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理国际商务师考试历年试题[判断题三]3

发布时间:2010-01-20 共2页

134. 采用D/A方式支付,卖方应开立远期汇票办理托收货款。 
对 错   
  正确答案:对 您的答案:  
解析:D/A是以进口商承兑汇票作为交单条件,而在票据行为中,只有远期汇票才需要办理承兑,因此,采用D/A方式支付,卖方只能开立远期汇票办理托收货款。如果使用即期汇票办理托收,就不成其为D/A而与即期D/P无异了。  
135. 信用证如要求一份以上正本提单时,可以提交一份正本,其余份数提交副本。  
对 错   
  正确答案:错 您的答案:  
解析:按《UCP 500》第二十三条a(b)4款规定,如所签发的是一份以上的正本提单则需签发全套正本提单。据此,受益人不能只提交一份正本,其余份数以副本代替。  
136. 按《UCP500}规定,如信用证列明“约于某月某日装运”应理解为所述日期前后各10天内装运,起迄日期包括在内。 
对 错   
  正确答案:错 您的答案:  
解析: 《UCP500》第四十六条c款对此作了明确规定:“如使用于或约于”或类似词语限定装运日期,银行将视为在所述日期前后各5天内装运,起迄日期包括在内。  
137. 出口商品检验证书的出证日期应早于提单日期,保险单日期不得晚于提单日期。 
对 错   
  正确答案:对 您的答案:  
解析:出口商品检验应在装运之前进行,已装船提单的日期是货物全部装上海轮的日期,故出口商品检验证书的出证日期理应早于提单日期。保险单日期是保险合同开始生效的日期,在CIF合同中,进口商承担的货物风险自货物装上海轮就已开始。因此,为保障进口商的保险利益,保险单日期不能晚于提单日期。  
138. 在保险公司承保范围内,发生推定全损,被保险人则向保险公司发出委付通知,否则,保险公司不予赔偿。 
对 错   
  正确答案:错 您的答案:  
解析:在海上运输货物保险业务中,当保险标的发生推定全损时,被保险人将要求按推定全损赔付全部损失时,必须向保险公司发出委托通知。否则,保险公司不予赔偿。所谓委付就是被保险人表示愿将保险标的全部权利和义务转移给保险公司并要求按全部损失赔偿的一种行为。但是,委付须经保险公司同意接受方能生效。这是国际保险业的习惯做法。  
139. 为统一提单背面条款,国际上曾先后签署了《海牙规则》、《维斯比规则》和《汉堡规则》,只有《汉堡规则》尚未生效。   
对 错   
  正确答案:错 您的答案:  
解析:为统一提单背面条款,国际上先后制定的《海牙规》、 《维斯比规则》和《汉堡规则》均已生效。按最后生效的《汉堡规则》,即《联合国1978年海上货物运输公约》第三十条规定,该公约自第20份批准书交存之日起满一年后的次月第一日生效。而截至1991年10月7日的最后一个国家(赞比亚)交存批准书,已满20个国家批准加入该公约。据此,该公约已于1992年:11月1日起生效。  
140. 按惯例,滞期费为速遣费的一半。 
对 错   
  正确答案:错 您的答案:  
解析:按惯例,在程租船业务中,速遗费通常是滞期费的一半,相反。  
141. 买方采用FOB条件进口散装小麦,货物用程租船运输,买方不愿承担装船费用,可用FOB Trimmed变形。  
对 错   
  正确答案:对 您的答案:  
解析:程租船运输散装货物,如使用FOB Trimmed的术语变形,按惯例应由卖方承担装船费用,其中包括装船费和平舱费,从而买方可不负担装船费用。  
142. 在凭样品买卖时,出口人为了争取主动,防止日后交货困难,有时按买方来样进行复制再寄交买方确认。这种复制的样品叫复样。 
对 错   
  正确答案:错 您的答案:  
解析:按买方来样进行复制后再寄买方确认的样品,称为“对等样品或简称回样”(Counter Sample),不能称复样(Duplicate Sample)。复样是指寄样人对外寄出样品后所留的底样,以备事后查考之用。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