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判断推理备考练习题15

发布时间:2016-09-19 共1页

  1.甲、乙二人均系木材厂的工人。某日为某房主搬运木材,午休时,甲说不知这木材是否能燃烧,乙说我去试试,说完乙便用打火机去点,结果引燃了旁边的油桶,将房主的房子烧毁。乙的行为属于( )。

  A.疏忽大意的过失 B.间接故意

  C. 意外事件 D.过于自信的过失

  2.在打猎季节,在人行道上行走时被汽车撞伤的人数是树林中的打猎事故中受伤人数的2倍。因此,在打猎季节,人们在树林里比在人行道上行走安全。

  要评价上面的论证,最重要的是要知道( )。

  A.打猎季节在树林中行走的人数

  B.在打猎季节,马路上的行人和树林中人数的比例

  C.打猎季节在人行道行走时被撞伤的人数和总人数的比例

  D.在打猎季节,汽车司机和打猎人都能小心点,那么受伤的人数将会有所下降

  3.在中英《南京条约》及其附件中,最能反映英国发动侵略战争目的的规定是( )。

  A.割让香港岛 B.开放五个通商口岸

  C.赔款的规定 D.英国享受最惠国待遇

  4.实在判断:判断的最简单形式,指的是肯定地或否定地表明某一单个的事物的某种一般的性质(肯定判断:玫瑰花是红的;否定判断:玫瑰花不是蓝的;无限判断:玫瑰花不是骆驼)。

  根据以上定义,下面哪种不是实在判断?()

  A.地球绕着太阳做圆周运动

  B.地球不是恒星

  C.地球是圆的

  D.地球不是圆的

  5.单位犯罪:指公司、企业、事业单位、机关、团体,为本单位谋取利益,经单位决策机构或负责人员决定而以单位名义实施的危害社会、依法应受刑罚处罚的行为。

  以下属于单位犯罪的是()。

  A.某牛奶生产企业负责人决定将过期牛奶掺进鲜牛奶中包装出售,获利五十余万元,后发生食物中毒事件被人揭发出来

  B.某企业财务伪造公司印章签章,欠下巨额债务之后准备逃逸,最后锒铛入狱

  C.某公司负责人李某以公司名义将当年巨额年终利润以红利方式分发给下属

  D.某公司业务员陈某冒用公司总经理名义实施诈骗,并在一个月内将十余万元赃款挥霍一光

  6、根据对2005年全国出版社申报的引进国外图书的选题分析,总计引进选题6737种,其中自然科学类占13.65%,经济类占14.36%。

  从这段文字可以推出:

  A.那些虽有学术价值但会有市场风险的国外图书,往往受到国内出版者的冷遇

  B.对外国先进科技书引进的比例明显偏低,人文社会科学引进数量不仅偏大,而且偏重某一类

  C.外国文学古典名著,因为无需买版权,市场一直有稳定的读者群,因而被大量重复出版

  D.自然科学类图书的引进,翻译质量要求比较高、周期比较长,致使翻译出版的比例比较低

  7、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目前全球患抑郁症的人多达1.2亿,几乎每4人中便有1人会在一生中某个阶段出现精神或行为问题。到2020年,抑郁症将位居全球疾病排行榜第二位,仅次于心脏病。中国目前约有2600万人患有不同程度的抑郁症,不过,与抑郁症的高发病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90%的抑郁症患者因没有意识到自己可能患有抑郁症而未能及时就医。

  根据这段文字,可以知道:

  A.全球患抑郁症的人多达总人口的1/4

  B.目前心脏病居全球疾病排行榜第一位

  C.不能及时就医是造成抑郁症发病率高的原因

  D.中国抑郁症患者中及时就医者不超过300万

  8、美国著名的经济学家阿瑟?奥肯发现了周期波动中经济增长率和失业率之间的经验关系,即当实际GDP增长相对于潜在GDP增长(美国一般将之定义为3%)下降2%时,失业率上升大约1%;这条经验法则以其发现者为名,称为奥肯定律。潜在GDP这个概念是奥肯首先提出的,它是指在保持价格相对稳定情况下,一国经济所产生的最大产值。潜在GDP也称充分就业GDP。

  下列和上述的分析方法相同的是:

  A.青蛙的双腿对水面的蹬力很大,水给青蛙的反作用力也很大,人们从中受到启示,模仿青蛙发明了蛙泳的游泳方式

  B.齿轮的转速和齿数成反比,即齿轮的齿数越多,齿轮转速越慢

  C.蝙蝠在夜间能够快速飞行,可以躲避障碍物,这是因为它的耳朵能听到超声波遇到障碍物时产生的回声。如果把蝙蝠的耳朵堵上,它就会撞到障碍物;如果把蝙蝠的眼睛蒙上,它却不会撞到障碍物

  D.天上有了扫帚云,不出三天大雨淋

  9.红红、丹丹、阳阳、珍珍和慧慧是同一家公司的同事,因工作的需要,她们不能同时出席公司举办的新产品发布会。她们的出席情况是:(1)只有红红出席,丹丹、阳阳和珍珍才都出席;(2)红红不能出席;(3)如果丹丹不出席,阳阳也不出席;(4)如果阳阳不出席,慧慧也不出席;(5)已经决定慧慧出席发布会。

  根据上述情况,可以推出( )。

  A.丹丹出席发布会,阳阳和珍珍不出席发布会

  B.珍珍出席发布会,丹丹和阳阳不出席发布会

  C.阳阳和珍珍出席发布会,丹丹不出席发布会

  D.丹丹和阳阳出席发布会,珍珍不出席发布会

  10.甲乙丙丁四人的国籍分别是:英国、俄国、法国、日本。乙比甲高,丙最矮;英国人比俄国人高,法国人最高;日本人比丁高。

  这四个人的国籍是( )。

  A.甲是英国人,乙是法国人,丙是俄国人,丁是日本人

  B.甲是法国人,乙是日本人,丙是俄国人,丁是英国人

  C.甲是俄国人,乙是法国人,丙是英国人,丁是俄国人

  D.甲是日本人,乙是法国人,丙是俄国人,丁是英国人

  参考答案:

  1. A【解析】乙说去试试,没想到会引燃油桶,所以是属于疏忽大意的过失。

  2.B【解析】要想知道人们在树林里是否比人行道上更安全,不光要知道受伤的人数,还必须知道两个地方受伤人数占总人数的比例,所以答案为B项。

  3. B【解析】开通五个通商口岸最能反映英国侵略中国的目的--打开中国市场的大门。

  4.A 【解析】根据所给定义可知,B项属于无限判断。C项属于肯定判断。D项属于否定判断。而A项不属于实在判断。

  5.A 【解析】这则定义中的关键点是为本单位谋取利益、由负责人员决定并以单位名义实施的行为。B项、C项和D项都不是为本单位谋取利益的行为。所以答案是A项

  6、D【解析】D选项针对自然科学所占有的比例得出这类图书翻译要求高,局功的周期长的原因。而A,B,C无从推出,题干并没有涉及到:“学术价值高市场风险高”、“先进科技类书籍”和”外国文学古典名著”。

  7、D【解析】题目中“几乎每4人中便有1人会在一生中某个阶段出现精神或行为问题”,但这些人并不是同时发病,所以全球抑郁症患者并没有达到1/4,A错误。题目中指出在2020年,心脏病会位于全球疾病排行榜第一,但并不是现在,所以B错误。题目中并没有出高发病率是由于不能及时就医造成的,所以C错误。中国2600万抑郁症,有90%的患者及时就医,大概10%的人,即260万人能够及时就医,因此不超过300万是正确的,所以选D。

  8、D【解析】奥肯定律是美国经济学家阿瑟?奥肯发现的周期波动中经济增长失业率之间的经验关系,D项也是一种经验获得。

  9.【答案】D。解析:考查复言命题的推理。(5)否定了(4)的后件,根据充分条件假言命题的推理规则,否定后件就能否定前件,所以可推出阳阳出席;同理,由(3)可推出.丹丹出席;(2)否定了(1)的前件,根据必要条件假言命题的推理规则,否定前件就能否定后件,可推出丹丹、阳阳或珍珍不出席。由丹丹和阳阳都出席,可推出珍珍不出席。即D项正确。

  10.【答案】D。解析:山“丙最矮”、“乙比甲高”、“日本人比丁高”和“法国人最高”可知,丙、甲和丁都不是法国人,因此乙是法国人;由“丙最矮”和“日本人比丁高”可知,丙和丁不是日本人,则甲是日本人:由“丙最矮”和“英国人比俄国人高”可知,丙不是英国人,则丙是俄国人,丁是英国人。选D。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