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考试财务成本管理-本量利分析

发布时间:2014-04-15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1.根据本量利分析原理,只能提高安全边际而不会降低盈亏临界点的措施是()。
  A.提高单价
  B.增加产销量
  C.降低单位变动成本
  D.压缩固定成本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盈亏临界点销售量量-盈亏临界点销售量,由此公式可以看出,宜选B。
 
  2.在应用高低点法进行成本性态分析时,选择高点坐标的依据是()。
  A.最高的产量
  B.最高的成本
  C.最高的产量和最高的成本
  D.最高的产量或最高的成本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高低点法中高点坐标的依据是最高的产量,此时成本可能最大,也可能不是最大:
 
  3.若销售利润率为60%,变动成本率为40%,测安全边际率应为()。
  A.100%
  B.150%
  C.24%
  D.36%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因为销售利润率=安全边际率×边际贡献率,而边际贡献率=1-变动成本率,故安全边际率=销售利润率÷边际贡献率=60%/(1-40%)=100%。
 
  4.在销售量水平一定的条件下,盈亏临界点的销售量越小,说明企业的()。
  A.经营风险越小
  B.经营风险越大
  C.财务风险越小
  D.财务风险越大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安全边际是指正常销量与盈亏临界点销量之差,在前者一定的条件下,后者越小,安全边际越大,而安全边际越大,说明企业经营活动越安全,经营风险越小。
 
  5.已知销售增长5%可使每股收益增长12%,又已知销量对息税前利润的敏感系数为0.8,则该公司的财务杠杆系数为()。
  A.3
  B.2
  C.1
  D.4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总杠杆系数=12%÷5%=2.4,经营杠杆系数为0.8,即销售量对利润的敏感程度,依据题意,财务杠杆系数=2.4÷0.8=3。
 
  6.通常固定成本是指()。
  A.在特定的业务量范围内不受产量变动的影响,在一定期间内总额保持固定不变的成本
  B.在特定的业务量范围内不受业务量变动影响,一定期间的总额能保持相对稳定的成本
  C.在特定的时间范围内不受业务量变动影响,一定期间的总额能保持相对稳定的成本
  D.总额保持固定不变的成本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一定期间固定成本的稳定性是相对的,即对于业务量来说它是稳定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每月该项成本的实际发生额都完全一样。例如:照明用电在相关范围内不受产量变动的影响,但是每个月实际用电度数和支付的电费仍然会有或多或少的变化。
 
  7.在各因素对利润的敏感分析图中,各因素形成的直线与利润线的夹角越小,对利润的敏感程度()。
  A.越小
  B.越大
  C.不影响
  D.难以确定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在各因素对利润的敏感分析图中,各因素形成的直线与利润线的夹角越小,对利润的敏感程度越大。
 
  8.C公司的固定成本(包括利息费用)为600万元,资产总额为10000万元,资产负债率为50%,负债平均利息率为8%,净利润为800万元,该公司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20%,则税前经营利润对销量的敏感系数是()。
  A.1.43
  B.1.2
  C.1.14
  D.1.08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因为敏感系数=目标值变动百分比/参量值变动百分比,目前的税前经营利润=800/(1-20%)+10000×50%×8%=1400(万元),税前经营利润对销量的敏感系数=税前经营利润变动率/销量变动率:经营杠杆系数=目前的边际贡献/目前的税前经营利润=[800/(1-20%)+600]/1400=1.14。
 
  9.在其他条件不变时,若使利润上升50%,单位变动成本需下降20%;若使利润上升40%,销售量需上升15%.那么()。
  A.销售量对利润的影响比单位变动成本对利润的影响更为敏感
  B.单位变动成本对利润的影响比销售量对利润的影响更为敏感
  C.销售量的敏感系数小于1,所以销售量为非敏感因素
  D.单位变动成本的敏感系数小于0,所以单位变动成本为非敏感因素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敏感系数可知,销量对利润的敏感系数为40%÷15%=2.67,单位变动成本对利润的敏感系数为50%÷(-20%)=-2.5,敏感系数绝对值愈大,说明目标值(利润)对该参数愈敏感。
 
  10.假设某企业只生产销售一种产品,单价50元,边际贡献率40%,每年固定成本300万元,预计来年产销量20万件,则价格对利润影响的敏感系数为()。
  A.10
  B.8
  C.4
  D.40%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来年预计利润=收入一变动成本一固定成本=20×50-20×50×(1-40%)-300=100(万元)假设价格增长10%,达到55元,单位变动成本不变还是30,由于单价变动,所以不能用原来的边际贡献率来计算。预计利润=20×55-20×30-300=200(万元)利润变动率=(200-100)/100=100%单价的敏感系数=100%/10%=10。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