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高层脚手架施工方案

发布时间:2010-01-14 共1页

  一、工程概况
  本工程位于越秀区东风西路195号,设计为1幢14/1层,RC结构教学楼。层高为3.4m高,总建筑高度为49.3m.建筑总面积约为32850㎡,其中地下室1层建筑面积约为2650㎡.十一层开始东面缩进22.6m,西面缩进18m.建筑物北面邻近原有教学楼,距离13.5m.其它三面均为施工道路。
  二、施工部署
  1 、外墙排栅架的搭设,将根据建筑施工平面图沿建筑物外墙(包括凸出阳台的周边进行搭设,内立柱离坪20CM,桥宽80CM.如果三层以上处墙飘出下层墙体超过50CM以上时,内边加设单排脚手架一道,超过70CM以上时加设平桥一道。
  2、外坪排小架搭设从首层绑扎立柱钢筋开始即进行搭设,脚手架高度始终保持不低于主体施工工作面的1.5米以上高度,以保证临边作业人员的安全。
  3、根据施工总平面布置图,施工加工场地,工地临时用房及设施均紧靠工地妓建筑物,为保证行人及作业人员的生命安全,凡行人道及地面作业场地必须搭设安全挡板。
  4、首层外墙脚手架由于受到施工场地的限制,根据施工计划侍外墙全部装饰完毕拆除后进行二次搭设。
  5、⑥轴至轴的四层飘台,由于受到南边围墙及塔吊机架的影响,待塔吊及围墙拆除后进行二次搭设。
  6、材料:钢管:采用Φ48×3,无弯曲变形及无严重锈蚀的热轧钢管,用作主柱、横杆、小横杆和斜撑、剪刀撑等。
  连接构件:回转扣、直角扣、对接扣和驳芯。
  底座:采用Φ40钢管和4~5mm钢板制成,用于主柱的垫脚,底座的底板面积不少于200mm2.吊环在安装边梁模板时,按建筑物的水平长度每1800mm预埋一个Ф22mm吊环。
  三、施工方法及施工措施
  1、全部均按双排脚手架设置。地基必须夯实,立杆底部应垫木板,立杆间距1.8m,中间立副杆(篙竹)两条,排栅内立杆离建筑物外边20cm.平桥高1.80m,宽度为80cm,中间扎6条篙竹。立杆、横杆的接头均应错开。每隔15m设一道剪刀撑,与水平杆的夹角为45o~60o.
   2、北面(17)轴、(6)—(7)轴位置各安装一台钢井架作垂直运输。
  3、为防止坠物,沿建筑物周边搭设安全斜挡板,每隔9米高设一道斜挡板,水平伸出2m.操作层设护栏,高度为1.2m. 4、排栅与建筑物的拉结及卸荷等,详见《外脚手架剖视图》。
  缺图5、在D轴线上(2)—(1/2)轴线和(18)—(19)轴线两地段的外脚架的北侧,各搭设一座从地面至屋顶的施工人行楼梯,人行楼梯宽1米,用Φ48钢管作支架,18厚的合板铺设踏步台阶,板上应钉防滑条,设1.2m高护栏,并用安全网全封闭。
  6、脚手架搭设顺序:放置纵向扫地杆→立柱→横向扫地杆→第一度纵向水平杆→第一度横向水平杆→连墙件→第二度纵向水平杆→第二度横向水平杆。
  7、立主柱时先搭临时支架将柱固定,柱脚套上底座或用木板垫好;立柱的对接采用对接扣件连接,再将后装的立柱套上、摆正,然后在接口处装上对接扣,上紧螺栓。主柱的对接扣件应交错布置,两相邻接头不应设在同步同跨内,在高度方向错开的距离不应小于500mm. 8、横杆设在平桥内,用直角扣将横杆与纵向排列的主柱连接,扣接要稳固、平直,与主柱互成90o.横杆垂直间距为1.8m,水平间距为0.8m. 9、小横杆在横杆之下,水平间距为0.9m,垂直间距为1.8m,两端用直角扣分别与内、外排主柱连接,扣接要稳固,与主柱和横杆互成90o;在主柱之间的小横杆用直角扣扣接在横杆上。
  10、剪刀撑采用回转扣与外排脚手架的主柱连接,斜度以对标45 o角为宜,不得支撑在非受力点处。每组剪刀撑的跨距应不少于5条立柱,从底到顶连续搭设,并在脚手架的尽端及沿纵向每隔15m设置一组。
  11、平桥支承在小横杆上,铺设木脚手板。
  12、施工楼梯跟结构面而上,斜桥的柱、对龙、横杆、踏步杆等构件采用钢管,斜桥的踏步用Φ12钢筋焊接,其斜度不于“标五”(i=1:2),纵向柱距不于1.8m,最好是0.9m(即是柱距加密至0.9m)。步级距为30cm,斜桥宽度为1m,转换台1×2m.斜桥两侧必须安装立网作防护。
  13、平台的柱及底托均采用钢管,间距2m,柱与底托的交点用直角扣扣紧。
  14、附墙连墙杆采用Φ8钢筋,每楼层设置,水平距离3.6m,附着钢筋应预埋在建筑物周边的外边梁钢筋,用铁丝扎牢固,有足够锚固长度,每度拉结钢筋装上回头顶,满足排栅的稳固性。连墙杆安好后,任何人员不得擅自改拆。
  四、安全技术措施
  1、脚手架搭设人员必须是符合劳动部门颁发的《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经考核合格,领取《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证》的专业架子工。
  2、操作人员操作时必须戴安全帽,绑好安全带,穿防滑鞋,并配带工具袋,工具用后装于袋中,不能放在架子上,以免掉落伤人。
  3、施工前做好技术及安全交底,要求有关人员及架子工熟悉施工方案。操作人员严禁酒后上班,严禁在现场吸烟。
  4、作业现场应设安全围护和警示标志,禁止无关人员进入危险区域,并设专人监护,及时疏导地面施工人员绕道而行。
  5、通道安全平挡板采用Φ48钢管搭设,通道宽4米,高4.5米。主立杆间距不于1.5m,横杆间距20~30cm,面铺铁皮(或用18mm厚夹板),用铁丝绑扎牢固,采用双层挡板。安全斜挡板采用Φ48钢管搭设,斜拉杆用Φ48钢管,间距1.8m,主杆间距不于1.8m,基层横杆间距不于10cm,面铺木板,张挂密目式安全网(见首层人行道平面布置)。
  6、对钢管、扣件、脚手板等进行检查验收,不合格的构配件不得使用,严禁48mm与51mm的钢管混合使用。
  7、作业面的脚手板必须满铺,不得留空隙和探头板。平桥上施工活荷不于2KN/ m2,排栅不得同时超过两层满荷。搭设中严禁堆放量材料在排栅或平板上。严禁在架子面上打闹,不要在保护横杆上休息。
  8、遵守安全生产施工规范,认真贯彻执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的有关规定,做到安全生产。
  9、每天(次)收工前,所有上架材料应全部搭设上不要存留在架子上。
  10、排栅在连续使用超过六个月或停止使用超过15天后继续使用时,必须先进行检查,合格后方可使用。
  11、排柵拆除:根据现场情况,设围栏警戒,并有专人看守,严禁非操作人员进入作业区。拆除时应自上而下,与搭设的相反顺序进行拆除,拆除前应检查每一根拉结钢筋是否完好,如有损坏,必须先做好安全固定措施,保证架体稳固后,方可按顺序拆除小横管,平桥,横杆,立杆拆除前不得拆除任何一根拉结钢筋,待需要拆除的立杆方可将该立杆之上的拉结固定钢筋拆除,外墙拉结钢筋拆除后,应有专人负责将外墙面修补好后方可拆除下一层架体。拆除架体的每根钢(竹)杆及管件应组织人员往下传送,严禁往地面抛掷。
  12、根据施工总平面布置,钢筋加工场在地下室顶板-1.0米处D~E段②-⑥轴处,由于此段紧靠主体结构,防止物体下落击伤作业人员,保证下面作业人员的安全,此段必须搭设安全平挡板棚架,具体作法按第5点。搭设位置从施工图中心的②~⑥轴的○D~○E段。
  五、排栅消防措施
  1、排栅平桥,严禁堆放碎板、纸碎、水泥袋等杂物。
  2、严禁在排栅上乱掉火种。
  3、排栅消防列入工地施工现场消防体系,在各层楼面设置灭火器材。
  4、对靠近排栅需要进行电焊施工作业,必须有专人监护跟焊,对焊接的火花必须用铁皮封挡,严禁焊花掉落排栅。
  5、动火作业后,必须进行安全检查并用水淋湿所施工作业的范围。
  6、每天上下班前,派专人专职检查,每天对排栅进行淋水防护。
  7、施工现场临时使用的电线、电闸不得挂在排栅上,如确定施工需要架设的电线,必须用有效的绝缘器材进行安装。
  8、在排栅内的电器设备,必须有防雨、防漏电措施。
  9、施工现场使用照明灯具,必须与排栅有足够安全距离,严禁随意将碘钨灯安装在排栅上。
  10、 对在排栅内的用电设备,必须经常专人专职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处理。
  11、安装排栅内的电线接头,必须有防雨防水的保护。
  12、首层人行通道平面布置图缺图
  脚手架验算
  一、基本参数
  1、立柱和、小横杆均选用48×3钢管;
  2、双排脚手架,总高度51.1m,立柱柱距L=1.8m,排距b=0.8m;横向水平杆,步距h=1.8m;
  3、连墙件竖向间距H1=3.4m,水平间距L1=3.6m. 4、脚手架采用于外墙装饰,施工均布荷载Qk=2 KN/m2
  二、计算底层立柱的轴心压力:
  1、脚手架结构自重产生的轴压力Nak查《建筑施工脚手架实用手册》表4-38得到一个柱距范围内每米的脚手架结构自重产生的轴心压力标准值为:
  gk=0.124 KN/m则H=51.1m高的脚手架结构自重产生轴心压力标准值为:
  Nak=gkH=0.124 ×51.1=6.34KN 
  2、脚手架活荷载产生的轴压力:
  A、十层为一卸荷段,约有17层脚手板,故查《建筑施工脚手架实用手册》表4-39得到17层脚手板产生的轴心压力为:
  Nak=6.197KN B、根据用于装修脚手架,二层同时操作施工均布荷载Qk2 ×2=4KN/ m2,查《建筑施工脚手架实用手册》表4-41得到施工荷载产生的轴心压力为:
  Nqk=4.86KN C、立网自重Q=0.0237KN/ m2        S=51.1×1.8/2=46 m2 NQk=QS=0.0237×46=1.09KN活荷载产生的轴心压力标准值为:
  ΣNQk=6.197+4.86+1.09=12.147KN轴心压力设计值:
  N=1.2?NQk/K1+1.4N Qk=1.2×6.34/0.741+1.4×12.147=27.27KN其中K1查《建筑施工脚手架实用手册》表4-35得到。
  三、风荷载QW计算风振系数ζ γ Ψ Z BZ=1+ζγΨZ/UZ=1+(0.32+0.63+0.35)/1.36=0.96 US=W实际/W计算=0.56/5.40=0.10其中ζ查《建筑施工脚手架实用手册》表15-59得0.32其中γ查《建筑施工脚手架实用手册》表15-62得0.63其中ΨZ查《建筑施工脚手架实用手册》表15-63得0.35其中UZ查《建筑施工脚手架实用手册》表15-55得1.36其中WO查《建筑施工脚手架实用手册》表4-20得0.45风荷载WK=0.70BZUSWO=0.70×0.96×0.1×1.36×0.45=0.04 KN/ m2作用于立柱的风线荷载标准值:
  qwk=WkL=0.04×1.80=0.072KN/ m2风荷载产生的弯矩:
  MW=1.4qWKn2/10=1.4×0.072×1.82/10=0.033 KN/ m当在51.1m高度处立柱段风荷载产生弯曲压力W查《建筑施工脚手架实用手册》表4-31得4.35 cm2δW=MW/W=0.033×106/(4.35×106)=0.76mm2在5米高度处立柱段风荷载产生的弯曲压应力为:
  δW=0.76×0.45/1.36=0.25N/mm2以上计算结果说明风荷载产生应力虽在51.1m高度处不,且此处的脚手架结构自重产生的轴压力很少,且δ绝对值也不,5m高度处的风荷载产生压力较少。以下验算底层立柱段的稳定性。
  立柱截面积查《建筑施工脚手架实用手册》表4-31得4.19 cm2,回转半径查《建筑施工脚手架实用手册》表4-31得1.35 cm2.得钢材抗压强度设计值FC=180N/mm2立柱计算长度系数=1.50立柱长细比λ=h/I=1.5×180/1.35=200稳定系数查《建筑施工脚手架实用手册》表4-37A得Ψ=0.179
  四、立柱稳定性验算:
  立网封闭时,立柱稳定应满足下式:
  N/ΨA=MW/W≤FCA或≤4A(FC-δW)
  ΨA×4A(FC-δW)=0.179×4×4.19×102×(180-1.65)/1000=53.51kN>N=27.27kN所以,立柱稳定性满足要求。
  卸荷强度计算该建筑物脚手架搭设高度为51.1m,采用48×3钢管材料Q235(3号钢),该楼14层高,故采用卸荷在十层高楼面预埋直径22mm的吊环,用直径16mm的钢丝绳作吊杆,卸九层高度H=31.2m,间距为L.=1.8m,立杆柱距L=1.8m,排距L=0.8m,步距N=1.8m,施工荷载Qk=2KN/ m2一、荷载活荷载:(2×1.8×0.8×2)×1.4=8.07KN脚手架平桥结构自重:(0.134×1.8×0.8×3)×1.2=0.58KN一柱距离范围内每米脚手架结构自重:
  (0.299×18)×1.2=6.46KN脚手板自重17层:(0.4×1.8×0.8×17)×1.2=9.79KN总荷载:N=(8.07+0.58+6.46+9.79)/2=24.9KN二、选钢丝绳直径δ=N/F≤[δ]=N/πd2/4 d=(4N/π[δ])1/2=(4×24900/3.14×205)1/2=12.4mm取钢丝绳直径:d=16mm三、选预埋件直径δ=N/F≤[δ]=N/πd2/4 d=(4N/π[δ])1/2=(4×49800/3.14×170)1/2=19.3mm取钢丝绳直径:d=22mm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