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监理师考试:高速路乱收费全球最贵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7页

冷魁:这个主动权慢慢向我们,掌握在我们这里。

今年年初,经过八年谈判,最终由盐田港集团以人民币5.5亿元收购梧桐山隧道公司和港方各50%的股权。同时,深圳市政府出资2.5亿元,从盐田港集团手中再收购梧桐山隧道的资产,实现免费通行。

此外,除梧桐山隧道外,其它八处收费站原来属于非经营性收费站,此次一并取消收费。这样下来,市民每年出行成本减少约2.5亿元。深圳市相关部门负责人透露,目前深圳市内除高速公路外,只剩下两处经营性公路收费站,这两条路也有望在今年5月前取消收费。

许勤 深圳市市长

许勤:加快马田、水田收费站的撤站工作,尽快全面实现深圳市境内,不上高速,不收一分钱,让城市交通更发达,让市民出行更便捷,让区域合作更紧密。

结束采访时,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的冷魁告诉记者,这次梧桐山隧道取消收费的过程中,隧道公司的股权几经变更,原来的投资方期望值都很高,以致谈判历时八年之久。今后深圳在市政道路建设方面,将以政府投入为主,不再采用“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模式。

冷魁:有些问题反思,包括这几十年,发展这么快,前期缺钱,那个时候采取这种模式可以,但是往往一旦有条件的话,政府把它收回来,买回来是对的。

主持人:截止到2010年底,广东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4835公里,按照广东省交通厅的规划,到2015年,广东高速公路里程将达6500 公里左右,省内可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公路收费提升了公路建设的速度,对广东省的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专家们认为,不合理的收费将阻碍广东经济的发展。

在广东,“十一五”期间广东高速公路累计完成投资1500亿元,截至2010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4835公里,形成了“两环十射十二大出省通道”高速公路主骨架,这些公路无疑促动了省内和省外的联系,带动了广东经济的发展,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公路收费也出现了这样那样的矛盾,随着记者的走访,相关人士指出要加强监管。

王则楚 广东省政府参事

王则楚:不加强监管,高速公路和收费公路问题,会越演越严重,成为我们经发展的一个障碍。

王则楚曾参与多条收费公路的摸底调研,他认为,加强监管当务之急就是对已暴露中的问题进行清理。对于广深高速,王则楚建议,一方面是要尊重投资方的合法权益,但另一方面,广深高速实际上已无法提供应有的服务,形成了事实上的违约。

王则:广深高速现在车速奇慢,基本上平均车速在六十公里,六十公里左右的话,不能收高速公路的钱,至少省政府现在,按照现在这种做法,我可以说,你货不对板么,对不对,要求你降价,这是可以的。

广东省人大代表关志刚赞同王则楚的观点,他告诉记者,相关部门应抓紧启动对广深高速价格的调整程序,广深高速的问题一天不解决,他就一天不放弃的持续地关注下去。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