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考试财务成本管理-企业价值评估

发布时间:2014-04-15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1.利用市价/净收益法所确定的企业价值是企业的()。
  A.账面价值
  B.内在价值
  C.相对价值
  D.清算价值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利用相对价值法是将目标企业与可比企业对比,用可比企业的价值衡量目标企业的价值。如果可比企业的价值被高估了,则目标企业的价值也会被高估。实际上,所得结论是相对于可比企业来说的,以可比企业价值为基准,是一种相对价值,而非目标企业的内在价值。
 
  2.利用可比企业的市净率估计目标企业价值应该满足的条件为()。
  A.适合连续盈利,并且B值接近于1的企业
  B.适合市净率大于1,净资产与净利润变动比率趋于一致的企业
  C.适用于销售成本率较低的服务类企业或者销售成本率趋同的传统行业的企业
  D.适用于需要拥有大量资产、净资产为正值的企业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市盈率模型最适合连续盈利,并且β值接近于1的企业;市净率模型主要适用于需要拥有大量资产、净资产为正值的企业;收入乘数模型主要适用于销售成本率较低的服务类企业或者销售成本率趋同的传统行业的企业。
 
  3.A公司今年的每股收益是1元,分配股利0.3元/股,该公司利润和股利的增长率都是5%,B值为1.1。政府债券利率为3.5%,股票市场的风险附加率为5%。问该公司的内在市盈率是()。
  A.9.76
  B.7.5
  C.6.67
  D.8.46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股利支付率=0.3/1=30%增长率=5%股权资本成本=3.5%+11×5%=9%内在市盈率=股利支付率/(股权成本-增长率)=30%/(9%-5%)=7.5
 
  4.按照企业价值评估的市价/收入比率模型,以下四种不属于"收入乘数"驱动因素的是()。
  A.股利支付率
  B.权益收益率
  C.企业增长潜力
  D.股权资本成本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收入乘数的驱动因素是销售净利率、股利支付率、增长率(企业的增长潜力)和股权成本,其中,销售净利率是关键因素;权益收益率是市净率的驱动因素。
 
  5.企业债务的价值等于预期债权人现金流量的现值,计算现值的折现率是()。
  A.加权平均资本成本
  B.股权资本成本
  C.市场平均收益率
  D.等风险的债务成本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企业的实体价值是预期企业实体现金流量的现值,计算现值的折现率是企业的加权平均资本成本;企业债务的价值等于预期债权人现金流量的现值,计算现值的折现率,要能反映其现金流量风险,应是等风险的债务成本。
 
  6.某公司本年的销售收入为2000万元,净利润为250万元,留存收益比例为50%,预计年度的增长率均为3%。该公司的B为1.5,国库券利率为4%,市场平均风险股票的收益率为10%,则该公司的本期收入乘数为()。
  A.0.64
  B.0.625
  C.1.25
  D.1.13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销售净利率=250/2000=12.5%股利支付率=1-50%=50%股权资本成本=4%+1.5×(10%-4%)=13%本期收入乘数
 
  7.在对企业价值进行评估时,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A.实体现金流量是企业可提供给全部投资人的税后现金流量之和
  B.实体现金流量=营业现金毛流量-净经营资产总投资
  C.实体现金流量=税后经营净利润+折旧与摊销-经营性营运资本增加-经营性长期资产总投资
  D.实体现金流量:股权现金流量+税后利息支出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股权现金流量=实体现金流量-税后利息支出+净负债增加,由此可知,实体现金流量=股权现金流量+税后利息支出-净负债增加,所以D错误。
 
  8.企业实体现金流量是企业价值评估中最重要的概念之一,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A.它是一定期间企业提供给所有投资人(包括债权人和股东)的全部税前现金流量
  B.它是企业全部现金流入扣除成本费用和必要的投资后的剩余部分
  C.它是一定期间企业分配给股权投资人的现金流量
  D.它通常受企业资本结构的影响而改变现金流量的数额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实体现金流量是企业全部现金流入扣除成本费用和必要的投资后的剩余部分,它是企业一定期间可以提供给所有投资人(包括股权投资人和债权投资人)的税后现金流量。选项A错在说是税前的。选项C是股利现金流量的含义。实体现金流量通常不受企业资本结构的影响,尽管资本结构可能影响企业的加权平均资本成本并进而影响企业价值,但是这种影响主要反映在折现率上,而小改变实体自由现金流量,选项D错误。
 
  9.有关企业的公平市场价值表述不正确的是()。
  A.企业的公平市场价值应当是续营价值与清算价值中较高的一个
  B.一个企业继续经营的基本条件,是其继续经营价值超过清算价值
  C.依据理财的"自利原则",当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大于清算价值时,投资人通常会选择继续经营
  D.如果现金流量下降,或者资本成本提高,使得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低于清算价值,则企业必然要进行清算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一个企业的继续经营价值已经低于其清算价值,本应当进行清算。但是,也有例外,就是控制企业的人拒绝清算,企业得以继续经营。这种继续经营,摧毁了股东本来可以通过清算得到的价值。
 
  10.有关企业实体现金流量述正确的是()。
  A.如果企业没有债务,企业实体现金流量就是可以提供给股东的现金流量
  B.企业的实体价值是预期企业实体现金流量的现值,计算现值的折现率是股东要求的必要报酬率
  C.企业实体现金流量是企业全部现金流入扣除付现费用的剩余部分
  D.企业实体现金流量,是可以提供给股东的现金流量扣除债权人流量的余额
  E.实体现金流量是指企业全部投资人拥有的现金流量总和,只包括股东的流量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企业的实体价值是预期企业实体现金流量的现值,计算现值的折现率是企业的加权平均资本成本,所以选项B不对;企业实体现金流量是企业全部现金流入扣除付现费用、必要的投资支出后的剩余部分,所以选项C不对;企业实体现金流量是可以提供给债权人和股东的现金流量总额,所以D不对;实体现金流量是指企业全部投资人拥有的现金流量总和,包括股东和债权人,所以E不对。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