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考试财务成本管理-长期计划与财务预测

发布时间:2014-04-14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1.企业的外部融资需求的正确估计为()。
  A.预计经营资产-预计总负债-预计股东权益
  B.净经营资产增加-可动用的金融资产-留存收益的增加
  C.经营资产增加-经营负债增加-留存收益的增加
  D.预计总资产-负债自然增加-预计股东权益增加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本题的考核点是企业对外部融资需求的计算公式。外部融资需求=经营资产增加-经营负债增加-可供动用的金融资产-留存收益的增加=净经营资产增加-可供动用的金融资产-留存收益的增加。
 
  2.某企业2008年末的所有者权益为2400万元,可持续增长率为10%。该企业2009年的销售增长率等于2008年的可持续增长率,其经营效率和财务政策(包括不增发新的股权)与上年相同。若2009年的净利润为600万元,则其股利支付率是()。(2009年原)
  A.30%
  B.40%
  C.50%
  D.60%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08年净利=600/(1+10%)=545.45(万元),设利润留存率为X,解得X=40%所以股利支付率=1-40%=60%。或:根据题意可知,本题2009年实现了可持续增长,所有者权益增长率=可持续增长率=10%,所有者权益增加=2400×10%=240(万元)=2009年利润留存,所以,2009的利润留存率=240/600×100%=40%,股利支付率=1-40%=60%
 
  3.在企业按内含增长率增长的条件下,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增发新股
  B.资产负债率下降
  C.不增加借款
  D.资本结构不变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在"内含增长"的条件下,由于不从外部融资,即不增发新股和不增加借款,所以选项A不正确,选项C正确;由于在内含增长的情况下,经营负债自然增长,留存收益也增加,所以,负债和所有者权益都会发生变化,但是没有必然的规律,也就是说资产负债率可能提高、降低或者不变。因此,选项B、D不正确。
 
  4.在企业有盈利的情况下,下列有关外部融资需求表述正确的是()。
  A.销售增加,必然引起外部融资需求的增加
  B.销售净利率的提高会引起外部融资的增加
  C.股利支付率的提高会引起外部融资增加
  D.资产周转率的提高必然引起外部融资增加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若销售增加所引起的负债和所有者权益的增长超过资产的增长,反而会有资金剩余,所以A不对;销售净利率提高,会引起外部融资需求的减少,所以B不对;资产周转率的提高会加速资金周转,反而有可能会使资金需要量减少,所以D不对。
 
  5.企业2010年的可持续增长率为10%,股利支付率为50%,若预计2011年不发股票,且保持目前经营效率和财务政策,则2011年股利的增长率为()。
  A.10%
  B.5%
  C.15%
  D.12.5%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若保持目前经营效率和财务政策,则股利的增长率=可持续增长率。
 
  6.某企业外部融资古销售增长的百分比为5%若上年销售收入为1000万元,预计销售收入增加200万元,则相应外部应追加的资金为()万元。
  A.50
  B.10
  C.40
  D.30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外部融资额=外部融资销售增长比×销售增加额=5%×200=10(万元)
 
  7.由于通货紧缩,某公司不打算从外部融资,而主要靠调整股利分配政策,扩大留存收益来满足销售增长的资金需求。历史资料表明,该公司资产、负债与销售总额之间存在着稳定的百分比关系。现已知资产销售百分比为60%,负债销售百分比为15%,计划下年销售净利率5%,不进行股利分配。据此,可以预计下年销售增长率为()。
  A.12.5%
  B.10.23%
  C.10%
  D.7.5%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由于不打算从外部融资,此时的销售增长率为内含增长率,设为X,所以X=12.5%
 
  8."可持续增长率"和"内含增长率"的共同点是()。
  A.不改变资本结构
  B.不发行股票
  C.不从外部举债
  D.不改变股利支付率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可持续增长率与内含增长率二者的共同点是都假设不增发新股,但在是否增加借款有不同的假设,前者是保持资本结构不变条件下的增长率,可以增加债务;后者则不增加债务,资本结构可能会因留存收益的增加而改变。内含增长率下可以调整股利政策。
 
  9.某企业2010年末的所有者权益为800万元,可持续增长率为10%。2011年的销售增长率等于2010年的可持续增长率,2011年净利润为200万元,则2011年的股利支付率是()。
  A.60%
  B.40%
  C.50%
  D.30%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因为满足可持续增长的条件,所以所有者权益的增长率也为10%,所以2011年增加的所有者权益=增加留存收益=800×10%=80(万元),所以2011年的股利支付率=1-(80/200)=60%。
 
  10.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A.在不发股票,且经营效率和财务政策不变的前提下,股东权益增长率等于上年可持续增长率
  B.销售按可持续增长率增长时,负债与股东{益的增长比例相同
  C.如果某一年不发股票,且经营效率和财务政策与上年相同,则本年的实际增长率等于上年的可持续增长率
  D.可持续增长率等于权益净利率乘以利润留存率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可持续增长率等于期初权益净利率乘以利润留存率。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均有多个正确答案,每题所有答案选择正确的得1分;不答、错答、漏答均不得分)
 
  1.下列有关可持续增长表述正确的有()。
  A.可持续增长率是指不发股票,且保持目前经营效率和财务政策条件下公司销售所能增长的最大比率
  B.可持续增长思想表明企业超常增长是十分危险的,企业的实际增长率决不应该高于可持续增长率
  C.可持续增长的假设条件之一是公司目前的股利支付率是一个目标股利支付率,并且打算继续维持下去
  D.如果某一年不发股票,且经营效率和财务政策与上年相同,则实际增长率等于上年的可持续增长率
 
  正确答案:ACD解题思路:可持续增长的思想,不是说企业的增长不可以高于或低于可持续增长率,关键是要解决超过可持续增长所带来的财务问题。
 
  2.下列表述正确的有()。
  A.一般来说股利支付率越高,外部融资要求越小
  B.一般来说销售净利率越高,外部融资需求越大
  C.若外部融资销售增长比为负数,则说明企业实际的销售增长率小于内含增长率
  D.仅靠"内部融资的增长率"条件下,净财务杠杆会下降
 
  正确答案:CD解题思路:一般来说股利支付率越高;外部融资需求越大;销售净利率越高,外部融资需求越小,所以A、B错误。外部融资销售增长比是指销售额每增长1元需要追加的外部融资额,但若外部融资销售增长比为负数、则说明企业不仅不需要从外部融资,而且有剩余资金可用于增加股利或进行短期投资。由于内含增长率是外部融资为零时的销售最大增长率,所以C表述正确。因为净财务杠杆=诤债务÷所有者权益,由于内部融资即增加留存收益会增加所有者权益,但净债务不变,则净财务杠杆会下降,所以D表述正确。
 
  3.影响内含增长率的因素有()。
  A.经营资产销售百分比
  B.经营负债销售百分比
  C.销售净利率
  D.股利支付率
 
  正确答案:ABCD解题思路:计算内含增长率是根据"外部融资销售百分比=0"计算的,即根据0=经营资产销售百分比-经营负债销售百分比-计划销售净利率×[(1+增长率)÷增长率]×(1-股剩支付率)计算,根据公式可知A、B、C、D均为正确选项。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