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法管理知识点辅导:企业的投资不同的标准类型

发布时间:2010-01-20 共1页

  营性资产,以便获取利润的投资。例如,开办工厂或商店,购置设备等。间接投资又称证券投资,是指把资金投放于证券等金融性资产,以便取得股利或利息收入的投资。例如,购买股票、公司债券、国库券等。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开放,企业间接投资将越来越广泛。

  直接投资和间接投资的决策方法有很区别,直接投资通常需要进行前期调查、市场分析和项目可行性论证,以减少投资风险;而间接投资通常采用证券分析与评价的方法,通过不同证券的投资组合,以规避投资风险。

  1.长期投资和短期投资长期投资是指一年以后才能收回的投资。
  包括对厂房、机器设备等固定资产的投资,以及购买股票和长期债券等。购买股票和长期债券的投资,在必要时可以出售变现,真正难以变现的是固定资产投资,所以长期投资有时专指固定资产投资。短期投资又称为流动资产投资,是指能够或准备在一年内收回的投资,例如,对应收账款、存货、短期有价证券等的投资。长期投资和短期投资的决策方法有所不同。由于长期投资所需资金多,回收期长,风险较,因此进行决策分析时必须计算货币的时间价值并进行投资风险分析。

  筹资决策,筹资是指企业根据生产经营活动对资金的需要量,采用适当的方式获取资金的行为。企业可以从多种渠道,用多种方式筹集资金。不同来源的资金,其使用时间的长短、附加条款的限制、资金成本的小以及风险程度等都不相同。筹资决策的目标是,在保证企业生产经营需要的情况下,以较低的资金成本和较小的筹资风险,融通到所需要的资金。筹资决策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取得企业所需要的资金,包括向谁筹集,何时筹集,筹集多少资金等。

  企业的资金来源,按不同标志可以分为以下类别:1.权益资金和借入资金权益资金,也称权益资本,是指企业投资者提供的资金,它没有固定的偿还期限,筹资风险小,但期望的报酬率较高。借人资金是指债权人提供的资金,它需要按期归还,并支付固定的利息,有一定的风险,但期望报酬率低于权益资金。一般来说,全部依靠权益资金是不明智的,企业得不到负债经营的好处。但负债比例,则财务风险也,企业有可能因不能按期偿还债务而陷入财务危机。资本结构,主要就是指权益资金与借入资金的比例关系。如何确定最佳资本结构,是筹资决策的重要内容。

  2.长期资金和短期资金长期资金是指企业可长期使用的资金,主要来自权益资金和长期负债。
  权益资金不需要偿还,可供企业长期使用,属于长期资金。长期借款因其还款期较长,也属于长期资金的来源。短期资金主要来自银行短期借款和商业信用,短期资金的筹集主要是解决企业临时性需要。例如,在生产旺季需要的资金较多,可借人短期借款,在销售旺季,则可归还借款。长期资金和短期资金在筹资成本、筹资风险、筹资渠道上均有所区别。如何确定长期资金和短期资金的比重,是筹资决策要解决的另一个重要问题。

  股利决策股利决策就是制定企业的股利分配政策,确定企业的净利润中有多少作为股利发给股东,有多少留在企业作为再投资。如果股利支付率过高,会增加企业股票的吸引力,但同时会减少留存收益,加重企业的财务负担和货币资金周转的压力。如果股利支付率过低,又会引起股东不满,股价也会下跌。

  进行股利决策时要考虑多种因素的影响,例如,税法对现金股利和股票股利的不同处理,企业未来的投资机会,资金的来源渠道及其成本,股票价格的稳定与否,股东对当前收益和未来收益的偏好等。财务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根据本企业的具体情况和发展规划,制定最适合企业发展的股利分配政策。由于股利分配政策直接与留存收益相关,因此从另一个角度看,股利分配政策也是留存收益政策,属于企业内部筹资问题,因此有人认为应将股利决策纳入筹资决策,而不是一项独立的财务管理内容。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