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保险代理人资格考试到底够不够格

发布时间:2011-09-06 共1页

   作为一名普通人进入保险行业的第一道关卡——保险代理人资格考试近日却成了众矢之的。很多业内外的人士都对代理人考试的质量提出质疑,认为于内容,保险代理人考试的门槛偏低。

  门槛究竟有多高?


  初中文化水平,60元的报名费就可以;几级大风叫台风之类的问题属于“难题”

  目前代理人考试已经由原来的笔试改为机考,监管部门对参加代理人考试的人员的基本要求是初中文化水平,60元的报名费就可以。

  每次考试一个考场里大概有二十多名考生每个考生的题目都是从题库里随机抽取的每个人都不一样。但题目的类型只有三种单选、多选和判断。

  为了解代理人对考试的评价,记者采访了5位参加过考试的人。他们有的是保险代理人,有的是保险公司内部行政人员,他们的职位和所属公司各不相同,但对代理人考试他们的评价都是“很简单。”

  一位在去年参加了代理人考试的某外资保险公司代理人对记者说:“我们是由公司统一报名的,当时公司针对监管部门规定的三本书给我们做了辅导(这三本书分别是关于保险原理、保险法规和习题),之后我准备了一个礼拜。在考试当天我只用了40多分钟就完成了考试,并一次通过。”

  “你觉得什么题比较难?”“数字题,比如考我几级大风叫台风之类。这些与保险有关但属于其他领域的题目比较难记,因此对我来说比较难。”“哪些比较容易呢?”“概念题,比如什么人属于法定继承人,这些题虽然是多选题但很容易。”

  该代理人具有大学本科文化水平,虽然没有寿险经验但在学校曾学过保险学,因此考试对于他来说自然是小菜一碟。但对于其他文化层次比较低的参考者来说代理人考试是否也是小菜呢?该代理人说,对任何参加考试的人来说只要看三遍保险学原理就肯定能通过,而没有通过的人只有两种可能,一是不上心,二是没有一点财务和金融知识。

  通过率真的这么高?

  各公司都声称自己的考试通过率在九成以上

  目前保险代理人考试的通过率已经成为一个保险公司的代理人是否有实力的象征,也成为这个公司是否有实力的象征之一。

  各公司都标榜自己公司的代理人的通过率非常高,据悉目前各公司对外公布的通过率都在九成以上。上周开业的中美大都会保险公司也对外宣布他们代理人的通过率在94%。

  向中美大都会这样的保险公司对代理人的文化水平的要求一般都在本科以上,同时要拥有管理或金融方面的经验,因此他们拥有很高的通过率可以理解为他们的代理人素质高。但对于拥有大批高中以上学历的代理人的“老”保险来说,他们的通过率真的像他们所说的达90%或者更高吗?

  一位被采访者告诉记者,在他们考试前,某保险公司的代理人也参加了考试,通过率只有10%左右。当时知道成绩后,没有通过的人就在公司的带领下,到考试中心交15元的补考费,下一周再次参加考试,就这样一而再再而三,直到考过为止。

  代理人考试真的能成为代理人素质的象征吗?

  代理人资格考试重在考察原理,但代理人误导客户则主要发生在销售过程中

  对于不少消费者来说,买保险之前要检查该代理人的代理人资格已经成为了一种必须经过的程序。对消费者来说,检查代理人资格不仅意味着可以防止上当受骗,同时他们也相信有资格的代理人更诚信。

  实际情况又如何呢?从代理人资格考试的内容来看原理是主要的部分,但代理人误导客户则主要发生在销售过程中。例如忽略时间价值和通货膨胀的存在,向客户灌输寿险就是投资的概念。

  这就表示仅仅靠代理人资格考试并不能真正的让代理人合格起来。后期还需要保险公司对他们的销售行为进行规范,帮助他们理解产品。但各保险公司虽然也有后期的培训,但这些培训往往时间短,主要针对各种产品的促销方法,因此根本没有真正提升代理人的素质。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