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员考试要点辅导:计算机类型和特点

发布时间:2010-04-27 共1页

  计算机按用途可分为专用计算机和通用计算机两种。专用和通用是根据计算机的效率、速度、价格、运行的经济性和适应性来划分的。专用计算机是最有效、最经济、最快速的计算机,但是它的功能单一,适应性很差;通用计算机功能齐全,适应性很强,但是牺牲了效率、速度和经济性。现在一般意义上讲的计算机都是指通用计算机。
  通用计算机又可分为巨型机、大型机、中型机、小型机、微型机等,它们的主要区别在于运算速度、输入/输出能力、数据存储容量、指令系统规模和机器价格等。
  (1)巨型机
  巨型计算机是指运算速度快、存储容量大的高性能计算机,其运算速度通常可达1亿次/秒以上。如20世纪80年代初推出的Cray-X-MP机,它的向量运算速度高达4亿次/秒,是针对天气预报、飞行器设计和核物理研究中大量的向量运算而设计的。
  随着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的发展及人们在并行算法上取得的突破,20世纪80年代末出现了新一类巨型机,称为大规模并行处理机(Massively Parallel Processors)。它是用大量的微处理器互联而成的,在速度上有非凡的优势,其最高速度已达到320亿次浮点运   算/秒。
  巨型机结构复杂、价格昂贵,主要应用于尖端的科学计算和军事领域中,它是反映一个国家计算机技术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
  (2)大型机
  大型机是针对那些要求计算量大、信息流通量大、通信能力高的用户设计的。一般大型机的运算速度为100万次/秒至数千万次/秒,它有比较完善的指令系统、丰富的外部设备和功能强大的软件系统,如IBM 3090、IBM ES59000系列机。
  (3)中型机
  中型机的规模介于大型机和小型机之间。
  (4)小型机
  小型机规模小、结构简单、成本低,而且操作简便、容易维护,因而得以迅速推广,在20世纪60~70年代曾掀起了一个计算机普及应用的浪潮。当时的PDP-11系列机和VAX-11、DG公司的NOVA系列机都是典型的机种。小型机既可以用于科学计算和数据处理,又可以用于生产过程的自动控制和数据采集及分析处理。
  (5)微型计算机
  由微处理器、半导体存储器和输入/输出接口组成的微型计算机的出现和发展,又一次掀起了计算机大普及的浪潮。微型机比小型机体积更小、价格更低廉,并且通用性强、灵活性好、可靠性高、使用方便。20世纪70年代后期,个人计算机(一种独立的微型机系统)问世。它以设计先进、功能齐全、软件丰富、价格便宜等特点很快占领了微型机的市场,为计算机渗透到各行各业,进入办公室和千家万户打开了方便之门。“微机”这一概念并不仅指微小的机器,而是指计算机的微型化。
  微型计算机(主要指PC)技术发展很快,CPU、主板、RAM、ROM、显示卡、显示器、接口和硬盘等常规部件不断更新换代。随着计算机多媒体、网络等技术的发展,不断有新的外设加入到微机系统中,如Modem(调制解调器)、扫描仪等。
  微型机的主要电路都在主机板上,主要包括CPU核心电路、存储器电路、DMA部分电路、中断部分电路、CMOS电路和总线等。目前微型机上使用的显示卡有PCI卡和AGP卡。PCI卡用于二维图形处理及一般的数据处理,AGP卡用于三维图形处理。目前常用的显示器是CRT(阴极射线管)显示器。表示显示器性能的数据有尺寸、点间距、垂直扫描频率(刷新率)、水平扫描频率和带宽。表示硬盘性能的指标有容量、数据传输率、平均寻道时间和平均等待时间。数据传输率与接口类型有关。为了提高硬盘和主机间的数据交换速度,目前常用的硬盘接口是Ultra DMA。目前微型机常用Ultra DMA接口的光驱。
  值得指出的是,随着技术的进步,各类计算机的性能指标都在不断提高,以至于几十年前的一台大型机的性能早已比不上当今的一台微型机。也就是说,计算机系统的性能随时间“下移”。

相关知识: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