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考试经济法-企业破产法律制度

发布时间:2014-04-15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1.根据企业破产法律制度的规定,在破产程序中,当事人对人民法院作出的下列裁定,有权提出上诉的是()。
  A.驳回破产申请的裁定
  B.宣告破产的裁定
  C.撤销债权人会议决议的裁定
  D.终结破产程序的裁定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在整个破产程序中,当事人可以提起上诉的仅限于"不予受理"和"驳回破产申请"两个裁定。
 
  2.根据企业破产法律制度的规定,债权人会议通过和解协议草案的决议应当由()。
  A.出席会议的有表决权的债权人过半数通过,并且其所代表的债权额占无财产担保债权总额的2/3以上
  B.出席会议的有表决权的债权人过半数通过,并且其所代表的债权额占全部债权总额的2/3以上
  C.全体有表决权的债权人过半数通过,并且其所代表的债权额占无财产担保债权总额的2/3以上
  D.全体有表决权的债权人过半数通过,并且其所代表的债权额占全部债权总额的2/3以上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债权人会议通过和解协议草案的决议,由出席会议的有表决权的债权人过半数通过,并且其所代表的债权额,必须占无财产担保债权总额的2/3以上。
 
  3.人民法院受理甲企业的破产申请后,乙企业有权对出租给甲企业的机器设备行使取回权。乙企业行使取回权的下列方式中,符合企业破产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A.自行取回
  B.通过债权人会议取回
  C.通过管理人取回
  D.申请人民法院裁定取回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后,债务人占有的不属于债务人的财产,该财产的权利人可以通过"管理人"取回。
 
  4.根据企业破产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债权人委员会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A.在债权人会议中应当设置债权人委员会
  B.债权人委员会的成员人数最多不得超过7人
  C.债权人委员会中的债权人代表由人民法院指定
  D.债权人委员会中应当有1名债务人企业的职工代表或者工会代表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1)选项A:债权人会议"可以"(而非必须)决定设立债权人委员会;(2)选项B:债权人委员会成员不得超过9人;(3)选项C:债权人委员会中的债权人代表由"债权人会议选任",但应当经人民法院书面认可才有效,但并非由人民法院指定;(4)选项D:债权人委员会由债权人会议选任的债权人代表和1名债务人的职工代表或者工会代表组成。
 
  5.根据企业破产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主体中,可以担任管理人的是()。
  A.与债权人有尚未了结债务的人
  B.曾被吊销注册会计师证书的人
  C.破产案件受理的4年前曾担任债务人董事的人
  D.破产案件受理前2年内曾担任债务人法律顾问的人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个人不得担任管理人的情形:(1)因故意犯罪受过刑事处罚;(2)曾被吊销相关专业执业证书(选项B);(3)与债务人、债权人有未了结的债权债务关系(选项A);(4)在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前3年内,曾为债务人提供相对固定的中介服务;(5)现在是或者在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前3年内曾经是债务人、债权人的控股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6)现在担任或者在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前3年内曾经担任债务人、债权人的财务顾问、法律顾问(选项D);(7)现在担任或者在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前3年内曾经担任债务人、债权人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8)与债权人或者债务人的控股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存在夫妻、直系血亲、三代以内旁系血亲或者近姻亲关系;(9)人民法院认为可能影响其公正履行管理人职责的其他情形。
 
  6.根据企业破产法律制度的规定,破产程序终结后,债权人发现破产人有应当供分配的其他财产,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按照破产财产分配方案进行追加分配的法定期间是()。
  A.破产程序终结后半年内
  B.破产程序终结后一年内
  C.破产程序终结后二年内
  D.破产程序终结后三年内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自破产程序终结之日起2年内,债权人发现有依照法律规定应当追回的财产或者有应当供分配的其他财产的,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按照破产财产分配方案进行追加分配。
 
  7.根据企业破产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情形中,债权人可以行使抵销权的是()。(2009年原制度)
  A.甲享有债务人120万元的债权,同时又是债务人股东,在债务人破产时,甲尚有100万元的分期出资额未缴纳
  B.乙享有债务人120万元的债权,但在听说债务人申请破产后,购买了债务人100万元的货物并拒绝支付货款而形成债务
  C.丙应付债务人100万元的货款,在债务人的破产申请被受理后,从另一债权人手中以六折的价格买入了100万元的债权
  D.丁应付债务人100万元的货款,债务人应付丁80万元的货款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1)选项A:股东的破产债权,不得与其欠付的注册资本金相抵销;(2)选项B:债权人已知债务人有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或者破产申请的事实,对债务人负担债务的,禁止抵销;但是,债权人因为法律规定或者有破产申请1年前所发生的原因而负担债务的除外;(3)选项C:债务人的债务人在破产申请受理后取得他人对债务人的债权的,禁止抵销。
 
  8.根据企业破产法律制度的规定,在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1年前,债务人所为的下列行为中,无效或者可以撤销的是()。(2009年原制度)
  A.债务人对没有财产担保的债务提供财产担保
  B.债务人对未到期的债务提前清偿
  C.债务人承认不真实的债务
  D.债务人对个别债权人进行清偿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1)选项AB:只有在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前1年内的行为才可以撤销,1年前的行为不能撤销;(2)选项C:属于无效行为,与时间无关;(3)选项D:只有在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前6个月内的个别清偿才可以撤销,1年前的个别清偿不能撤销。
 
  9.根据企业破产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A.国有企业破产属政策性破产,不适用《企业破产法》
  B.金融机构实施破产的,由国务院根据《商业银行法》等法律另行制定破产实施办法,不适用《企业破产法》
  C.民办学校的破产清算可以参照适用《企业破产法》规定的程序
  D.依照《企业破产法》开始的破产程序,对债务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外的财产不发生效力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1)选项AB:《企业破产法》规定的主体适用范围是所有的企业法人;(2)选项C:资不抵债的民办学校的清算,"参照适用"《企业破产法》规定的程序进行。
 
  10.根据破产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债权人会议职权的是()。
  A.管理和处分债务人的财产
  B.决定债务人的日常开支和其他必要开支
  C.通过破产财产的分配方案
  D.更换管理人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1)选项AB.属于管理人的职权;(2)选项D:属于人民法院的职权。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