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考试财务成本管理-资本结构

发布时间:2014-04-15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1.下列关于资本结构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A.迄今为止,仍难以准确地揭示出资本结构与企业价值之间的关系
  B.能够使企业预期价值最高的资本结构,小一定是预期每股收益最大的资本结构
  C.在进行融资决策时,不可避免地要依赖人的经验和主观判断
  D.按照无税的MM理论,负债越多则企业价值越大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按照无税的MM理论,负债多少与企业价值无关。
 
  2.某企业本年息前税前利润10000元,测定的经营杠杆系数为2,预计明年销售增长率为5%,则预计明年的息前税前利润为()元。
  A.10000
  B.10500
  C.20000
  D.11000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经营杠杆系数反映营业收入变动对息前税前利润的影响程度,而且引起息前税前利润以更大幅度变动,本题中,经营杠杆系数为2,表明营业收入增长1倍,引起息前税前利润以2倍的速度增长,那么,计划期的息前税前利润应为:10000×(1+2×5%)=11000(元)
 
  3.通过企业资本结构的调整,可以()。
  A.降低经营风险
  B.影响财务风险
  C.提高经营风险
  D.不影响财务风险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经营风险是由于生产经营中的不确定性因素引起的,而财务风险是由于负债筹资引起的,企业资本结构的调整,会影响负债比重,从而会影响财务风险。
 
  4.某企业没有优先股,当财务杠杆系数为1时,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A.息税前利润增长率为零
  B.息税前利润为零
  C.利息为零
  D.固定成本为零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本题考点是财务杠杆系数的确定。按照财务杠杆系数的计算公式,DFL=EBIT/[EBIT-1-PD/(1-T)],则当利息为零时,财务杠杆系数为1。
 
  5.以下各种资本结构理论中,认为筹资决策无关紧要的是()。
  A.代理理论
  B.MM理论
  C.融资优序理论
  D.权衡理论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按照MM理论(无税),不存在最佳资本结构,筹资决策也就无关紧要。
 
  6.某公司没有发行优先股,当前的利息保障倍数为5,则财务杠杆系数为()。
  A.1.25
  B.1.5
  C.2.5
  D.0.2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财务杠杆系数=EBIT/(EBIT-D=
 
  7.降低经营杠杆系数,从而降低企业经营风险的途径是()。
  A.提高资产负债率
  B.提高权益乘数
  C.减少产品销售量
  D.节约固定成本开支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节约固定成本开支可降低经营杠杆系数,减少产品销售量,会增大经营风险,而A、B选项与经营风险无关,只影响财务风险。
 
  8.甲公司设立于2010年12月31日,预计2011年年底投产。假定目前的证券育场属于成熟市场,根据排序理论的基本观点,甲公司在确定2011年筹资顺序时,应当优先考虑的筹资方式是()。
  A.内部筹资
  B.发行债券
  C.增发普通股票
  D.增发优先股票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根据排序理论的基本观点,企业的筹资优序模式首选留存收益筹资,然后是债务筹资,而仅将发行新股作为最后的选择。但本题甲公司2010年12月31日才设立,2011年年底才投产,因而还没有内部留存收益的存在,所以2011年无法利用内部筹资,因此,退而求其次,只好选负债。
 
  9.只要企业存在固定成本,当企业息税前利润大于零时,那么经营杠杆系数必()。
  A.恒大于1
  B.与销售量成正比
  C.与固定成本成反比
  D.与风险成反比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经营杠杆系数的计算公式为:经营杠杆系数=(销售额-变动成本总额)/(销售额-变动成本总额-固定成本)从公式中可看出,只要固定成本存在,分母就一定小于分子,比值则恒大于1。经营杠杆系数与销售量成反比,与固定成本成正比,与经营风险成正比。
 
  10.既具有抵税效应,又能带来杠杆利益的筹资方式是()。
  A.发行债券
  B.发行优先股
  C.发行普通股
  D.使用内部留存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负债筹资的利息在税前计入成本,具有抵税作用,同时若能使全部资本收益率大于借款利率亦能带来杠杆利益,长期借款和债券均有这种属性;优先股只有杠杆效应,没有抵税作用;普通股既无杠杆效应也没有抵税作用。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均有多个正确答案,每题所有答案选择正确的得1分;不答、错答、漏答均不得分)
 
  1.下列有关融资优序理论的表述正确的有()。
  A.融资优序理论考虑了信息小对称和逆向选择的影响
  B.将内部筹资作为首先选择
  C.将发行新股作为最后的选择
  D.企业筹资的优序模式首先是内部筹资,其次是增发股票,发行债券和可转换债券,最后是银行借款
 
  正确答案:ABC解题思路:考虑信息不对称和逆向选择的影响,管理者偏好首选留存收益筹资,然后是债务筹资,而仅将发行新股作为最后的选择,这一观点通常被称为排序理论。
 
  2.在边际贡献大于固定成本的情况下,下列措施中有利于降低企业总风险的有()。
  A.增加产品销量
  B.提高产品单价
  C.提高资产负债率
  D.节约固定成本支出
 
  正确答案:ABD解题思路:衡量企业总风险的指标是总杠杆系数,总杠杆系数=经营杠杆系数×财务杠杆系数,在边际贡献大于固定成本的情况下,A、B、D均可以导致经营杠杆系数降低,复合杠杆系数降低,从而降低企业复合风险;选项C会导致财务杠杆系数增加,复合杠杆系数变大,从而提高企业复合风险。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