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知识辅导:企业的概念与特征

发布时间:2010-01-20 共1页


1、企业的概念
企业是从事生产、流通、服务等经济活动,以产品或劳务满足社会需要,并以获取盈利为目的,依法设立,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经济组织。

2、企业的特征
(1)企业是社会经济的基本单位
(2)企业的技术和组织特征
第一,企业是从事生产、流通、服务等活动的经济组织。
第二,企业通过交换生产经营的成果与消费者或其他生产单位发生经济联系,满足一定的社会需要,同时获得盈利。
第三,企业具有独立的经济利益,自主经营,自负盈亏。
第四,企业要依法设立。
第五,企业是社会经济力量的基础,企业生产力的总和构成社会生产力。
(3)企业的发展状态影响整个社会经济生活发展水平
①在生产领域,企业是生产的现场。劳动力同生产资料直接结合并生产出来产品,是在企业里实现的。
②在交换领域,企业是实现交换的基本环节。每个企业都要同原材料、能源、生产设备、设施的供应者、产品用户、运输单位、设计科研机构形成各式各样的交换关系。这些关系通过销售活动和经济活动联系起来,形成整个社会的生产和再生产。
③在分配领域,职工要从企业得到工资、奖金、津贴等,每个职工的最终收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的经营活动成果。国家要从企业得到税金,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等,很大程度上也受到企业经营活动成果的影响。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