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心理咨询师全国统一考试:技能选择题

发布时间:2012-06-06 共1页

技能选择题
一、技能选择题
(1-12题共用题干)
一般资料:求助者,男性,15岁,高中一年级学生。
案例介绍:半年前,求助者升人重点高中。两个月前,求助者因为感冒发烧,导致期中考试没有取得好成绩。一个多月前,求助者在复习功课时,头脑中突然闪念"期末考试再考不好怎么办"。这种想法让求助者非常紧张,竭力让自己集中精力学习,可越是这样越难以集中注意力,还出现了记忆力下降的情况。这些情况让求助者非常担心,担心自己学习成绩会一直下降,将来考不上大学,没有光明的前途,甚至担心自己没有能力让父母安享晚年。这些担心让求助者紧张不安,很烦躁,只有不想学习的事情,心情才会好些。
心理咨询师观察、了解到的情况:求助者自幼学习成绩优异,父母要求严格,性格内向,追求完美。
1.该求助者目前的心理状态主要是(    )。单选
A.恐惧
B.焦虑
C.抑郁
D.强迫
2.该求助者与认知有关的症状包括(    )。多选
A.注意力不集中
B.烦躁不安
C.记忆力下降
D.情绪低落
3.该求助者的病程是(    )。单选
A.一个月
B.两个月
C.三个月
D.半年
4.引发该求助者心理问题的可能原因包括(    )。多选
A.父母要求严格
B.考试失利
C.烦躁不安
D.错误认知
5.心理咨询师还需要重点了解该求助者的资料是(    )。单选
A.人格特征
B.病程长短
C.躯体症状
D.认知倾向
6.对该求助者的初步诊断最可能是(    )。单选
A.一般心理问题
B.严重心理问题
C.神经症性心理问题
D.精神病性问题
7.该求助者不合理信念的特征是(    )。单选
A.绝对化要求
B.过分概括化
C.糟糕至极
D.追求完美
8.该求助者面对的压力源是(    )。单选
A.生物性压力源
B.精神性压力源
C.社会性压力源
D.叠加性压力源
9.对该求助者的隐私问题,心理咨询师恰当的做法包括(    )。多选
A.无需保密
B.绝对保密
C.酌情保密
D.考虑例外
10.在本案例中,心理咨询师若采用放松训练,可采用的方法包括(    )。多选
A.呼吸放松法
B.肌肉放松法
C.想象放松法
D.满贯放松法
11.对于心理咨询师来说,不适宜的求助者的类型包括(    )。多选
A.欠缺型
B.冲击型
C.忌讳型
D.冲突型
12.进行咨询效果评估,应紧紧围绕的是(    )。单选
A.咨询次数
B.咨询目标
C.咨询方法
D.咨询效率

 

正确答案:1.B;2.AC;3.A;4.ABD;5.C;6.A;7.C;8.D;9.CD;10.ABC;11.ACD;12.B 解题思路:1.让求助者紧张不安,很烦躁,这些都是焦虑情绪的表现。
2.求助者头脑中突然闪念"期末考试再考不好怎么办"。这种想法让求助者非常紧张,竭力让自己集中精力学习,可越是这样越难以集中注意力,还出现了记忆力下降的情况。
3.求助者没考好,是出现在两个多月前,但是一个多月前,产生心理症状,故病程为后者。
4.求助者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主要有生理、心理(D选项)和社会(AB选项)三个方面。C选项是求助者的心理症状,不是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
5.求助者性格内向,追求完美,病程一个多月,有糟糕至极的认知倾向,这些在案例中都提到了,只有躯体症状没有提到,还需要重点了解。
6.求助者心理问题是现实刺激产生的,持续一个多月,没有泛化,社会功能一定程度受损,故诊断为一般心理问题。
7."求助者非常担心,担心自己学习成绩会一直下降,将来考不上大学,没有光明的前途,甚至担心自己没有能力让父母安享晚年。"这是糟糕至极的典型表现。
8.该求助者面对的压力源是社会性压力源(考试失利、家长要求严)和精神性压力源(自我要求高,糟糕至极的非理性观念)的叠加。
9.心理咨询师应该遵守保密原则,但同时也应考虑到各种保密例外的情形,不是一味地绝对保密,而是酌情保密。
10.放松训练简便易行,主要有三种方法:呼吸放松法、肌肉放松法和想象放松法。
11.判断求助者是否适合,咨询师归纳了以下三种类型:欠缺型,由于咨询师的训练重点不一,擅长内容不一,因而,对某些类型的咨询内容很可能不懂,不擅长;忌讳型,指有些咨询师在价值观念上、情感方式上很可能对某学人,某些咨询内容、持有某种程度的敏感、偏见、忌讳,如果这样的话,就很容易走入误区;冲突型,咨询师与求助者可能在个性等方面存在着某种不协调。
12.心理咨询师围绕咨询方案展开的,故心理咨询效果的评价应以咨询目标为主,只有目标内容的改善,才是咨询的直接成效。
 
(13-24题共用题干)
一般资料:求助者,男性,28岁,外企员工。
案例介绍:求助者高大英俊,工作能力强,人际关系好,深受领导和同事的好评。求助者与女友是大学同学,大学毕业时确立恋爱关系,两人相恋5年,感情融洽,已论及婚嫁。
三个月前,求助者正准备为结婚购置婚房的时候,女友却突然提出分手,理由是觉得两个人不适合。求助者竭力挽回这段感情,但女友坚持分手,这让求助者在感情上受到很大打击。两个多月来,求助者想起结婚的事就郁郁寡欢,心情烦躁。最近食欲下降,经常失眠,工作时也无精打采,工作效率明显下降,有时还喝闷酒。时常向家人发脾气,说家人不能体会自己的心情,不够体谅自己。家人担心他一直这样消沉下去,劝说他来寻求帮助。
心理咨询师观察、了解到的情况:求助者是独生子,家庭条件优越,父母比较溺爱,个性好强。
13.该求助者的情绪症状包括(    )。多选
A.烦躁
B.强迫
C.易发脾气
D.情绪低落
14.该求助者的躯体症状包括(    )。多选
A.食欲下降
B.失眠
C.焦虑
D.头痛
15.该求助者社会功能受损的表现包括(    )。多选
A.与女友分手
B.工作效率下降
C.有时喝闷酒
D.家庭生活受影响
16.对该求助者还需重点了解的资料包括(    )。多选
A.对女友分手的认识
B.以往恋爱情况
C.对女友分手的反应
D.自身经济状况
17.对该求助者的初步诊断最可能是(    )。单选
A.一般心理问题
B.严重心理问题
C.躯体性疾病
D.精神病性问题
18.在本案例中,较恰当的近期咨询目标包括(    )。多选
A.让女友回心转意
B.改善负性情绪
C.让家人体谅自己
D.提高工作效率
19.以下说法正确的包括:咨询目标是(    )。多选
A.咨询师通过心理咨询的理论、方法,对求助者进行帮助,最终促使其实现的目标
B.求助者通过自我探索和自我改变努力去实现的目标
C.咨询师、求助者双方共同要实现的目标
D.咨询师、求助者双方共同商定的目标
20.该求助者心理问题的特点包括(    )。多选
A.行为症状明显
B.负性情绪严重
C.社会功能受损
D.人格障碍明显
21.评估该求助者临床症状的严重程度,可选用的心理测验包括(    )。多选
A.SCL-90
B.SDS
C.SAS
D.CRT
22.在咨询过程中,该求助者曾拒绝进行自我探索,一再向心理咨询师说"您就直接告我该怎么办吧!",这说明该求助者出现了(    )。单选
A.依赖
B.移情
C.多话
D.顺从
23.在本案例中,心理咨询师帮助求助者调整求助动机,应该在心理咨询的(    )进行。单选
A.诊断阶段
B.咨询阶段
C.巩固阶段
D.提高阶段
24.在本案例中,如果心理咨询师提问过多,可能带来的消极作用包括(    )。多选
A.造成求助者依赖
B.造成责任转移
C.影响必要的概括和说明
D.产生不准确信息

 

正确答案:13.ACD;14.AB;15.BCD;16.ABD;17.B;18.BD;19.ABD;20.ABC;21.ABC;22.A;23.A;24.ABC 解题思路:1.求助者想起结婚的事就郁郁寡欢,心情烦躁。时常向家人发脾气,说家人不能体会自己的心情,不够体谅自己。故选择ACD三项。
2.求助者"最近食欲下降,经常失眠。"故选AB。焦虑是情绪症状,头痛在案例中未提及。
3."与女友分手"是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之一。求助者工作时也无精打采,工作效率明显下降,有时还喝闷酒。时常向家人发脾气,家庭生活受影响。这些都是社会功能受损的表现。
4."对女友分手的反应"在案例中已经详细叙述了。对女友分手的认识和以往恋爱情况都与求助者的问题密切相关,自身经济状况也是需要了解的基本情况之一。
5.求助者病程两个多月,精神痛苦程度高,社会功能受损较严重,表现在多个方面。符合严重心理问题的诊断标准。
6.咨询的近期目标主要是解决情绪问题和相关行为问题。让女友回心转意和让家人体谅自己都是具体问题,不是有效的咨询目标,改善负性情绪进而提高工作效率才是符合心理咨询的近期目标。
7.咨询目标由咨询师、求助者双方共同商定。咨询师通过心理咨询的理论、方法,对求助者进行帮助,促进求助者自我探索和自我改变,最终促使其实现的目标。
8.请学员参看第56题、57题和58题的解析。
9.求助者的各种症状较多,SCL-90、SDS、SAS都是测评症状的常用心理量表,适合求助者使用。CRT是智力测验,案例中并未叙述求助者有智力问题,所以不需要智力测试。
10."您就直接告我该怎么办吧!"说明求助者拒绝自我探索,一味依赖咨询师得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是不可取的。
11.咨询动机应该在开始咨询的时候就进行调整,才能让后续的咨询更好地进行下去,所以咨询动机的调整越早越好。
12.心理咨询师提问过多,可能带来的消极作用:造成求助者依赖;造成责任转移;减少自我探索;产生不准确信息;造成防卫心理;影响必要的概括和说明。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