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公文写作知识:如何编辑简报

发布时间:2011-07-27 共2页

  简报,顾名思义,就是简明扼要的工作报告或情况报告。它是机关内部向上级反映情况,向下级或平级机关沟通信息时使用的一种简短的,带有一定的新闻性质的文字材料,在实际工作中,它常常以“工作简报”、“内部参考”、“信息快报”等等的名称出现。
  1955年6月9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所属各部门工作报告制度的规定》中说:“工作简报:各办、外交、计委、建委、体委、民委、侨委,两周向总理写一次工作简报,明白扼要地报告所掌管的范围内重大问题处理、工作中的重要情况和经验。”这里指的简报,很清楚是指向上级领导反映情况、报告工作的简要文件。后来由于社会实践发展的需要,简报的应用范围逐步扩大,发展成为现在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的领导部门,用来汇报工作、沟通情况、交流经验、推动工作发展的经常使用的一种工具,成为一种小型的内部刊物,作为一种内部刊物,它又总是套红印刷,所以,又被人称之为“红头小报”。
  简报,不是公开刊物,而是内部编发的管理文书。各级各类简报都有自己的发放范围,因此,具有一定的保密性质,简报传递于机关、单位之间,但它与正式的公文不同,上级对下级的简报,没有正式公文的法定权威性和行政约束力,不能用来发号施令或部署工作。下级报送上级的简报,不能代替请示,上级可以不表态,不批复。同级的简报,不能代替公函,收到单位可以不做任何反应。所以,简报虽具有报告的功能,但不属于法定公文。有时在“简报”前加按语,强调报导的意义,这种按语对下具有指示的性质,但它不是简报的本身。有些报导某一会议的简报,在正式会议文件下达前,也可据以安排工作,但这也不是“简报”本身的作用。简报是通过报导的内容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领导机关的指示、批判错误的倾向,申明自己的主张,达到帮助领导掌握情况和平行单位沟通情况,对下指导工作的目的。在当前的信息社会中,有效地收集和利用信息是一项重要的任务。简报是信息的一种载体,是迅速传递信息和反馈信息的一种重要工具,是一种具有汇报性、交流性和指导性的简短、灵活的文书材料。简报不同于报刊上的新闻文体――消息、通讯等。报刊上的新闻报导可以来源于简报。它根据简报所提供的材料,进行改写、加工而成消息、通讯。二者最大的不同是消息、通讯公开发表于社会,而简报却是内部的,它只向一定的范围报告,在内容上,消息、通讯所报导的就比较广泛,而简报只限于本部门、本系统的事情。简报又不同于调查报告。简报的要点是“简约”,就是简明扼要,迅速及时,只报告一个大体的轮廓,说明情况就行了。而调查报告的要点是“精深”,要全面地反映情况,要对问题进行比较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分析归纳出一些规律性、指导性的东西,从而正确地总结出经验教训来。简报不是文学作品,不能虚构、想象,而且极少抒情、描写,不能带上文学色彩,这是初学写简报或爱好文学的同志一定要注意的。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