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考试财务成本管理-债券和股票估价

发布时间:2014-04-14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1.某公司发行面值为1000元的5年期债券,债券票面利率为10%,半年付息一次,发行后在二级市场上流通,假设必要投资报酬率为10%并保持不变,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债券溢价发行,发行后债券价值随到期时间的缩短而逐渐下降,至到期日债券价值等于债券面值
  B.债券折价发行,发行后债券价值随到期时间的缩短而逐渐上升,至到期日债券价值等于债券面值
  C.债券按面值发行,发行后债券价值一直等于票面价值
  D.债券按面值发行,发行后债券价值在两个付息日之间呈周期波动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对于流通债券,债券的价值在两个付息日之间是呈周期性波动的,其中折价发行的债券其价值是波动上升,溢价发行的债券其价值是波动下降,平价发行的债券其价值的总趋势是不变的,但在每个付息日之间,越接近付息日,其价值升高。
 
  2.某企业于2010年4月1日以950元购得面额为1000元的新发行债券,票面利率12%,每年付息一次,到期还本,该公司若持有该债券至到期日,其到期收益率为()。
  A.高于12%
  B.低于12%
  C.等于12%
  D.难以确定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对于折价发行,每年付息的债券,其到期收益率高于票面利率;对于溢价发行,每年付息的债券,其到期收益率小于票面利率;对于平价发行,每年付息的债券,其到期收益率等于票面利率。
 
  3.两种债券的面值、到期时间和票面利率相同,()。
  A.一年内复利次数多的债券实际计息期利率较高
  B.一年内复利次数多的债券实际计息期利率较低
  C.债券实际计息期利率也相同
  D.债券实际计息期利率与年内复利次数没有直接关系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债券的实际计息期利率=债券的报价利率/年内复利次数=债券的票面利率/年内得利次数。本题考核的是对概念的理解,需要注意:"债券的实际计息期利率"不是"债券的实际年利率"。
 
  4.某企业于2010年4月1日以10000元购得面值为10000元的新发行债券,票面利率10%,两年后一次还本,每年支付一次利息,该公司若持有该债券至到期日,其2010年4月1日到期收益率为()。
  A.12%
  B.16%
  C.8%
  D.10%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到期收益率是指购进债券后,一直持有该债券至到期日可获得的收益率。平价购入的债券,其到期收益率等于票面利率。
 
  5.债券A和债券B是两只刚发行的平息债券,债券的面值和票面利率相同,票面利率均低于折现率(必要报酬率),以下说法中,正确的有()。
  A.如果两债券的必要报酬率和利息支付频率相同,偿还期限长的债券价值低
  B.如果两债券的必要报酬率和利息支付频率相同,偿还期限长的债券价值高
  C.如果两债券的偿还期限和必要报酬率相同,利息支付频率高的债券价值高
  D.如果两债券的偿还期限和利息支付频率相同,必要报酬率与票面利率差额大的债券价值高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由于票面利率均低于必要报酬率,明两债券均为折价发行的债券。期限越长.明未来获得低于市场利率的低利息的出现频率高,则债券价值越低,所以A正确,B错误对于折价发行的债券,加快付息频率,债券价值会下降,所以C错误;对于折价发行债券票面利率低于必要报酬率,所以当必要报酬率与票面利率差额大,(因债券的票面利率相同)即表明必要报酬率越高,则债券价值应越低。当其他因素不变时,必要报酬率与债券价值是呈反向变动的。所以D错误。
 
  6.某股票的未来股利不变,当股票市价低于股票价值时,则预期报酬率()投资人要求的最低报酬率。
  A.高于
  B.低于
  C.等于
  D.可能高于也可能低于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股票价值=股利/投资人要求必要报酬率,股票预期报酬率=股利/股票市价,所以当股票市价低于股票价值时,预期报酬率高于投资人要求的最低报酬率。
 
  7.债券到期收益率计算的原理是()。
  A.到期收益率是购买债券后一直持有到期的内含报酬率
  B.到期收益率是能使债券每年利息收入的现值等于债券买入价格的折现率
  C.到期收益率是债券利息收益率与资本利得收益率之和
  D.到期收益率的计算要以债券每年末计算并支付利息、到期一次还本为前提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到期收益率是指以特定价格购买并持有至到期日所能获得的收益率,即使得未来现金流量(包括利息和到期本金)的现值等于债券购入价格的那一个折现率,也就指债券投资的内含报酬率。选项B不全面,没有包括本金。选项C没有强调出是挣有至到期日。选项D的前提表述不正确,到期收益率对于任何付息方式的债券都可以计算。
 
  8.当市场利率上升时,长期固定利率债券价格的下降幅度()短期债券的下降幅度。
  A.大于
  B.小于
  C.等于
  D.不确定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市场利率变动与债券价格波动是反方向的,而且债券到期时间越长,债券价格的波动幅度越大。
 
  9.某投资入准备投资于A公司的股票,A公司没有发放优先股,2010年的有关数据如下:每股账面价值为10元,每股收益为1元,每股股利为0.4元,现行A股票市价为15元,该公司预计未来不增发股票,并且保持经营效率和财务政策不变,目前国库券利率为4%,证券市场平均收益率为9%,A公司普通股预期收益的标准差为10.27%。整个股票市场组合收益的标准差为2.84%,公司普通股与整个股票市场间的相关系数为0.27。则A股票的价值为()元。
  A.16.89
  B.15
  C.15.87
  D.14.26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留存收益比率=1-0.4/1=60%权权益净利率=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1/10=10%可持续增长率=A股投资的必要报酬率=4%+0.98×(9%-4%)=8.9%A股票的价值
 
  10.在必要报酬率不变的情况下,对于分期付息的债券,当市场利率小于票面利率时,随着债券到期日的接近,当付息期无限小时,债券价值将相应()。
  A.增加
  B.减少
  C.不变
  D.不确定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对于分期付息的折价债券,随着时间的推移,债券价值将相应增加。对于分期付息的溢价债券,随着时间的推移,债券价值将减少,本题市场利率小于票面利率,属于溢价发行债券。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均有多个正确答案,每题所有答案选择正确的得1分;不答、错答、漏答均不得分)
 
  1.下列有关平息债券价值表述正确的有()。
  A.如果等风险利率不变,平价债券,债券付息期长短对债券价值没有影响
  B.如果等风险利率不变,折价债券,债券付息期越短,债券价值越高
  C.随着到期时间缩短,必要报酬率变动对债券价值的影响越来越小
  D.在债券估价模型中,折现率实际上就是必要报酬率,折现率越大,债券价值越低
 
  正确答案:ACD解题思路:对于平息债券,折价债券付息期越短,债券价值越低;溢价债券付息期越短,债券价值越高。
 
  2.如果不考虑影响股价的其他因素,零增长股票的价值与下列各项关系说法正确的有()。
  A.与市场利率成正比
  B.与市场利率成反比
  C.与预期股利成正比
  D.与预期股利成反比
 
  正确答案:BC解题思路:如果不考虑影响股价的其他因素,零增长股票的价值与市场利率成反比,与预期股利成正比。因为股票价值:预期股利÷市场利率,市场利率越大,骰票价值越低;预期股利越大,股票价值越高。
 
  3.在复利计息、到期一次还本的条件下,债券票面利率与到期收益率不一致的情况有()。
  A.债券平价发行,每年付息一次
  B.债券平价发行,每半年付息一次
  C.债券溢价发行,每年付息一次
  D.债券折价发行,每年付息一次
 
  正确答案:CD解题思路:只要是平价发行的债券,无论其计息方式如何,其票面利率与到期收益率一致。教材指出,除非特别指明,必要报酬率与票面利率采用同样的计息规则,包括计息方式(单利还是复利)。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