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管理类全真模拟试题及答案

发布时间:2016-08-25 共5页


三、判断题(正确的在回后括号内划“√”,错误的划“×”。每回1分,并10分)
 
1.在人事调查资料多、分组细的情况下,基层填报单位采用划记法进行汇总,此卡片法准确。 (  )
 
2.人事统计资料的汇总方法有两类,一是手工汇总,一是划记汇总。(  )
 
3.人事行政是一个封闭系统。(  )
 
4.人事统计是社会统计的一部分,同时也是人事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
 
5.国家机关的勤务人员属于人事统计的范围。(  )
 
6.中共中央统战部是我国重要的国家机构之一。(  )
 
7.晋升正处级职务,应任到处级职务三年以上。(  )
 
8.委任制的特点是民主性强,能够较好地反映群众的意愿。(  )
 
9.决策功能是人事行政的首要功能。(  )
 
10.情景模拟测验有公文处理和无领导小组讨论两种测验方法。(  )
四、简答题(每小题5分,共30分)
 
1.简述我国现代人事管理发展的四个阶段。
 
2.人事考核的作用是什么?
 
3.人事行政体制的作用有哪些?
 
4.岗位责任制的意义如何?
 
5.职务升降对人事行政管理的意义如何?
 
6.实行辞职辞退制度的社会条件有哪些?
五、论述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l.试述控制和调节共事人之间关系的基本手段
 
2.试述福利工作的意义。 
人事管理类全真模拟试卷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D 2.A
 
3.D 4.A 5.D
 
6.B 7.A
 
8.B 9.B 10.B 11.B 12.C 13.C 14.D 15.B 16.A 17.B 18.D 19.A 20.A
二、多项选择题
 
1.ABC 2.ABD
 
3.ABDE 4.ABCD 5.CDE
 
6.CDE 7.ACDE
 
8.ABCDE 9.BCDE 10.BD 11.ABC 12.AB 13.ABDE 14.ACDE 15.ABCD 16.ABC 17.ACD 18.AB 19.CDE 20.BCDE
三、判断题
正确的:4,10 其余皆错。
四、简答题
 
1.答案要点:新中国成立以后,人事行政逐步制度化,并且经历了曲折的历史演变过程:
    (1)从1949年建国到1965年“文革”前夕的17年,是新中国人事行政制度的形成和发展时期;
    (2)从1966年至1976年的“文革”十年动乱,是人事行政制度遭受严重破坏时期;
    (3)从 1976年粉碎“四人帮”反革命集团到 1987年 9月党的十三大召开,是我国人事行政制度恢复、发展和探索改革时期。
    (4)1987年10月党的十三大以后,是人事行政制度的深化改革时期。
 
2.答题要点:(1)人事考核是人事调整的依据;
    (2)人事考核是培训的依据;
    (3)人事考核的结果为奖惩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4)人事考核是确定劳动报酬的依据。
 
3.答案要点:(1)科学的人事行政体制,有助于更好的发展社会生产力和充分发挥社会主义优越性。
    (2)科学的人事行政体制,有助于克服官僚主义、增强人事行政的生机与活力。
    (3)科学的人事行政体制有助于选拔造就更多更优秀的行政人才。
    (4)科学的人事行政体制,也有助于国家政策的顺利贯彻执行和领导集团对国家进行连续性管理,有助于国家的长治久安。
 
4.答题要点:岗位责任制是根据国家机关的特点,在明确各部门工作任务和职责范围的基础上,用行政立法手段,确定每个工作岗位和工作人员应履行的职责、所担负的责任、行使的权限和完成任务的标准,并按规定的内容和标准,对工作人员进行考核和相应奖惩的一种行政管理制度。其意义有:
    (1)建立岗位责任制,有利于提高编制工作的科学性;
    (2)建立岗位责任制,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
    (3)建立岗位责任制,有利于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
 
5.答题要求:正常的职务升降对人事行政管理具有如下意义:
    (1)职务升降有经常保持人与事结合的重要措施;
    (2)职务升降有利于实现工作人员群体结构的最优化;
    (3)职务升降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激励手段。
 
6.答题要点:辞职辞退制度的建立,除了制度本身内容的科学合理之外,还需要具备一系列与之相适应的配套措施,具备一些社会条件:
    (1)严格考核制度,树立注重实绩的观念;
    (2)发达的就业咨询、介绍等服务活动;
    (3)完善的待业保险制度;
    (4)健全的劳动人事仲裁机构。
    五、论述题
 
1.答案要点:控制和调节共事人之间关系的手段,概括起来大致有两类:一类是硬性手段;一类是软性手段。
    (1)硬性手段是指国家人事行政部门以强制手段对共事人之间的关系进行控制和调整。
硬性手段包括:
    ①法律手段,即国家人事行政部门通过法律、法令、条例、规章等来控制和调整共事人之间关系;
    ②行政手段,即国家人事行政部门通过人事政策、计划、指示等管理活动来控制和调节共事人之间的关系;
    ③组织手段,即党政机关通过调整人员结构的办法来控制和调节共事人之间的关系;
    ④经济手段,即国家机关通过实行经济责任制(或岗位责任制),调整物质待遇,税收等手段来控制和调节共事人之间的关系。
    (2)软性手段是指通过舆论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和道德规范等来控制和调节共事人之间的关系。
    ①舆论宣传,这是一种重要的软性手段;
    ②思想政治工作。、在控制和调节共事人之间关系方面,思想政法工作担负着重要责任。通过思想政治工作,帮助人们树立远大理想,责任心,培养个人服从组织、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国家利益等观念。
    ③道德规范。道德包括社会公共道德和职业道德,道德规范是人们共同生活中一种较为稳定的、约定俗成的交往行为规范。道德规范是控制和调节共事人之间关系的无形手段。
 
2.答题要点:关心劳动者生活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我们党和政府一贯把解决广大劳动者的生活困难、改善和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作为自己一切活动的出发点。国家工作人员是社会劳动者中的重要部分,他们肩负着行使国家权力、执行国家公务、推动科学文化事业发展和对整个社会生活进行有效管理的重任。因此,做好国家工作人员的福利工作,有重要意义:
    首先,做好福利工作,保障了国家工作人员在生、老、病、死、伤、残和丧失劳动能力后基本生活需要,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使他们在职时能集中精力做好工作。
    其次,做好福利工作,可以大大方便国家工作人员的生活,帮助其克服困难,减轻负担,改善其生活,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使他们更加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制度;
    第三,做好福利工作,有利于调动广大国家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和动力。
由此可见,福利工作不仅关系到社会主义制度的巩固和发展,而且关系到人事行政职能能否充分体现。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