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首现药膳营养师培训

发布时间:2010-01-20 共1页

  大都市亚健康人群众多,健康菜、药膳菜适时流行,但是眼下餐饮行业里打着“药膳”牌子由专业人员烹饪的菜肴屈指可数,药膳营养师培训首度现身沪上。记者调查发现,药膳营养师培训的门槛不低,除了需大学学历,还要有营养师证和医药、护理等相关专业资格证书。

  社会需求催生药膳营养师培训

  近日,上海公共营养师培训基地网站刊登了“上海药膳营养师培训班开始报名”的通知。培训负责人之一,上海纽尔玛营养健康管理进修学院院长叶子良说,该学院集合中医药大学教授、药膳专家以及烹饪大师,研发了“药膳营养师(厨师)”课程。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营养委员会副主任孙惠东表示,现代人亚健康状况普遍,健康菜、药膳特别受欢迎,沪上很多星级酒店、高级饭店都有自己的“药膳”,各类书籍、电视节目也都有所谓“药膳食谱”,但真正受过系统、专业培训的药膳营养师国内寥寥无几,“懂药理的烧不出好吃的菜,能烧菜的不懂药理。 ”

  报考资格须大专以上学历

  新兴的药膳营养师课程生源标准很高:首先必须具备营养学资格证书;其次要修读中医、护理、食品、营养等相关专业;最后还要具备大专以上学历。对此,培训负责人的解释是,营养学内容烦杂,只有具备一定的专业修养及理解能力才能较好地修读,因而定下如此高的门槛。

  上海药膳协会常务理事、市中医医院食疗研究室赵永汉副主任表示,药膳是中医的一个组成部分,是食疗学的重要组成内容,以中医学饮食营养理论为基础来指导实践。因此,从事药膳烹饪的必须是懂医懂药的专业人员。

  报名者中时尚女性占大半

  学院院长叶子良告诉记者,虽然药膳营养师作为一种职业新贵,餐饮市场上对这一职位的人才需求十分短缺。 “每天都有单位向我们要人。 ”

  但有意思的是,打电话来咨询和报名的人员中,有80%是年轻女性。叶子良指出,学员大多是高学历的年轻女性,她们中相当一部分人是为了给家人烹饪可口的药膳菜,还有一些是家人患有慢性疾病,而通过日常的药膳调理有助于病情缓解。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