘在1天之内下降可达到50%,之后下降速度便明显减慢了,所以我们在学习资格考试教材时,要尊重大脑的记忆与遗忘规律,复习要注意以下五点:
 
  1、复习要及时(当日一定要将学习的内容重新学习第二遍),这样便会使我们的学习效果形成叠加,边际遗忘率就会下降;
 
  2、复习要多样化,重点复习那些难以识记和易于遗忘的材料,不必每次都按部就班以固定的顺序从头到尾的去复习,然后再将这些难以识记和易于遗忘的材料单独总结,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必要时与同事探讨;
 
  3、复习要阅读与重现并存,后者是一种更积极的过程,更有目的性,同时注意对于重现中的错误一定要及时纠正;
 
  4、复习要正确分配时间,要分散性的复习,即复习要掌握在1天、3天、7天这样的频率;
 
  5、复习要科学用脑,大脑学习是一种能量消耗的过程,考生要注意张驰有度,劳逸结合,总结出自己的用脑规律。
 
  以上谈了考生在应考过程中如何学习,如何快速掌握资格考试内容的一般规律,以上读书、思考、记忆、练习、复习均为理性因素,这是学习过程中最基本、最重要的因素,但我们知道中国人身保险从业人员考试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内容广泛,通过考试获取系列证书大概需要2-3年左右时间,这从中的艰辛惟独考生自己体会得到。所以在应考过程中,大脑非理性因素学习方法在考试奋斗过程中也起着重要的作用,具体说来,有以下四方面。
 
  二、非理性因素学习方法
 
  1、意志力的激励作用。意志是为了达到一定的目的,自觉的组织自己的行动,并与克服困难相联系的心理过程,克服了困难才显示出了意志的作用。中国人身保险从业人员考试是目前最具权威的行业资格考试,考试教材是百余位保险专家学者的呕心历作,他们在编写教材的过程中,任务多,时间紧,要求质量高,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最终呈现给广大考生一整套高质量的教材,相比之下,我们拥有现成的教材可以学习,又有什末困难克服不了呢?,“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就是意志力的作用;
 
  2、目标的激励作用。人只有追求伟大的理想和目标,生活才会多姿多彩,目标对于人具有引发、导向和激励的功能。广大应考者既然设定了获取资格考试证书的目标,就应该持之以恒,对自己的承诺负责任,对自己宝贵时间的付出负责任。我们每天的时间是相同的,但又是不同的;相同在于都是24小时,不同在于每个人的学习、工作效率是不同的。鲁迅说过:“时间就象海绵里的水,只要你愿意挤,时间总会有的。”;
 
  3、成就感的激励作用。人们所追求的目标实现后产生的一种满足的心理状态,成就感的产生,能使人确认自己的价值,增强信心,获得人生观的体验和高层次的精神享受,处于一种跃跃欲试的最佳竞技状态,甚至你会用新的眼光看待人生和社会。我们广大考生通过了部分考试科目,不防认真总结成功的经验,指导下一次的考试,必要时犒劳一下自己,与家人共同分享成功的喜悦!本人建议广大考生每年4、10月两次考试都要参加,每次报考3科以上,因为教材之间内容联系是非常紧密的,并且要发挥自己学习的主观能动性,要敢于通过,勇于通过,这样1年的时间,考生都会处于最佳的应考状态,真正起到了成就感的激励作用;
 
  4、挫折感的激励作用。人们有目的的活动遇到障碍和干扰时,产生不能满足的彷徨、忧虑、消沉的心理状态为挫折感。考生在个别科目一次成绩未能通过时,便会产生挫折感,此时我们应该调整心态,孰不知,“失败是成功之母”。我们应该及时总结教训,实事求是的查找原因。哲学告诉我们,一切事情发生的结果都是有原因的,我们要变消极为积极,要充满信心更多的相信事在人为。
 
  以上学习方法无论是理性因素,还是非理性因素,均需要考生在考取资格证书的学习过程中,主动的、积极的去运用,发挥自己最大的效能,努力一次通过报考科目。
 
  本人根据以上所述,具体总结出了学习教材八遍法,供广大考生参考:
 
  第一遍:通读教材,明确学习目的、要求、考点,充分利用考试大纲和教材目录,找出各章节内容的有机联系,在大脑思维中形成知识要点主线;
 
  第二遍:精读各个章节,花费较大精力、时间仔细品位,将教材中论点理解透彻,一定要认真阅读“专栏”部分,形成理性认识;
 
  第三遍:按照资格考试要求分清楚哪些内容需要识记,哪些需要了解,哪些需要理解,考试分值内容分布,抓主要矛盾,此时思维要把握知识内容的难易程度,做到心中有数;
 
  第四遍:将考试要点中的60—70%比较容易的内容单独整理出来,识记、理解,保证考试最基本的60分,这无疑增强了一次性通过考试的信心;
 
  第五遍:将教材精读,将各章节内容看作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融会贯通,与自己工作相结合,理论联系实际,对于教材内容的把握上升到了一个全新的层次,这时考生应该放下教材,在脑海中积极重现,将教材各个章节的内容就像放映电影一样在大脑中留下印痕;
 
  第六遍:开始尝试闭卷做历年考试真题,查漏补缺,检验自己的学习水平和效果,然后和教材一一对照,重点把答错的题目整理出来,单独记忆;
 
  第七遍:再认真精读教材,同时将考点内容在书中用红笔标示出来,将试题题目所处教材哪一页,在题干处亦标示出来,这样在学习教材时针对性会更强,在做试题时会更加游刃有余;
 
  第八遍:打破阅读顺序,随机学习章节,锻炼大脑思维的敏捷性、跳跃性、概括性,对于试题要随时学习,此时要达到看到题目便反映出答案,看到答案便反映出题目的能力。
 
  以上八遍学习法遵循了大脑思维把握新生事物的客观规律,考生不可盲目跃进,孰不知“欲速则不达”,考生要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做到前紧后松,每次学习都要达到每次学习的目的,使自己永远处于应考的主动状态。
 
  三、应考技巧
 
  对于各种考试,严格来说是没有什末技巧可言的,考试结果的好坏关键取决于考生对考试科目内容的掌握程度,但是在答题的过程中也需要注意一些问题。
 
  1、先浏览整个试卷。考生接到试卷后,不要盲目上来就答题,要先将100道单选题从头到尾过目一遍,在脑海中对试题的难易程度、内容分布有一个整体的认识,与自己学习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去对照,对于试题在思维把握中要做到“宏观上藐视,微观上重视”,增强自己的自信心;
 
  2、答题顺序先易后难。先易后难的答题顺序,是参加任何考试必须要掌握的基本方法。这样做的直接效果能避免许多不必要的时间浪费。先把容易的试题完成,分数可能已经超过60分了,最后再重现难题,搜肠剐肚回忆教材中相关内容;
 
  3、答题不留空白。考生在答题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两种情况:一是有些考题似曾相识,但答案把握不准;一是有些考题没有复习到,印象不深。对于第一种情况,考生可以经过思考选择自己以最初反映的答案为准;对于第二种情况考生也不应该完全放弃,而应该联系与考题有关的知识通过分析进行答题;
 
  4、注意题干要求。试题题干有时论述要求选择不正确的选项,考生一定要格外注重。
 
  资格考试各个科目考题均为客观单项选择题,这类考题一般是提出一个问题或者写出一个不完整的句子,然后给出若干个备选答案。这种试题容量大、覆盖面广,他不但考察考生的记忆、理解能力,还可以考察考生的判断、推理、分析、综合运用能力。回答此类试题时,首先采用正选的方法,既考生能够准确认定正确答案;如果不能准确的认定正确答案,则需要采用排除法,即首先将错误的答案一一排除,逐步向正确的答案逼近,最后经过分析思考选择一个正确的答案。
 
  总之,应考者应依据上述内容和自己的经验体会,总结出自己的应试技巧,写入读书笔记,临考前进行阅读,应试中加以运用,定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最后,以我国诗人王国维关于做学问的名言与广大考生共勉。王谈到,做学问有三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的人憔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
 
  第一种境界指做学问要高瞻远瞩,认清别人所走过的道路。这是一个吸取前人经验并独立掌握和分析的过程;第二种境界是指对待自己的事业,就象对待热恋中的情人一样热切,不惜一切代价去追求;第三种境界是经过艰苦奋斗、在事业上做出创造性的贡献, 犹如在灯如海、人如潮的灯节之夜,千里追寻,终于找到了朝思暮想的心上人一样。
 
  希望广大考生对于《中国人身保险从业人员资格考试证书》的追求也要象追求自己的心上人一样,不惜一切代价。最后,祝广大考生考试取得好成绩!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