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法律知识辅导:受贿罪和公司企业人员受贿罪的区别

发布时间:2011-07-28 共1页



  受贿罪和公司企业人员受贿罪的区别

  受贿罪与公司、企业人员受贿罪都是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或者收受他人财物的行为。

  两者的区别在于:

  (1)犯罪主体不同。受贿罪的主体是国家工作人员,而公司、企业人员受贿罪的主体是国家工作人员以外的人员。

  (2)犯罪客观方面不同。受贿罪是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受贿行为构成犯罪并不必然要求数额较大,索取他人财物构成受贿罪时也不要求为他人谋取利益。而公司、企业人员受贿罪则是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较大的行为。无论是以索取他人财物的方式还是以非法收受他人财物的方式构成该罪,都要求具有为他人谋取利益这一要件,并且索取或收受的时物必须达到数额较大。

  (3)犯罪客体不同。受贿罪侵犯的客体主要是国家工作人员公务行为的廉洁性,而公司、企业人员受贿罪侵犯的客体首先是公司、企业管理秩序,其次才侵犯了公司、企业人员业务行为的廉洁性。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