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心理咨询师全国统一考试:技能选择题

发布时间:2012-06-06 共1页

技能选择题
一、技能选择题
(1-7题共用题干)
一般资料:求助者,男性,29岁,自考本科毕业生。因与父母有矛盾,前来求助。以下是心理咨询师与求助者的咨询谈话:
求助者:我最近一个月特烦。
心理咨询师:你能对我详细讲讲烦恼的原因吗?
求助者:老爸老妈结起伙来整天追着我说个没完,本来我就心烦,现在就更烦了。
心理咨询师:你的父母向你说些什么呢?
求助者:嫌我不出去找工作,晚上上网,白天睡觉。
心理咨询师:噢,他们嫌你不出去找工作,嫌你晚上上网白天睡觉,由于整天说个没完,搞得你心里很烦,是这样吗?
求助者:是呀。你说,就这样谁能不烦?
心理咨询师:你因何不出去找工作呢?
求助者:我找过,但是都不合适,我看好的单位都不要我。我原先是学计算机的,总不能让我去扫大街、看大门吧?
心理咨询师:你最近一次找工作是在什么时间?
求助者:大约两年前。
心理咨询师:看来你并不着急找工作啊。
求助者:谁说我不着急?我着急我自己知道。
心理咨询师:你说自己着急,可是为什么两年以来一直没有行动?两年时间了,你一直在家里呆着靠爸爸妈妈养活,爸爸妈妈说你几句你还烦,你太有问题了!你知不知道自己已经成为"啃老族"?
求助者:(沉默)……
1.该求助者面临的主要压力事件包括(   )。
A.就业困难
B.迷恋网络
C.整天心烦
D.父母期待
2.该求助者出现的心理问题可能是(   )。
A.一般心理问题
B.神经症性心理问题
C.严重心理问题
D.尚难确定的问题
3.你能对我详细讲讲烦恼的原因吗?心理咨询师使用的提问方式与技术包括(   )。
A.开放式提问
B.影响性技术
C.解释性问题
D.具体化技术
4."噢,他们嫌你不出去找工作,嫌你晚上上网白天睡觉,由于整天说个没完,搞得你心里很烦,是这样吗?"心理咨询师使用的包括(   )。
A.释义
B.情感反应
C.解释
D.情感表达
5."你说自己着急,可是为什么两年来一直没有行动?"心理咨询师使用的是(   )。
A.面质
B.参与性技术
C.质疑
D.影响性技术
6."你太有问题了!你知不知道自己已经成为啃老族?"心理咨询师这样说(   )。
A.违背价值中立原则
B.背离心理咨询方案
C.未能保护对方隐私
D.帮助指出认知误区
7.该求助者的沉默,可能是(   )。
A.思考
B.疑惑
C.阻抗
D.移情

 

正确答案:1.AD;2.A;3.AD;4.AB;5.ACD;6.A;7.C 解题思路:1.该求助者面临的主要压力事件包括:就业困难和父母期待。不存在迷恋网络的问题,而整天心烦属于情绪状态。
2.该求助者的症状主要是烦恼,有明显的原因,为近期发生,其反应强度是可以理解的,有很好的自知力,也有求治愿望,属于一般心理问题。
3.所谓开放式提问技术就是咨询师提出的问题没有预设的答案,求助者也不能简单地用一两个字,或一两句话来回答,从而尽可能多地收集求助者的相关资料信息。开放式提问通常使用"什么"、"如何"、"为什么"、"能不能"等词来发问。具体化技术指咨询师协助求助者清楚、准确地表述他们的观点、所用的概念、所体验到的情感以及所经历的事件。
4.释义技术又称内容反应技术,是指咨询师把求助者陈述的主要内容经过概括、综合与整理,用自己的话反馈给求助者,以达到加强理解、促进沟通的目的。情感反应技术是指咨询师把求助者所陈述的有关情绪、情感的主要内容经过概括、综合与整理,用自己的话反馈给求助者,以达到加强对求助者情绪、情感的理解,促进沟通的目的。"他们嫌你不出去找工作,嫌你晚上上网白天睡觉"属于释义,"由于整天说个没完,搞得你心里很烦"属于情感反应。
5.面质,又称质疑、对质、对峙、对抗、正视现实等,是指咨询师指出求助者身上存在的矛盾,促进求助者的探索,最终实现统一。面质属于影响性技术。
6.价值中立原则要求咨询师对求助者提出的问题坚持中立,不给予直接回答,也不给予任何规劝,而是让求助者自主决策。心理咨询师的这些话违背了价值中立原则。
7.该咨询师提问过多,求助者因为处在被"审问"地位而产生防卫心理和行为,因此,该求助者的沉默可能是阻抗。
 
(8-16题共用题干)
一般资料:求助者,男性,19岁,战士。
案例介绍:求助者原先是个比较活跃的人,经常出现在球场上和晚会舞台上。可自从考军校落榜之后近3个月来,他变得沉默寡言,萎靡不振,有时还自言自语地说"活着没意思",认为别人都会看不起自己,考不上军校自己一生都完了。大家都觉得他好像变了一个人似的,情绪低落,心烦意乱,训练时也总是感到前途无望,提不起精神。自述最近总睡不着觉,头昏昏沉沉的、痛得厉害。
8.该求助者的躯体症状包括(   )。
A.头昏
B.失眠
C.胸闷
D.忧愁
9.该求助者的情绪症状主要包括(   )
A.失眠
B.焦虑
C.抑郁
D.沉默
10.该求助者的行为症状主要是(   )
A.情绪低落
B.萎靡不振
C.心烦意乱
D.考学落榜
11.该求助者心理问题的关键点是(   )
A.考学落榜
B.情绪低落
C.头痛失眠
D.认知错误
12.该求助者出现的不合理信念的特征是(   )
A.非此即彼
B.盲目乐观
C.主观臆断
D.糟糕至极
13.心理咨询师还应进一步了解求助者的资料,包括(   )。
A.家族病史
B.体检结果
C.成长环境
D.人格特点
14.该案例最可能的初步诊断是(   )。
A.一般心理问题
B.急性应激障碍
C.严重心理问题
D.创伤后应激障碍
15.形成以上初步诊断的依据包括(   )。
A.本人能否主动求助
B.人格特征
C.社会功能影响程度
D.病程长短
16.在本案例中心理咨询师应注意(   )。
A.为求助者绝对保密
B.为求助者出谋划策
C.对求助者全面接纳
D.帮求助者考上军校

 

正确答案:8.AB;9.BC;10.B;11.D;12.D;13.ABC;14.C;15.ACD;16.C 解题思路:1.该求助者的躯体症状包括:失眠、头昏、头痛。没有出现胸闷症状,忧愁属于情绪症状。
2.该求助者的情绪症状包括:情绪低落、心烦意乱(焦虑)、觉得活着没意思(抑郁)。
3.该求助者的行为症状主要是:沉默寡言、萎靡不振。
4.该求助者心理问题的关键点是认知错误,考学落榜只是一个生活事件,而情绪低落和头痛失眠都是由认知错误而导致的情绪症状。
5.糟糕至极是一种把事物的可能后果想象、推论到非常可怕、非常糟糕,甚至是灾难结果的非理性信念。该求助者认为别人都会看不起他,考不上军校他一生都完了。
6.心理咨询师需要了解的资料包括:④求助者是否做过心理测验及其测验结果;②求助者的成长环境;③求助者的既往病史、家族病史;④求助者目前精神、身体和社会交往状态的资料;⑤求助者的个性特征,以往解决问题的行为模式;⑥求助者社会支持系统的作用。⑦求助者对未来的希望。人格特点在案例中已经提供了。
7.该求助者的问题属于道德性常形冲突引起,有求治愿望;充分泛化,心理、生理方面受到影响,社会功能受损,所以初步诊断为严重心理问题。
8.该求助者的问题属于道德性常形冲突引起一考军校落榜,有求治愿望;情绪充分泛化,心理、生理方面受到影响,社会功能受损,所以初步诊断为严重心理问题。
9.尊重求助者是咨询师职业道德的起码要求,尊重意味着全面接纳,即接纳一个人的优点和缺点。保密是相对的,一旦发现求助者有危害自身的情况,必须立即采取必要措施,防止意外事件发生。为求助者出谋划策和帮求助者考上军校属于具体问题,不是心理咨询师的咨询范围。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