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施工工法

发布时间:2010-01-14 共4页

  一  木门制作安装
  1.    施工准备:
  1.1   材料:
  1.1.1 面层料:进场应检查饰面板厚度不小于3mm,颜色、花纹尽量相似,木纹流畅,薄厚——致。木饰线,实木收口规格、颜色、花纹尽量相似,不得有腐朽、疤节、劈裂、扭曲等缺陷,应符合设计要求。
  1.1.2 基层料:应检查木龙骨(30*25木方)含水率不于12%,薄夹板(5mm以下),厚夹板(9mm以上),不得有扭曲、裂缝、变色、脱胶(层),潮湿、表面凹凸等缺陷。应表面平整,薄厚一致,应符合材质要求。
  1.1.3 辅料:铁钉、枪钉、码钉、蚊钉、合页、门锁、乳胶应满足使用及材质要求。
  1.2   机具:气泵、气带、T50枪、电园锯、曲线锯、压刨、角度锯、螺机(木工手用工具齐备)
  1.3   施工条件:
  1.3.1 土建施工完毕并清理现场卫生。
  1.3.2 施工现场水、电源齐备。
  1.3.3 已弹好500mm线(或墙裙上部100mm处水平控制线)。
  1.3.4 装饰木门没计(或样板)经认可同意施工。
  1.3.5 必须经熟悉图纸,现场勘察、技术交底,材料及人员计划等开工前的准备工作均已完成后,方可进入施工现场,施工材料及机具齐备。
  2.    操作工艺:
  2.1   施工顺序:现场复尺——选料配料——制作——安装
  2.2   工艺要求:
  2.2.1 现场复尺:根据图纸尺寸对现场门套尺寸进行认真核对复尺,检查门套尺寸是否正确,作好的门套,平整、垂直和制作位置是否符合设计及规范要求,检查后确定各种门扇制作尺寸并编号,将所需门扇根据编号按规格数量分项(全部)列出,填写分项材料加工明细表,及时上报于工程部。施工时如有变动,及时与营业部和设计部沟通作出确定,并及时填写《工程洽商记录》,以确保工程造价,设计要求,施工进度,材料供应正常运行。
  2.2.2 选料、配料:
  a.选料:应符合1.1要求。
  b.配料:配料前应认真看懂图纸,领会工艺结构、规格、数量等技术要求,应先配长料、宽料,后配短料、窄料,禁止长料短用,好料乱用等浪费现象。首先对饰面板进行严格挑选,先将颜色、纹理相同(或近似)的面板分别码放,为保护面板不受污染,划伤等,应立即刷封固底漆两遍。待底漆干燥后,可进行划线裁料,划线时注意木纹方向,划出的线条必须清楚,划完后应进行校对,检查划线规格尺寸,数量是否准确,如有差别应立即纠正,并确认无误后可进行裁料。基层料可直接进行划线裁料,裁料后必须按分项材料加工明细表的名称部位、规格尺寸分别写在各自面板背面并编号,以便贴面时对号入位。
  2.2.3 制作:
  a.装饰门结构:
  (1)木龙骨或厚夹板龙骨基层外贴五合板面层(混油门)。
  (2)木龙骨或厚夹板龙骨三合板基层外贴饰面板(清漆门)。
  (3)厚夹板(9mm以上)造型基层外贴饰面板和木饰线(清漆门)。
  b.材料核对:根据图纸设计要求及分项材料加工明细表,对进场材料进行认真核对(对号入位),经核对无误后可进行基层制作。
  c.基层制作:
  (1)木龙骨或厚夹板龙骨基层:
  ①刨料:为保证龙骨架制作质量,应用压刨将挑选好的30*25木方或厚夹板条刨料,刨料时应顺纹刨削,不要戗槎,刨削尺寸应满足制作要求,不要刨过量。
  ②下料:下料工作技术性强,要精心操作,不能疏忽,否则会造成损失。根据复尺确定好的门扇制作尺寸(一般门扇龙骨架竖向为三根龙骨,间距均分,横向间距不于300mm)减去四周收口木方厚度lOmm,为骨架(高*宽)下料净尺寸。下竖向三根长料时,两边为  高的净尺寸,中间一根为高的净尺寸减去上千两个龙骨厚度50mm.下横向短料时宽的尺寸减去两边龙骨厚度50mm(厚夹板龙骨按实际尺寸计算)。
  ③开咬扣槽和变形缝:下料后将龙骨按尺寸分别整齐排放在平整的地面上,根据骨架尺寸,划出咬扣开槽位置中心线(也就是骨架交岔中心线),以中心线为准向两边均分量25mm划出开槽位置线,15mm深,用小电园锯将咬扣凹槽开出,并用偏铲修整。开出的咬扣凹槽应尺寸正确,深浅一致,平直方正,表面平整(骨架四边龙骨不用开槽)。为预防骨架变形(厚夹板龙骨除外),必须将龙骨双面错位锯15mm深的变形缝(俗称:断木筋,其中包括凹槽),其间距150mmm左右。所有横向龙骨应打①8-10孔2-3个,均在竖向龙骨之间,并错开吱扣及变形缝,门上、下边打①8—10孔3-4个,以便空气疏散流通,减少门变形。
  ④拼装:开槽和变形缝完成后,即可进行骨架拼装,将凹槽龙骨互相咬合,并用1寸园钉或F30枪钉固定,再将四周龙骨用2寸园钉或T50枪钉固定(固定处应刷胶)。夹板龙骨四周辅加一层龙骨。拼装完成后应检查,规格尺寸是否正确,是否方正,表面是否平整,如有偏差及时修整。最后将龙骨中线全部引划在龙骨外面,以便封面板使用,并在安锁位置加钉300mm长90mm宽锁木,以便安锁时开锁孔。
  (2)木龙骨或夹板龙骨三合板基层:
  ①龙骨刨料、下料、开凹槽和变形缝,拼装工艺与(木龙骨或夹板龙骨基层)相关内容相同。
  ②三合板基层:根据骨架制作尺寸,进行基层三合板下料,先划出外廓尺寸线,并加2-3mm的加工量以便修边之用。用靠尺或夹板原边与外廓线对齐平放,并左手压紧,右手握紧壁纸刀顺靠尺或夹板原边均速裁割。裁好后将龙骨架及三合板表面的灰尘、胶迹、颗粒等全部清理干净。清理后在龙骨架面上均匀刷胶,用J413码钉固定于龙骨架上,其钉距80—100mm(固定时先把龙骨中线引至    板面上,以便准确钉在龙骨上)。为保证面板及收口木方施工质量,对基层三夹板进行修边。修时将多余部分用锋利的刨子修好,操作时用力要均匀,每次刨削要小,直到与龙骨架修合适为止,修好的边角应光滑顺直(最好用小螺机修边)。
  (3)厚夹板造型基层:说明:厚夹板造型基层结构一般分三层组装,其制作分选料、配料、修边、基层组装四道工序,选料、配料参照2.2.2条内容,修边参照(木龙骨或夹板龙骨三夹板基层)中②三合板基层修边内容。
  (4)基层组装:为预防基层变形,应将基板中间一层两面错位双向锯板厚1/2深的变形缝,其间距200mm左右(如两面造型面积较时,三层基板均作变形缝处理),变形缝完成后将表面灰尘和颗粒等全部清理干净。然后按图纸尺寸进行组装,组装时将造型基板均匀刷白乳胶,用板厚2倍以上的枪钉固定,组装完成后应检查规格尺寸是否正确,是否方正,表面是否平整,如有偏差及时修正。
  d. 面层镶贴制作:
  (1)基层面清理:先将基层表面灰尘、胶迹、钉头和颗粒等全部清理干净,同时将饰面板背面的灰尘、颗粒等杂物清理干净。若留有灰尘、颗粘(较)会出现粘贴不牢,颗粒会把面板顶起,而产生鼓包等现象,会严重影响饰面效果,因此一定要认真清理干净基层表面及面板背面。
  (2)刨掩:贴面板应将面板放在基层面上用铅笔准确划出两端短边外廓线,用刨子将多余部分刨削好,经对基层和面板清理干净后,将面板钉于基面上(其方法见(3)镶贴),用小螺机顺基层边角将多余部分进行修整,门套下部小螺机不到之处用扁铲(或刨刃),小心细致将肥边修好。若工地没有螺机可按下列方法进行修边,将面板放在基层面上用铅笔准确划出外廓线,用刨子将多余部分进行修边,修边的刨刃要锋利,用力要均匀,每次刨削量要小。修边时要非常严格细致,先两立面,后顶面,先短边,后长边,(预防缺口,毛刺,刨皮等现象),应随刨随与基层面比较,直到与基层板修合适为止,最后用砂纸和木方做成磨石形状的砂刨,轻轻刨磨两遍,修好的边角应光滑顺直。
  (3)镶贴:粘贴前经对基层及面板的清理检查后,用刷子或滚筒将胶均匀涂刷在基面被粘处或饰面板背丽,用F15蚊钉由中间向两边固定,钉距不于30mm,固定时用手在饰面板上压按,使面板紧紧地粘贴在基面上,对变形较的面板采用压条固定,粘贴后马上用干净棉丝或布将挤出胶液擦干净。
  (4)木饰收口:木饰收口施工前,应对木线和收口实木条进行挑选,应注意木线色泽一致,薄厚均匀,光滑无坑,规格应符合设计要求,对疤裂,腐朽,扭曲部分应剔除。同时检查收口部位基面是否牢固,边角处是否光滑顺直,并检查其原因进行加固修正,需对接时,对口位置要避开人的视平线或置于室内不明显位置对接。安装时饰线背面和基面要均匀刷白乳胶,用直钉顺木纹方向固定,钉距80-100mm,木楔处每处1-2直钉。固定饰线应注意装修效果,水平位置高度小于1.6m时,钉钉位置应在饰线偏下部,高度于1.7m时钉位应在饰线偏上部(并钉在园弧1/4处),钉位尽量避开视线。饰线拼接应割成45°角,不准错位和离缝,拼口处光滑顺直。圆弧收口时,背面开出一定间隔深度的槽,其槽深和间隔随园弧半径变化而确定,槽深间隔必须均匀,槽深不应于木线厚度的2/5,间距不小于5mm.收口时应随时清理胶液,不得留胶渍,做好的收口线应保证连贯、规整、协调。
  (5)加压:门扇经检查方正、平整后,平放在平台上,摆放整齐,然后压上重物夏季3-4天,冬季4-6天。
  2.2.4 门扇安装a.先确定安装门扇所用五金件型号和安装位置。对开门的裁口方向一般应以开启方向的左扇为盖口扇。检查门套各部位尺寸是否与门扇尺寸吻合。
  b.将门扇靠在门套上划出相应尺寸线,若门扇较,则应根据门套尺寸    将其部分刨去,第一次修刨后的门扇应以能塞入口内为宜,塞好后用木楔顶住临时固定,按门扇与留缝的宽度合适后,划第二次修刨线,进行第二次修刨,缝隙尺寸合格后,标出合页槽的位置(在距门扇上下两端让开门扇高度尺寸的1/10处,往里量出合页长度),同时应注意门套与门扇安装平整。
  c.剔开合页槽,首先应注意门及门套都要剔合页槽,决不能单开槽,以槽的深度来调整门扇安装后与门套的平整,剔开合页槽时应留线,不应开的过,用事先作好的安装合页模卡,固定在合页的位置上,用小螺机开槽,开好的槽应边角顺直方正,槽底平整合适。安装合页应先拧一枚螺丝,然后关上门检查缝隙是否合适、平整,开关是否灵活,无问题后方可将螺丝全部拧上,木螺丝应钉入全长1/3拧入2/3,如门套木质较硬时,为避免劈裂和拧断螺丝,应先打孔、孔径为木螺丝的0.9倍,孔深为螺丝长的2/3.安装后的合页必须与开槽平齐紧密,不得不平或有宽缝。
  d.安装对开门扇时,应将门扇宽度用尺量好,再确定中缝裁口深度。如采用企口锁时对口缝的裁口深度和裁口方向应满足安锁要求,然后将四周修刨到准确尺寸为止。
  e.五金件安装应按图纸设计要求,不得遗漏,一般门锁、碰珠、拉手等距地高度950—1000mm插销应装在拉手下面。门扇开启时易碰墙面,为固定门扇应安装门吸使其定位,对有特殊要求者应安装闭门器,其安装方法参考产品说明书进行安装,安装后应端正,平整、牢固,螺帽必须平卧在铁件窝内,和铁件在同一平面上。
  3.    质量要求及检查方法:
  3.1   保证项目:
  3.1.1 材料的材质、品种、规格必须符合设计和标准规定要求。
  检验方法:观察、测试、检查产品合格证书。
  3.1.2 制作尺寸必须正确,安装必须牢固无松动。
  检验方法:尺量、手板检查。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